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70375
超声引导下穿刺活检诊断肝结核2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2000年第10期
     作者:于德江 梁萍 于晓玲 董宝玮

    单位:解放军总医院超声诊断科100853 北京

    关键词: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001024

    肝结核是一种较为罕见的疾病,我们通过超声检查及超声引 导下穿刺活检确诊肝结核2例,现报告如下。

    例1,男性,10岁,有牛羊疫区接触史,近2个月经常出现发热、感冒。超声 表现为:肝大小、形态如常,于肝实质内测及多个结节状回声,其回声 强弱不均,部分呈强回声后方伴声影,形态不规则,尤以左肝明显,部分边界清 楚且周边呈强回声,其内呈不均质偏强回声,大小 1.5~3.0 cm。彩色多普 勒血流显像显示:结节周边及内部有少许动、静脉血流信号,动脉血流最大流速 0.38 m/s。另于腹腔测及多个低回声结节,大小 2.0~3.0 cm;脾 11.1 cm× 3.6 cm。超声诊断:①肝内多发强回声结节,考虑肝结核可能性大,肝包虫病待除外;②腹 腔多发肿大淋巴结;③脾大。建议行结核菌素试验、卡松尼试验,除外肝包虫病后,行肝穿 刺活检。

    行肝结核菌素试验呈强阳性,卡松尼试验呈阴性。超声引导下对肝内强、低回声结节分别行 穿刺活检。镜下见朗格汉斯细胞及结核肉芽肿。病理诊断:肝结核。

    例2,女性,54岁,曾因“化脓性胆管炎”手术行胆总管引流,89年4月剖腹探查诊断为肠 系膜淋巴结核,近1月劳累后出现乏力伴盗汗,当地检查发现肝占位。超声表现:于肝右前 叶测及 2.0 cm×1.6 cm及 2.0 cm×1.8 cm 2个偏强回声结节,右后叶见 一 5.3 cm×3.3 cm低回声肿块,边界清,其内部回声欠均,周边测及门脉样血流 信号,内部未见血流信号。超声诊断:肝内多发不均质回声结节,考虑肝结核。行超声引导下 肝穿刺活检。病理结果示局灶性慢性炎细胞浸润及干酪样坏死,抗酸染色阴性,诊断为肝结 核。

    讨论 此2例患者声像图不同,考虑为结核病的不同时期表现所致。病理结 果证实,肝结核处于不同病期,其病理呈液化坏死、干酪样坏死、纤维组织增生及钙化等不 同表现,这是肝结核超声声像图多样性的原因。其声像图可以有类实质型、液化型、混合型 及回声弥漫增强型等多种表现,不但不同的患者可以有不同的声像图改变,而且同一患者亦 可有不同的声像图改变。当细胞浊肿伴纤维组织增生、钙化、炎细胞灶状浸润时,造成了超 声所见的强回声伴后方声影的改变;而当干酪样坏死时,由于组织间的声阻抗差减 小,使得声像图呈低回声改变。声像图表现的这种多样性,使得鉴别诊断更为复杂,而超声 引导下穿刺活检,可从组织及细胞学上做出诊断,为临床提供准确的病理诊断依据。值得注 意的是,穿刺时应选择低回声病灶,因强回声为细胞水肿、坏死组织,所取组织不易为病理 所诊断。另外例1曾有牛羊疫区接触史,而超声声像图部分呈内部偏低、周边强的声像图改 变,故应首先除外肝包囊虫病,以避免因穿刺而引起异种蛋白过敏性休克的可能。综上所述 ,超声检查有助于肝结核病的发现和诊断,而超声引导下穿刺活检是诊断肝结核病的有效方 法。

    (收稿日期:2000-02-14)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