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骨质疏松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0402
利维爱预防卵巢早衰患者骨量丢失作用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国骨质疏松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姚吉龙 程明刚 秦惠琳 杨晓薇 黄敏丽 王洪复 汤晓晖

    单位:(姚吉龙、程明刚、秦惠琳、杨晓薇)518101,深圳市宝安人民医院;(黄敏丽、王洪复)上海医科大学;(汤晓晖)大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关键词:利维爱;卵巢早衰;骨量丢失;预防与治疗

    中国骨质疏松杂志990224 摘要 本文通过给12例卵巢早衰患者利维爱(Livial)用药2个月,并于给药前后分别测定空腹尿钙与肌酐(Ca/Cr)、羟脯氨酸与肌酐(OH Pr/Cr)比值以及血清碱性磷酸酶(AKP)、雌二醇(E2)、骨钙素(BGP)、降钙素(CT)和白细胞介素-6(IL-6)的水平,以探讨Livial防止卵巢早衰患者骨量丢失的作用机制。结果显示:Livial给药后空腹尿Ca/Cr、OH Pr/Cr比值明显下降(P<0.01,P<0.02);血AKP、BGP的水平无明显变化;CT的水平显著升高(P<0.05),IL-6的水平显著下降(P<0.02)。提示:Livial能有效地改善年轻的卵巢早衰患者的骨代谢状况,防止其骨量的丢失,刺激CT的分泌和抑制IL-6的产生可能是Livial改善卵巢早衰患者骨代谢状况的重要作用机制之一。
, http://www.100md.com
    Effect of Livial prevention bone loss in patients with premature ovarian failure

    Yao Jilong,Cheng Minggang,Qin Huilin,Wang Hongfu1,Tang Xiaohui2,et al.

    Bao An people’s Hospital of Shen Zhen.518101;

    1.Shanghai Medical University;2.First Affilied Hospital

    of Dalian Medical University,China

    Abstract In order to understand the mechanisms of livial in prevetion of bone loss in patients with premeture ovarin failure.12 cases pstients were treated with livial for two months.Then fasting urinary calcium creatinine ratio(Ca/Cr)、hydroxyproline creatinine natio(OHPr/Cr)、Serum akaline phosphotase(AKP)、estradio(E2)、Calcitonin(CT)、bone gla-protein (BGP) and interleukin-6(IL-6) were determined for these patients before and after treatment.The results showed that Ca/Cr.OHP/Cr ratios fell significantly(P<0.01,P<0.02),but serum AKP and BGP remained unchanged.In addition,it was shown that the level of CT increased (P<0.5)and IL-6deredsed (P<0.01) significantly in these patients.It is concluded that the bone metabolism was improved effectively in patients with premature ovarin failure after livial treatment.It is probably one of the mechanisms by which livial improves bone metabolism increasing the seurm level of CT and decreasing it of IL-6.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Livial Premature ovaria failure Bone loss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本研究通过对卵巢早衰患者利维爱(Livial)给药前后骨代谢和骨调节因素水平的变化,探讨Livial防止卵巢早衰患者骨量丢失的效果及其作用机制,进而为卵巢早衰患者骨质疏松症的早期防治提供一定的理论依据。

    1 材料和方法

    1.1 对象

    青春期发育后月经周期建立,但在40岁以前出现闭经,至今闭经已达1~6年。现在实足年龄在24~40岁,平均34±6岁。经雌二醇(E2)和促卵泡生长素(FSH)的测定及腹腔镜下卵巢组织活检均证实为卵巢早衰者共12例。上述观察对象不患有任何影响骨代谢的疾病,近半年内未用过任何影响骨代谢的药物。
, 百拇医药
    1.2 用药方法

    各观察对象分别给予利维爱2.5mg/日口服,连续用药2个月。

    1.3 观测指标

    尿Ca测定:采用偶氮砷Ⅲ法(试剂,上海长征公司,批内CV<2.0%);尿Cr:采用苦味酸法(试剂配制,大连医大检验科,批内CV<3.0);尿OHPr:采用碱水解氯胺T法(标准品购自北京邦定生物公司);血清AKP:采用对硝基酚磷酸盐法(试剂,大连渤佳公司,批内(CV<3.5%);血CT和BGP:均采用放免测定(试剂盒均由美国INCSTAR公司生产);血IL-6测定:采用酶联免疫法(试剂盒由美国GENZYME公司生产)。

