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70361
多普勒组织成像定量评价正常人和陈旧性心肌梗死患者左室整体舒张功能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2000年第10期
     作者:刘玉凤 任卫东 陈昕 唐力 杨军 王立建 富维强 冯赫林 关欣

    单位: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功能科,110001 沈阳

    关键词: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001022

    近年来有报道用多普勒组织成像(DTI)技术评价左室局部 舒张和 收缩功能。我们用DTI技术的脉冲多普勒形式测量二尖瓣环6个部位舒张期运动速度,用以评 价左室整体舒张功能。

    资 料 与 方 法

    1999年6月至1999年12月, 68例受试者接受DTI及常规超声心动图检查。其中,正常组3 0例,男28例,女2例,年龄32~70岁(平均50岁);病例组38例,男34例,女4例,年龄37~ 74岁(平均54岁),均为陈旧性心肌梗死患者,根据体表心电图定位,前间壁梗死者26例, 下壁和后壁梗死者12例,左室射血分数(37.76±9.15)%。两组受检者均为窦性心律 。
, 百拇医药
    应用HP5500型超声显像仪的DTI分析软件。DTI检测:在心尖四腔切面上取二尖瓣环侧壁、 后间隔部;心尖两腔切面上取二尖瓣环前壁、下壁部;心尖长轴切面上取二尖瓣环前间隔、 后壁部的DTI瓣环运动脉冲多普勒频谱图。常规超声心动图检测:在心尖四腔切面上利用Sim pson方法测量左室射血分数。将取样容积设置于二尖瓣口,以 100 mm/s扫描速度记录舒 张期二尖瓣口血流速度频谱。将上述所有图像以Loop形式储存于可读写光盘(Sony Rewri table Optical Disk/1.2 Gbyte)上,供回放分析。DTI测量指标包括:二尖瓣环6个部位 舒张早期运动平均峰速度、平均速度时间积分和早、晚期运动平均峰速度之比( MA、MAVTIMA/MA)。常规超声心动图 测量指标包括:舒张早、晚期二尖瓣口血流峰速度(VE、VA)及二者之比(VE/VA )、左室射血分数。
, http://www.100md.com
    所有计量资料用±s表示,分别采用配对t检验、两组数据间t检验 、相关或回归分析处理数据,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意义。

    结 果

    一、正常人二尖瓣环6个部位间舒张早期运动速度和幅度的比较及左室整体舒张功能

    正常人二尖瓣环左室侧壁及后壁部位的MAMAVTI明显高 于其室间隔(前、后间隔)部的MAMAVTI(图1, 表1)。 二尖瓣环前壁及下壁部位的MAMAVTI与其室间隔部位的MAMAVTI相比差异无显著性意义(表2)。正常人的 MA/MA与VE/VA呈显著正相关, Y=0.99X+0.04,r =0.91,P<0.01。
, http://www.100md.com
    二、心肌梗死患者与正常人二尖瓣环运动参数比较

    心梗患者 MA、MAVTIMA/MAA较正常人的显著减低,P分别小于 0.0001、0.005 和 0.0001(图2,表3 )。 心梗患者的MA/MAA与VE/VA显著正相关, Y=0.98 X+0.19, r=0.78,P<0.01。
, 百拇医药
    表1 30例正常人二尖瓣环侧、后壁部位与间隔部位

    舒张早 期运动速度、幅度比较(±s) 指标MA (cm/s)M AVTI (cm)

    LAT

    16.36±4.88

    2.17±0.48

    PS

    14.55±3.84***
, http://www.100md.com
    1.78±0.43***

    AS

    14.21±3.67***

    1.79±0.43***

    PW

    15.52±2.86

    2.02±0.39

    注:分别与侧、后壁部位比较,* P<0.05,* * P<0.001,* * * P<0.0001;MAMAVTI分别为二尖 瓣环舒张早期运动峰速度和运 动速度时间积分,LAT、PS、AS和PW分别为二尖瓣环侧壁部、后间隔部、前间隔部和后壁部 表2 30例正常人二尖瓣环前、下壁部位与间隔部位舒张早期运动速度、幅度比较(±s)
, 百拇医药
    指标MA (cm/s)M AVTI (cm)

    ANT

    14.61±3.34

    1.77±0.46

    PS

    14.55±3.84#

    1.78±0.43#

    AS

    14.21±3.67#
, 百拇医药
    1.79±0.43#

    INF

    14.97±3.56

    1.86±0.42

    PS

    14.55±3.84#

    1.78±0.43#

    AS

    14.21±3.67#

    1.79±0.43#

    ANT
, 百拇医药
    14.61±3.34#

    1.77±0.46#

    注:分别与侧、后壁部位比较,#P>0.05;ANT和INF分别为二尖瓣环前壁部和 下壁部表3 心肌梗死患者与正常人二尖瓣环DTI运动 速度参数比较(±s)

    组别

    例数MA(cm/s)MAVTI(cm)MA/MA
, http://www.100md.com
    心梗组

    38

    9.58±2.46**

    1. 02±0.33*

    0.84±0.27**

    正常组

    30

    15.05±3.28

    2.24±1.84

    1.35±0.44

    注:与正常组比较,*P<0.005,* *P<0.0001;MA 为二尖瓣环 6个部位舒张早期运动平均峰速度,MAVTI为二尖瓣环6个部位舒张早期运动 平均速度时间积分
, http://www.100md.com
    图1 正常人二尖瓣环侧壁部位(A图)和后间隔(B图)的DTI脉冲 多普勒频谱图,可见侧壁部较室间隔部的舒张期运动峰速度高[E-舒张早期运动峰速度(舒张 早期背离心尖的负向波),A-舒张晚期运动峰速度(舒张晚期背离心尖的负向波)]

    图2 心梗患者二尖瓣环侧壁部位(A图)和正常人二尖瓣环侧壁 部位(B图)的DTI脉冲多普勒频谱图,可见心梗患者二尖瓣环侧壁部位舒张早期运动峰速度较 正常人低

    讨 论

    本研究发现,正常人二尖瓣环左室侧壁及后壁部位的MAMA VTI明显高于其室间隔部位的MAMAVTI,二尖瓣环前壁及 下壁部位的MAMAVTI与其室间隔部位的AMAVTI相比差异无显著性意义,正常人MA/MA 与VE/VA呈显著正相关,但MAMA与VE、VA相关 性不佳,这也许是由于瓣环运动速度变化反映的是结构运动的变化,而二尖瓣口血流速度反 映的是血流动力学的变化,它受充盈率及左房压力变化的影响。陈旧性心梗患者的 MAMAVTIMA/MA比正常对照组 明显减低; 表明陈旧性心梗患者左室整体舒张功能减低。陈旧性心梗患者的 MA/MA与VE/VA呈高度正相关,且6例患者的MAMAVTI值在病例组中是较低的,他们的MA/MA<1, 但VE/VA>1,提示在二尖瓣口血流多普勒频谱伪正常时,DTI仍能检出左室舒张功能异常 。

    实验表明,DTI技术可定量、准确、无创性评价左室整体舒张功能。

    (收稿日期:2000-02-14)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