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0270387
高分辨力超声检测妊高征血管内皮功能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2000年第12期
     作者:马丽萍 周启昌 粟辉 范平 王晨虹

    单位:马丽萍 周启昌 粟辉 范平(湖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超声诊断科 长沙,410011);王晨虹(湖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妇产科)

    关键词:超声检查;妊娠中毒症;EPH;内皮;血管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001207

    【摘要】 目的 用高分辨力超声检测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妊高征)患者的血管内皮依赖性舒张功能。方法 采用ACUSON 128 XP/10超声诊断系统检测 22例妊高征患者、20例正常妊娠妇女和20例正常未妊娠妇女肱动脉反应性充血和含服硝酸甘油后内径变化。同时测定血浆纤维连接蛋白(fibronectin, Fn)浓度。结果 反应性充血引起肱动脉内径变化率:正常妊娠组(14.9±6.0)%>正常未妊娠组(9.7±2.9)%>妊高征组(4.1±1.4)%,三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5)。含服硝酸甘油后肱动脉内径变化率:正常妊娠组为(20.0±5.5)%,正常未妊娠组为(25.7±8.4)%,妊高征组为(20.4±6.9)%,三组间比较差异无显著性意义(P>0.05)。血浆Fn值:妊高征组高于正常妊娠组[(413.8±177.9)mg/ml vs (294.6±109.5) mg/ml],两组之间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5)。妊高征患者肱动脉充血反应后血管内径变化百分率与血浆Fn值呈明显负相关(r=-0.76,P<0.01)。结论 妊高征患者存在血管内皮依赖性舒张功能受损,超声是无创性检测血管内皮功能的一种可行性方法。
, http://www.100md.com
    Ultrasonographic detection on vascular endothelial function in patients with hypertention induced by pregnancy

    MA Liping,ZHOU Qichang,SU Hui,et al.

    (Department of Ultrasonography,the Second Affiliated Hospital of Hu′nan Medical University,Changsha 41001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determine whether the vascular endothelial function in patients with hypertension induced by pregnancy (HIP) was impaired.Methods Twenty-two patients with HIP,20 normotensive pregnant women and 20 age-matched non-pregnant women were studied. The diameter of the brachial arteries were measured at rest during hyperarmia (endothelium-dependent vascular dilatation,EDVD) and after sublingual glyceryl trinitrate( endothelium-independent dilatation).The plasma fibronectin levels were measured in all patients.Results EDVD in patients with HIP was less than that in normotensive pregnant women[(4.1±1.4) % vs (14.9±6.0)%,P<0.05]. In non-pregnant women,EDVD was less than that in normotensive pregnant women [(9.7±2.9) % vs (14.9±6.0) %,P<0.05]. EDVD in patients with HIP showed significantly correlation to plasma fibronectin levels (r=-0.76,P<0.01).Conclusions The endothelial function of the brachial arteries is impaired in patients with HIP.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Ultrasonography;Gestosis,EPH;Endotheliun,vascular

    血管内皮不仅在维持正常血液通道方面起重要作用,而且是重要的内分泌器官。它通过释放NO及其他血管活性物质,在维持血管舒张、抑制血小板聚集及平滑肌细胞增生等方面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血管内皮功能异常在许多疾病的发展过程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本研究应用高分辨力超声技术,检测了22例妊娠高血压综合征(以下简称妊高征)患者肱动脉内皮依赖性血流介导性扩张反应,对其血管内皮功能进行评价。

    资料与方法

    一、研究对象

    妊高征患者22例,平均年龄(28.4±3.6)岁,平均孕周(33.5±2.4)周。妊高征患者按照第4版《妇产科学》的诊断标准进行选择[1]。正常妊娠组20例,平均年龄(27.3±3.4)岁,平均孕周(34.2±2.8)周。正常未妊娠组20例,平均年龄(25.3±2.9)岁。以上研究对象均无原发性高血压、慢性肝肾疾病、糖尿病及其他妊娠合并症。妊高征患者进行超声检测前未经任何治疗。
, 百拇医药
    二、仪器与方法

