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视网膜疾病 > 视网膜脱离
编号:10270365
视网膜脱离超声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2000年第10期
     作者:宋苏云

    单位:湖南省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B超室 418000

    关键词:超声检查;视网膜脱离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001011

    【摘要】 目的 探讨B型超声对视网膜脱离的诊断价值 。方法 通过观察眼内膜病变的位置、形态、程度等情况,对73例经手 术治疗证实的视网膜脱离患者进行分析,并作出超声诊断。结果 超声对本病的诊断符合率为 98.6%。视网膜脱离声像图分为两 类:①部分性脱离,在玻璃体无回声区见较强带状回声或弧形隆起;②完全性脱离在玻璃体 无回声区内眼球轴位层面显示“V”字形带状回声。结论 B超对视网膜脱离具有较高的诊断价值,为眼科临床提供了可靠的诊 断依据。

    Diagnostic value of ultrasonography in retinae detachment
, http://www.100md.com
    SONG Suyun.

    (Department of Ultrasonography,the First Hospital of Huaih ua,Hu'nan 4180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value of ultrasonog raphy in the diagnosis of retinae detachment .Methods The ultrasonographic diagnosis was made on the base of o bservation upon the shape and position of the pathological inner membrane of eye ball.Seventy-three patients with amotio retinae were tested and justified by the operations afterward.Results The accurate rate of diagnosis was up to 98.6%. The ultrasonographic imaging of amotio retinae was divided into two types:one was a partial amotio retinae,in which a brighter resounding band or arc bulge can be seen within vitreum dark space;the another was a complete amotio retinae,in which“V”-shaped resounding band could be detected on the pivot level of th e inner eyeball.Conclusions B-ultrasound is valuable in amotio retinae diagnos is and favorable in the ophthalmic clinic practic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Ultrasonography;Retinal detachment

    视网膜脱离是视网膜内孔层与视网膜色素膜上皮层间分离的病理性改变。根据视网膜脱离 范围分为部分性和完全性两型,按其病因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类。本研究对我院1996年12 月至1999年12月应用B超诊断为视网膜脱离的73例患者(80只眼)进行分析,现报告如下。

    资 料 与 方 法

    73例视网膜脱离住院患者,男性50例,女性23例,年龄8~72岁,平均48.5岁。左眼 脱离30例(41.1%),右眼脱离36例(49.3%),双眼脱离7例(9.6%),共80只 患眼。视力下降病史最长者1年,最短为 1 d。

    采用德国西门子Prina全新数字化B超诊断仪,探头频率为 7.5 MHz。
, 百拇医药
    患者取仰卧位,轻闭双眼,上睑皮肤涂超声藕合剂,探头置于眼睑皮肤。先水平扫查,嘱 患者左右移动眼球,再垂直扫查,嘱患者上下移动眼球,作出眼球轴位断层图像,然后左右 移动探头,调整好仪器灵敏度,两眼对比检查。通过各方位断层图像,观察眼轴的长度和视 网膜的位置、形态、厚度,注意玻璃体内有无带状强回声及眼球转动时眼内膜的活动度 、接着点和连续性,确定眼内病灶与眼球解剖组织的关系。

    结 果

    73例视网膜脱离的发病原因及脱离范围见表1。

    表1 73例视网膜脱离病因及脱离范围(例) 病 因

    例数

    脱离范围

    部分性

    完全性
, 百拇医药
    视网膜脉络膜炎

    11

    7

    4

    高度近视

    10

    8

    2

    老年性白内障

    10

    8

    2

    玻璃体混浊

, http://www.100md.com     7

    6

    1

    眼球外伤

    8

    5

    3

    眼内肿瘤

    4

    4

    视网膜下出血

    6

    6

    青光眼
, http://www.100md.com
    5

    4

    1

    手术后

    4

    3

    1

    原因不明

    8

    5

    3

    合 计

    73

    56
, 百拇医药
    17

    在73例(80只眼)视网膜脱离患者中,部分脱离56例61只眼(76.2%),完全性脱离1 7例19只眼(23.8%)。80只眼中,单纯型视网膜脱离28只眼,其中新鲜脱离18只眼( 64.3%);复合型52只眼,其中陈旧性脱离22只眼(42.3%)。测量眼轴最长为 30 mm ,最短为 23 mm。73例住院患者经眼科手术治疗确诊为视网膜脱离72例(98.6%),误 诊1例(1.4%)。

    视网膜脱离的声像图特征:

    1.原发性部分性视网膜脱离:①玻璃体内出现异常带状高回声,后端连于视乳头,前端 粘附于锯齿缘(图1)。②横向扫查时带状高回声隆起呈弯曲的波浪状或弧形隆起,纵向扫 查时病理带状高回声与眼球壁平行,各径线隆起程度一致(图2)。③转动眼球时,玻璃体 内可见带状高回声轻度震颤或飘浮隆起不一致。④脱离的视网膜带状高回声后面为经裂洞进 入的视网膜下液,前面为玻璃体液。
, http://www.100md.com
    2.继发性部分性视网膜脱离:扫查时发现为扁平或低隆起度的脱离,视网膜下可见点状弱 回声,有的可见实性隆起的原发病灶,如肿瘤、玻璃体机化物等。

