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70358
膝关节注水前后超声对半月板损伤的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2000年第10期
     作者:张佳青 熊传芝

    单位:张佳青(南京铁道医学院附属徐州医院超声科,221009 徐州);熊传芝(骨科)

    关键词:超声检查;半月板;胫骨;损伤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001015

    【摘要】 目的 评价膝关节腔内注入生理盐水前后,超 声显像对半月板损伤的诊断价值。方法 取20条猪后腿制作成半月板损伤模型和16例临床疑为半月板损伤的 患者膝关节腔内注水前后,超声显像对半月板损伤情况进行对比扫查。结果 膝关节腔内注水后,超声诊断敏感度 94.4%,诊断符合率 89 .3%。常规扫查与注水扩张后扫查对比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5)。结论 膝关节腔内注水后行超声检查是临床筛选半月板损伤有效 的、经济的检查手段。

    The value of ultrasound in diagnosing meniscus lesions before and after physiological saline injection in the knee joint
, 百拇医药
    ZHANG Jiaqing, XIONG Chuanzhi.

    (Department of Ultrasonography,Xuzhou Hospital Affiliated to Nanjing Railway Medical College,Xuzhou 221009,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value of ultrasound in diagnosing meniscus lesions before and after injected with physiological sa line into the knee joint.Methods After the meniscus had been torn artificially, ultrasoun d examinations were performed on 20 knees of swine before and after the knee joi nt dilated with physiological saline.Sixteen knees of patients with clinical signs of meniscus injury were examined in the same way.Results The sensitivity and diagnostic coincidence was 94.4% and 89.3% after joint distention, which was higher than that before joint distentio n significantly (P<0.05).Conclusions The knee joint dilation technique can improve the di agnostic value of ultrasound in detecting meniscus lesions, it is an economical and effective method to screen meniscus lesion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Ultrasonography; Menisci,tibial/injuries

    膝关节是最容易受损伤的关节之一,而半月板损伤又是常见的疾病。为了进一步提高超声 显像对半月板损伤的诊断价值,我们采用向膝关节腔内注入生理盐水的方法,探讨半月板损 伤在注水前后的超声诊断价值,现报告如下。

    资 料 与 方 法

    采用HP-8500彩色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 7.5 MHz,采用小器官设置。

    一、实验研究

    取成年猪后腿20条制作成半月板损伤模型。为防止模型制作过程中空气进 入关节腔,整个过程中将猪膝关节浸入水中进行,自制钩刀刺入半月板区域,设法对半月板 造成不同程度破坏。刺入点避开探头放置部位。将钩刀退出后,严密缝合伤口,以防注水后 液体漏出和气体进入。注水前用 7.5 MHz探头对半月板进行扫查并记录摄片。再以细针 头经髌股关节间隙注入生理盐水 20 ml,充分活动关节后以同样的方式进行扫查并摄片记 录。然后剖开关节腔,观察半月板损伤情况并与超声表现对比。
, http://www.100md.com
    二、临床研究

    选择临床怀疑半月板损伤的病例,共16例,男性9例,女性7例,年龄14~36岁。超声检查 时患者取平卧位,屈膝90°,将探头置于膝关节两侧膝眼处纵断扫查,并沿关节间隙向两侧 追踪扫查以显示内、外侧半月板的前角及体部,然后取侧卧位,屈膝15°,于窝两 侧纵行扫查以显示内、外半月板后角,然后再横切以显示半月板前、后角的横断面。检查过 程中要用两侧对比的方法,重点观察半月板形态、回声及损伤的特征,并摄片记录。关节腔 注水在无菌操作及局麻下进行,在患侧膝关节内上或外上方以7号针头刺入关节腔并缓慢 注入 50~60 ml生理盐水,穿刺完成后,轻轻活动膝关节,扫查过程中,适当改变患者体位 ,使腔内液体流向探头侧,并适度使膝关节向内或向外翻转,使检查侧关节间隙张开,以利 检查,提高显示率。检查完毕后,经原穿刺点将注入液体抽出。扫查中注意避开穿刺点,以 防感染。

    结 果

    一、实验研究
, 百拇医药
    20条猪腿注水前后的超声检查结果与肉眼观察结果的对比见表1。

    表1 肉眼所见与超声显像常规扫查注水后扫查结果比较 (例) 方 法

    阳性

    阴性

    常规扫查

    11

    9

    注水后扫查

    17

    3

    肉眼所见

    20
, 百拇医药
    0

    常规扫查敏感度及诊断符合率分别为 61.1%、71.4%,注水后分别为 94.4 %、89.3% 。常规检查与注水后检查结果比较,差异有显著性意义(χ2检验,P< 0.05)。