    超声仪器为美国ACUSON 128 XP/10 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系统,探头频率 7.0 MHz。使用Celermajer等[2]介绍的方法。受试者仰卧位,选定肘关节上 2~15 cm范围内的肱动脉为靶动脉,取其纵切面。调节增益使动脉前后壁内膜显示清楚,在血管舒张末期(即同步ECG显示R波时)测量肱动脉前后内膜之间的距离,每次分别测 3个心动周期,取其平均值。每位受试者分别测量其休息时、反应性充血、再休息以及含服硝酸甘油后肱动脉的内径值。测定前每位受试对象在肘关节下 2~3 cm处缚一血压计并静卧休息 10 min,首先测定静息状态下肱动脉内径基础值和血流速度,然后血压计加压至 300 mm Hg(1 mm Hg=0.133 kPa),维持 4.5 min。放气后 15 s内测血流速度,60~90 s内测肱动脉反应性充血后内径值。再休息 15 min待肱动脉内径恢复至实验前状态后,舌下含服硝酸甘油(400 μg),3~4 min后进行最后一次内径和血流速度的测量。应用频谱多普勒测血流速度时,将 1.5 mm取样容积置于动脉中心处,调节超声束与血流方向尽可能平行,校正角度恒定。整个测试过程中超声探头始终处于固定位置,血管内径测量取同一部位。超声仪器所用技术参数对所有的测试对象相同。反应性充血及含服硝酸甘油后血管内径的变化,以第1次测量基础值的百分数表示[即△%=(D1-D0)/D0×100%或△%=(D2-D0)/D0×100%,其中D1为反应性充血后血管内径,D2为含服硝酸甘油后血管内径,D0为静息状态下基础血管内径]。
, 百拇医药
    血浆纤维连接蛋白(fibronectin,Fn)测定:取前臂肘静脉血 3 ml,3.4%枸橼酸钠抗凝,常温离心。取血浆置-70°C冰箱保存待测。应用上海亚都生物制品公司生产的试剂盒,采用酶联免疫吸附实验法测血浆Fn值。

    三、统计学处理

    所有测值用均数±标准差表示,各组间比较采用SPSS 8.0统计软件包中的方差分析,相关分析用线性相关方法。P<0.05为差异具有显著性意义。

    结果

    三组受试对象的基本情况见表1。三组间年龄、孕周及经产状况比较差异无显著性意义。

    表1 3组受试对象的基本情况(±s) 组别
, 百拇医药
    例数

    年龄(岁)

    孕周

    经产状况

    (产过存活婴儿状况)

    收缩压

    (mm Hg)

    舒张压

    (mm Hg)

    平均动脉压

    (mm Hg)

    正常

    妊娠组
, 百拇医药
    20

    27.3±3.4

    34.2±2.8

    0.6±0.6

    114.1±9.6

    67.8±9.2

    80.2±9.5

    正常未

    妊娠组

    20

    25.3±2.9

    -

    0.3±0.5
, 百拇医药
    121.0±7.8

    72.3±8.9

    84.3±10.1

    妊高征组

    22

    28.4±3.6

    33.5±2.4

    0.5±0.7

    143.1±6.3*

    94.3±12.0*

    113.4±9.6*
, 百拇医药
    注:与正常妊娠组比较,*P<0.05

    反应性充血及含服硝酸甘油后肱动脉变化见表2。基础内径、基础血流量及反应性充血和含服硝酸甘油后血流量变化百分率三组间比较差异无显著性意义。反应性充血时肱动脉内径三组均增加。然而,反应性充血所诱发的血管内径变化百分率妊高征组(4.1±1.4)%明显低于正常未妊娠组(9.7±2.9)%及正常妊娠组(14.9±6.0)%,而正常未妊娠组又低于正常妊娠组(P均<0.05)。含服硝酸甘油诱发的血管内径变化百分率三组间比较差异无显著性意义。

    表2 加压和含服硝酸甘油前后的肱动脉改变(±s) 组别

    例数

    D0(mm)
, 百拇医药
    Q0(ml/min)

    △1(%)

    △2(%)

    Q1(%)

    Q2(%)

    正常妊娠组

    20

    3.2±0.5

    121.8±38.3

    14.9±6.0

    20.0±5.5
, 百拇医药
    384.5±180.4

    187.7±82.4

    正常未妊娠组

    20

    3.2±0.5

    127.0±34.7

    9.7±2.9

    25.7±8.4

    367.3±179.0

    156.6±6.7

    妊高征组

    22
, 百拇医药
    3.6±0.5

    110.5±42.3

    4.1±1.4

    20.4±6.9

    377.1±173.2

    193.4±77.9

    注:△1测值各组间两两比较,均P<0.05;D0-肱动脉内径基础值;Q0-肱动脉基础血流量,△1-肱动脉反应性充血时内径变化百分率,△2-含服硝酸甘油后肱动脉内径变化百分率,Q1-肱动脉反应性充血血流量变化百分率,Q2-含服硝酸甘油后肱动脉血流量变化百分率
, 百拇医药
    妊高征组血浆Fn浓度为(413.8±177.9)mg/ml,高于正常妊娠组[(294.6±109.5)mg/ml]和正常未妊娠组[(248.6±117.8)mg/ml](P<0.05),而在正常妊娠组和正常未妊娠组之间差异无显著性意义。