    3.完全性视网膜脱离:脱离范围大,除视乳头和锯齿缘之外的全部视网膜层面分离,在玻 璃体无回声区内显示“V”字形带状回声,宽口向前方锯齿缘,窄口向后与视乳头连接(图 3),范围超过横向中心轴1/2。扫查平面与眼轴垂直时,玻璃体无回声区内可见小于球壁的 不规则环状回声,环内为玻璃体液,环外为视网膜下液。新鲜视网膜脱离表现无伴随改变 ,脱离均匀,活动好。陈旧性视网膜脱离有伴随改变,视网膜迂曲、增厚、不均,因发病时 间长而发生机化或囊性变,带状回声的形态、厚薄不一致,甚至皱缩、不活动(图4)。

    讨 论

    视网膜是眼球壁的最内层结构,视网膜与色素膜之间存在着潜在性空隙,除了在视神经乳头 周围和锯齿缘部牢固粘着外,其余大部分只是紧贴于色素膜的里面,由色素膜与视网膜之间 活跃的新陈代谢产生吸引力,使两层膜之间达到相当牢固的粘着。当视网膜发生破裂形成裂 洞时,才有可能从色素上皮层脱离开来,造成视网膜脱离。临床上常将视网膜脱离分为原发 性和继发性两大类。原发性视网膜脱离是发生原因不明的视网膜层间分离,由于视网膜裂洞 的形成,使液化的玻璃体通过裂洞进入视网膜下空隙而形成视网膜
, http://www.100md.com
    图1 部分性视网膜脱离,玻璃体无回声区出现带状高回声

    图2 部分性视网膜脱离,横向扫查带状高回声呈弯曲的波浪状或弧形隆起,纵向扫查带状高回声与眼球壁平行,各径线隆起程度一致

    图3 完全性视网膜脱离,玻璃体无回声区出现“V”字形带状高回声

    图4 双眼完全性视网膜脱离,左眼玻璃体无回声区内带状高回声出现 机化改变

    脱离,这种情况发生在高 度近视眼患者最多,其次与视网膜老年性变裂洞形成有关;继发性视网膜脱离是由已知原因 所致的视网膜层间分离,如渗出性视网膜脉络膜炎、眼内肿瘤、机化物牵引、眼球外伤、出 血等。

    利用超声技术诊断视网膜脱离,方法简便,准确易行,屏幕上能清楚显示眼内膜性病变, 不受屈光间质混浊的限制。但是,如果各类病理膜呈非典型表现,玻璃体混浊较重时,容易 相互混淆,必须动态仔细观察眼内膜的厚度、接着点、活动度、位置及有无视网膜脱离,才 能明确诊断[1,2]。玻璃体内异常带状强回声以及连接于视乳头周围与锯齿缘之间 的“V”字形带状回声是视网膜脱离的典型声像图特征。眼球穿通伤及钝挫伤直接造成视网 膜裂孔所致的视网膜脱离,则以部分性脱离多见;眼外伤玻璃体内出血约有35%的病例继发 视网膜脱离,出血量较大或延误治疗时,由于出血机化附着于视网膜而导致牵引性脱离;高 度近视、高血压、糖尿病、视网膜脱离粘合术后等,可因头部外伤或震荡冲击导致视网膜脱 离的发生。继发于肿瘤的视网膜脱离,在玻璃体无回声区内除发现视网膜脱离带状回声外, 带状回声与眼球之间可发现实质性隆起物[3]
, 百拇医药
    本研究73例视网膜脱离病例中,经临床手术治疗后B超复查对照,仅有1例误诊,诊断符合 率达98.6%。超声检查在临床应用中具有重要的诊断价值和很大的优越性,为眼科临床 诊断视网膜脱离提供了可靠的依据,是一种较好的检查方法。它以其高频声束在组织内 的传播和界面的反射原理,直接透过玻璃体显示视网膜病变的部位、形态、范围,分辨力强 ,结合多切面动态扫查,有利于眼内膜正常结构的观察和病变的定位定性,对各类眼内膜病 变的鉴别诊断有较大帮助。

    参考文献

    1,王树棠.眼内病理膜鉴别诊断.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2,8:158-159.

    2,穆秀云,王玉国,周丽霞,等.眼科用高频率B超诊断仪对眼球内病理膜的鉴别诊断.中 国超声医学杂志,1998,14:8-11.

    3,周永昌,郭万学,主编.超声医学.第3版.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9.310-311.

    (收稿日期:2000-05-08)

    ,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视网膜疾病 > 视网膜脱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