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70342
心脏彩超对第三代β-受体阻滞剂治疗心衰的评估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惠波 刘兰燕 王建华 王秉臣 张继增 崔炜 王岳恒 李路明 冯玉宝 刘金明

    单位:惠波 王秉臣 崔炜 冯玉宝 刘金明(050000 石家庄,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心内科);刘兰燕 王建华 王岳恒 李路明 张继增(功能科)

    关键词: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000922 应用第三代β受体阻滞剂卡维地洛可减轻充血性心力衰竭的症状,改善左室功能。应用超声心动图 (UCG)评估卡维地洛治疗心衰的疗效,以探讨其对心功能、血流动力学的效应。

    资 料 与 方 法

    1999年3月~11月在我院诊治的30例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平均年龄(57.6±13.4)岁。纽约心脏协会(NYHA)分级心功能Ⅱ~Ⅲ级,左室射血分数≤0.35,无房室传导阻滞,无肝肾疾病,未应用其他β阻滞剂、抗心律失常药、钙拮抗剂、抗抑郁药、β激动剂。
, 百拇医药
    所有患者都接受心衰的基本治疗,有心绞痛或心肌缺血者亦应用硝酸酯类药物治疗。所有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卡维地洛组16例,对照组14例。卡维地洛的起始剂量为 2.5 mg,每天2次,每周加量1倍,渐增至20 mg,每天2次。此最大剂量应用至治疗结束。两组的平均疗程为6周。患者如不能耐受卡维地洛的初始剂量或出现短暂心衰恶化,将被排除在试验之外。在治疗前和治疗结束时分别行心脏超声检查。

    使用美国ATL公司HDI 3000心脏超声仪,探头频率 2.0~3.0 MHz。左室指标通过改良的Simpson's法获得,右室指标探测方法为:标准的心尖四腔切面下,心电图触发,舒张末期定为QRS波顶点,收缩末期定为T波终点,分别划出舒张及收缩末期的右室面积及测量相应时期的右室长径(右室心尖至三尖瓣环中点的距离),右室容量的计算公式为[1,2]

    右室容量指数=A*L/体表面积,其中A为右室面积,L为右室长径
, 百拇医药
    右室射血分数=(右室舒张末容量指数-右室收缩末容量指数)/右室舒张末容量指数

    利用三尖瓣反流,根据公式P(a)=4ΔV2+10mm Hg(1 mm Hg=0.133 kPa)算得肺动脉收缩压(PASP)[2]

    统计学处理:每一组内治疗前后的变化及两组间比较均应用t检验,性别、病因、NYHA分级、疗程采用χ2检验。所有资料采用SPSS统计分析软件进行处理。

    结 果

    两组患者年龄、性别、病因、NYHA分级、疗程及治疗前心搏指数(SI)、心率(HR)、 PASP、左室射血分数(LVEF)和右室射血分数(RVEF)、容量指数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卡维地洛组平均LVEF和RVEF治疗后较治疗前明显增加,差异有显著性(P<0.05);对照组的平均LVEF和RVEF治疗前后相比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治疗前后相比,卡维地洛组的左室舒张末期容量指数(LVEDVI)、左室收缩末期容量指数(LVESVI)有明显下降(P分别为0.009,0.001);右室舒张末期容量指数(RVEDVI)、右室收缩末期容量指数(RVESVI)无明显下降(P均>0.05)。对照组内容量指数均无明显变化(P均>0.05)。两组治疗前后左室重量指数(LVMAI)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治疗前后相比,卡维地洛组SI无显著变化(P>0.05),但PASP和HR显著降低(P均<0.01);对照组内SI、HR、PASP均无显著变化(P>0.05)(表1)。
, http://www.100md.com
    表1 两组患者治疗前后心功能和血液动力学参数比较(±s) 组别

    例数

    心功能指标

    血流动力学指标

    LVEF

    (ml/m2)

    RVEF

    (ml/m2)

    LVEDVI

    (ml/m2)
, 百拇医药
    LVESVI

    (ml/m2)

    RVEDVI

    (ml/m2)

    RVESVI

    (ml/m2)

    LVMAI

    (g/m2)

    SI

    (ml/m2)

    心率
, 百拇医药
    (次/min)

    PASP

    (mm Hg)

    卡维地洛组

    16

    治疗前

    0.280±0.076

    0.234±0.087

    159.5±42.9

    115.7±36.8

    138.7±51.4

    102.1±40.2
, http://www.100md.com
    144.7±45.9

    43.7±14.3

    83.6±13.1

    37.0±13.6

    治疗后

    0.234±0.087* * △ △

    0.272±0.126*

    134.4±35.6* *

    90.8±28.8* *

    124.1±36.5
, http://www.100md.com
    85.0±25.8

    149.8±50.6

    46.7±10.5

    69.0±4.7* * △

    22.1±10.5* *

    对照组

    15

    治疗前

    0.307±0.068

    0.264±0.075

    133.4±32.7
, http://www.100md.com
    92.9±24.7

    155.8±62.4

    122.8±54.3

    142.7±38.8

    41.2±12.4

    81.1±18.8

    29.5±15.1

    治疗后

    0.319±0.088

    0.328±0.125

    135.3±41.2

    93.8±33.7
, http://www.100md.com
    154.9±63.4

    116.3±56.0

    145.6±43.7

    41.8±14.4

    82.9±15.2

    32.3±18.5

    注:与卡维地洛组治疗前比较,*P<0.05,**P<0.01;与对照组治疗后比较,△P<0.05,△△P<0.01讨 论

    本试验结果表明,应用卡维地洛治疗能够显著增加EF,使HR、PASP、LVEDVI、LVESVI显著降低。右室收缩功能的改善可能是由于右室后负荷降低所致。

    UCG所测射血分数、容量及压力指标虽不及核素心室造影、核磁共振等方法及有创性检查精确,但如认真仔细地反复多次测量,仍能得到较为准确的结果。因此,UCG检查作为评估β受体阻滞剂卡维地洛治疗心衰患者的一个简单无创性方法,安全方便,值得推广应用。

    参 考 文 献

    1,崔炜,都本洁,王玉芳,等.四种评价右室收缩功能的二维超声心动图方法比较.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89,5:131-132.

    2,张树彬,王利生.右心功能的测定.见:张树彬,主编.临床实用超声心动图学.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大联合出版社,1996.96.

    (收稿日期:2000-03-0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