    妊高征患者反应性充血时血管内径变化与血浆Fn浓度的相关分析结果表明,妊高征患者肱动脉反应性充血时血管内径变化与血浆Fn浓度呈显著负相关(r=-0.76,P<0.01)。

    讨论

    妊高征为危害母婴健康的常见疾病之一,其病因及发病机制目前尚无定论。血管内皮损伤及神经内分泌调节异常可能是妊高征发病机制的中心环节[3]。而应用超声无创性检测妊高征患者血管内皮功能的研究鲜见报道。本研究旨在探讨妊高征的血管内皮功能,为妊高征发病机制内皮功能受损学说提供依据,并为妊高征临床预防、诊断及治疗开辟新的途径。
, 百拇医药
    血管舒张有两种方式[4]。①内皮依赖性舒张:是指内皮细胞在药物(如乙酰胆碱)或生理性刺激 (如加压导致的反应性充血)的作用下释放内皮衍生性舒张因子(如NO),从而引起血管舒张,它依赖于结构完整和功能正常的血管内皮。②非内皮依赖性舒张:指硝普钠、硝酸甘油等药物不依赖于血管内皮直接释放出NO引起的血管舒张。反应性充血导致的血管舒张是内皮依赖性的,因此可用超声间接地检测血管内皮功能。高分辨力超声可以清晰显示血管壁各层,并可捕捉到反应性充血和含服硝酸甘油前后的声像图。本研究应用的 7.0 MHz超声探头的纵向分辨力是 0.1~0.5 mm,可精确测量血管内径细微变化。本研究中妊高征充血反应后肱动脉内径变化与两对照组相比明显变小,表明妊高征患者存在血管内皮功能受损。同时也发现正常妊娠组充血反应后肱动脉内径变化值大于正常未妊娠组,这与以往研究[5]的血浆中NO的浓度变化相一致,即血浆NO浓度在孕中期达高峰,孕晚期开始明显下降,但仍高于正常未妊娠妇女。硝酸甘油引起的血管舒张是非内皮依赖性的。硝酸甘油引起的血管舒张三组间比较没有显著差别。加压和含服硝酸甘油后各组血流量均增加,但三组间比较没有显著差别。
, 百拇医药
    有研究表明内皮功能受损是许多疾病的早期事件[2]。要对有妊高征易患因素的孕妇,如高龄孕妇、体形矮胖者、双胎、羊水过多、慢性高血压、肾病、糖尿病、红斑狼疮等,尤其是有妊高征家族史的孕妇,在孕20周时超声检测其肱动脉的血流介导性内皮舒张功能,发现异常者及时进行妊高征的预防性治疗或采取其他有效措施,以避免妊高征的发生。目前,妊高征的预测性诊断措施[6]有平均动脉压法、翻身试验法、尿钙排泄量法等多种方法,但平均动脉压法敏感性相差悬殊(0~92.0%),翻身试验法假阳性率高,尿钙法受体内钙的代谢和排泄的影响。Fn是目前公认的内皮细胞损伤的生化指标之一[7]。为了验证超声方法的准确性,本研究进行了血浆Fn浓度与反应性充血时肱动脉内径变化百分率的相关分析,发现两者有很高的相关性,说明超声无创性检测血管内皮功能是一种可行的方法,值得临床应用推广。

    参 考 文 献

    1,乐杰,主编.妇产科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113-116.
, http://www.100md.com
    2,Celermajer DS,Sorensen KE,Gooch VM,et al. Non-invasive detection of endothelial dysfunction in children and adults at risk of atherosclerosis. Lancet,1992,340:1111-1115.

    3,Seligman SP,Buyon JP,Clancy RM,et al . The role of nitic oxide in the pathogenesis of preeclampsia . Am J Obstet Gynecol,1994,171:944-948.

    4,李江,赵水平,李向平,等.新伐他汀降脂治疗对血管内皮依赖性舒张功能的影响.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8,26:278-281.

    5,金镇,王景华,李守柔,等.正常妊娠和妊高征孕妇血浆一氧化氮的变化,中华妇产科杂志,1996,31:594-596.

    6,丛克家,叶惠方.减少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发生降低母儿死亡率.中华妇产科杂志,1993,28:259-261.

    7,Paarlberg KM,Dejong CD,Geijn HV,et al . Total plasma fibronectin as a marker of pregnancy-induced hypertensive disorders: a longitudinal study. Am J Obstet Gynecol,1998,91:383-388.

    (收稿日期:2000-03-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