    二、临床研究

    正常半月板声像图为倒置三角形,内部均匀中等回声(图1)。16例注水扩张后超声检查 ,其中9例进行手术治疗,半月板损伤最小为 1.4 mm,最大为 9.8 mm。半月板损 伤部位及损伤的程度与术中所见比较,超声显像常规检查的诊断敏感度、诊断符合率分别为 71.4%和 66.7%;注水扩张后超声诊断敏感度、诊断符合率分别为100%和 88.9 %。因样本含量太小、未作显著性检验。

    讨 论

    半月板损伤是运动中常见膝关节损伤之一。早期诊断尤为重要,有作者认为半月板损 伤的超声图像为均匀半月板回声内出现强回声,或者强回声带间有暗区[1]。本研 究发现纤细的裂伤表现为带状强回声,标本中两道很纤细的划伤与超声表现的半月板内 强回声带间有暗区相吻合(图2)。半月板损伤裂隙较宽时,一旦有液体进入这一间隙,常 表现为无回声暗区(图3)。实验及临床研究中均观察到注水前为强回声,注水后变为 带状无回声区,这可能是由于关节囊受液体牵伸使裂隙被动扩大,液体进入裂隙中造成的 。实验显示,注水扩张后,超声诊断半月板损伤的敏感度及准确度都明显提高。本组有限 的临床应用结果也说明这一点。据报道,超声常规检查时小于 5 mm损伤易漏诊[2] 。本组中最小裂伤 1.4 mm即可清晰显示。我们认为,关节腔内注水扩张之所以能提高 诊断准确率与下列因素有关:①扩张后关节间隙增宽,生理盐水在腔内形成很好的透声窗, 使 半月板及其很细小的裂伤显示更清晰。②由于关节囊被牵伸扩张,半月板随之略向探头方向 移动,显示更加清晰。如裂隙较大,特别在桶柄样撕裂伤时,超声图像上可见半 月板三角形回声区内有一清晰的扩大了的裂隙。③关节腔内注水扩张后,生理盐水将腔内脂肪垫、滑膜 绒毛、滑膜皱襞等结构推离半月板,提高了诊断的准确性。文献报道超声常规扫查的敏感 性76%,准确性74%[3]。本研究注水扩张后超声扫查的敏感度 94.4%,诊断符 合率为 89.3%。
, http://www.100md.com
    图1 正常半月板声像图,箭头示半月板均匀中等回声

    图2 半月板损伤(猪腿)声像图,箭头示带状强回声间呈无回声 暗区

    图3 半月板损伤注水扩张后,箭头示无回声暗区

    由于膝关节穿刺是在无菌条件及局麻下进行的,穿刺过程仅引起轻度不适,且检查完成 后绝大部分生理盐水可再抽出,因此,所有被检查者均未出现关节症状加重,检查完毕即可 步行回家。多数患者抽出的液体是黄色的,整个过程实际起了冲洗作用,因而症状 减轻。在超声检查过程中,探头避开穿刺点可防止感染。

    常规X线检查对软组织损伤的诊断通常是无用的[4]。关节腔造影、关节镜对半 月板损伤的诊断有一定的价值,但为有潜在并发症的创伤性检查[2]。MRI、CT对软 组织有较高分辨力,是诊断半月板损伤的理想方法,但价格昂贵而难以在基层医院普及。超 声检查患者具有无创伤、检查迅速、适用范围广、患者容易接受、价格低廉的优点,关节腔 注水 后行超声检查,可提高对半月板损伤的诊断准确率,是筛选半月板损伤的理想方法。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Gerngroos H, Sohn CH.Ultrasound scanning for the diagnosis of men iscal lesion of the knee joint. Arthroscopy, 1992,8:105-107.

    2,刘俭,杜领娣,王予彬,等.超声诊断膝关节半月板损伤价值再讨论. 中国超声医学杂 志,1998,14(12):36-39.

    3,Casser HR, Fusting M.Currennt developments in ultrasonography of the me niscus. Orthopade, 1993,22:307-316.

    4,曹海根,王金锐,主编.肌肉骨骼系统超声诊断.上海:上海科学普及出版社,1992. 60 -63.

    (收稿日期:2000-02-01)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