    1.4 标本收集

    受试者三天素食,于收取血尿标本的前夜8:00Pm开始禁食,次晨6:00Am左右排尿一次,于上午8:00~10:00Am 留取尿液,同时取肘静脉血,分离出血清,置-20℃冰箱保存待测。
, 百拇医药
    1.5 统计学处理

    各项观测指标的统计学分析均采用样本均数比较的t检验。

    2 结果和讨论

    卵巢早衰患者Livial用药前后其骨代谢及骨调节因素水平的变化见表1。

    表1 用药前后各项观测指标的水平变化() 时间

    Ca/Cr(mg/mg)

    OHPr/Cr

    (mg/mg)

    AKP

, 百拇医药     (IU/L)

    BGP

    (ng/ml)

    CT

    (pg/ml)

    IL-6

    (pg/ml)

    用药前

    0.40±0.11

    0.021±0.007

    79±15

    3.4±1.2

    34±14
, 百拇医药
    59±19

    用药后

    0.25±0.08**

    0.015±0.005*

    76±14

    3.3±1.4

    60±30*

    39±20*

    注:与用药前比较 *P<0.05 **P<0.01

    利维爱(Livial)是荷兰生产的一种人工合成的仿性腺激素,进入体内代谢后具有弱雌激素、弱孕激素、弱雄激素活性[1]。国外用于更年期综合症和绝经后妇女骨质疏松症的防治多年,且均收到良好的临床疗效[2,3],因其不仅能明显改善更年期症状,提高生活质量,防止骨量的丢失,而且具有不引起子宫内膜增生等优点[4]。国内近年来已开始应用,但目前尚未见到Livial对年轻的卵巢早衰患者骨代谢有何影响方面的报道。本研究通过给卵巢早衰患者Livial服药并于给药前后分别测定骨代谢和骨调节因素的水平。结果显示:Livial服药后空腹尿Ca/Cr、OHPr/Cr比值均见明显下降(P<0.01,P<0.02);血清AKP的水平无显著变化(P<0.05),说明骨质的吸收明显抑制且骨生成作用亦相应减弱,骨代谢的高转换失钙状态得以改善。
, 百拇医药
    由于在成骨细胞上先后发现了雌、孕、雄三种激素受体的存在[5,6],提示Livial这一仿性腺激素对骨代谢的改善在一定程度上是其对骨组织直接作用的结果,此外,近年来性激素与钙调节激素,尤其是与细胞因子在骨代谢调节中的关系受到关注。Girasole等的研究表明[7,8],雌、孕、雄三种激素均可抑制IL-6的产生及IL-6mRNA的表达。本文研究结果亦表明,Livial用药后血清CT的水平显著升高(P<0.05),IL-6的水平明显下降(P<0.02),提示Livial对年轻的卵巢早衰患者骨代谢的改善可能与其刺激CT的分泌和抑制IL-6的产生有关。但其长期作用效果和详细的作用机制均有待于更深入的研究。

    参考文献

    1 Visser JB,Coert A,Fenestra H,et al.Endocrinological studies with (72,172)-17-hydroxy-7-methly-19-norpregn-5 (10)-en-20-yn-3-one (Org OD14).
, 百拇医药
    2 Netelenbos JC,Siregar-Emck MTW,Schot LPC,et al.Short-term effects of Org OD14 and 17 β-estradiol on bone and lipid metabolism in early postmenopausal women.Maturitas,1991,13:137-149.

    3 Rymer.J,Chapman MC,Fogelman I.Effect of tibolone on postmeopausal bone loss.Osteoporosis Int.1994,4:314-319.

    4 Benedek-Jaszmann LJ.Long-term placebo-controlled efficacy and safety study of Org OD14 in climacteric women.Maturitas,1987,Supple 1:25-33.
, http://www.100md.com
    5 Eriksson EF,Colvard DS,Berg NJ,et al.Evidence of estrogen receptors in normal human osteoblast-like cells.Science,1988,241:84-88.

    6 Komm BS,Terpening CM,Benz DJ,et al.Estrogen binding,receptor mRNA,and biologic response in osteoblast-like steosarcoma cells.Science,1988,241:8184.

    7 吉川秀树,高罔邦夫.骨代谢回转止调节因子.日本临床,1994,52:2262-2266.

    8 Horowitz MC.cytokines and estrogen in bone:antiosteoporotic effects.Science,1993,6062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