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骨质疏松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0425
Ⅱ型糖尿病人骨量减少的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骨质疏松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杨肖红 李亚伟 刘辉 江妙桂

    单位:471009 洛阳市第二人民医院

    关键词:

    中国骨质疏松杂志990216 糠尿病是一种常见的内分泌代谢性疾病,糖尿病能引起糖尿病性骨质疏松在文献中有报道[1]。本文采用单能X线骨密度仪(SXA-2000型),测定了92例Ⅱ型糖尿病人的骨密度(BMD)、血糖、血钙、磷、碱性磷酸酶(AKP),并将糖尿病对骨矿含量的影响及防治措施进行了分析。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随机选择了1997年5月至1998年11月我院门诊及住院的Ⅱ型糖尿病人92例,男45例,年龄29~76岁,平均年龄51.7±10.61岁。女47例,年龄32~74岁,平均年龄53.12±9.76岁。病程1个月至23年,平均病程8.24±2.67年。按1997年ADA糖尿病专家修改后的糖尿病诊断标准[2],所有受试者均诊断为Ⅱ型糖尿病,排除甲亢以及其它代谢性骨病及治疗干扰。对照组,选择健康成人100例,男50例,年龄29~76岁,女50例,年龄32~74岁。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骨密度测定:应用美国DOVE骨密度分析系统,单能X线骨密度(SXA-2000型),测定的部位为脚跟骨,测量的骨密度(BMD)以实心菱形点表示,显示在骨密度变化的曲线图上,图中划分不同区域,正常人位于-1SD至+1SD范围,T积分在-1SD至-2.5SD之间,称骨量减少,,超过-2.5SD称骨质疏松。测骨密度占正常同性别年青人骨峰值的百分比。

    清晨空腹抽血测血清钙、磷、碱性磷酸酶,采用中外合资上海安泰分析仪器有限公司TECH-128型自动分析仪进行测试。

    医学统计采用t检验。

    2 结果

    糖尿病组与对照组相比,骨密度低于对照组,P<0.01,差异显著。骨密度占正常同性别年青人骨峰值的百分比,低于对照组,P<0.01,差异显著。T积分,骨量减少加骨质疏松,糖尿病组男性14例,占31.11%。糖尿病组女性28例,占59.57%。对照组男性6例,占12%,女性12例,占24%。糖尿病组与对照组相比,P<0.01,差异显著。血磷糖尿病组低于对照组,P<0.05,有差异性。但血钙,AKP糖尿病组与对照组相比,P>0.05,无显著差异。
, 百拇医药
    糖尿病组与正常对照组有关指标测定结果() 项 目

    糖尿病组

    对照组

    男(45例)

    女(47例)

    男(50例)

    女(50例)

    BMD(mg/cm2)

    394.38±72.89**

    307.78±49.61**
, http://www.100md.com
    457.33±55.96

    388.70±35.62

    BMD占正常年青人

    骨峰值的百分比%

    81.56±14.25**

    72.44±10.78**

    94.54±11.37

    89.35±0.9

    T积分 骨量减少

    骨质疏松

    8
, 百拇医药
    6

    10

    18

    4

    2

    8

    4

    血钙(mmol/L)(2.2~2.7)

    2.41±0.10

    2.34±0.13

    2.4±0.14

    2.47±0.15

    血磷(mmol/L)(0.7~1.6)
, http://www.100md.com
    1.16±0.07*

    1.14±0.03*

    2.26±0.16

    2.14±0.23

    血AKP(IU/L)(30~90)

    41.65±6.5

    42.16±9.17

    39.23±4.16

    40.63±7.19

    血糖(mmol/L)(<6.1)

    8.42±2.78
, http://www.100md.com
    8.16±2.06

    注:**糖尿病组与对照组相比,P<0.01;*糖尿病组与对照组相比,P<0.05

    3 讨论

    1948年Albright首先报告了长期控制不良的糖尿病人可以发生骨质疏松[3],糖尿病合并骨质疏松,称继发性骨质疏松,糖尿病性骨质疏松[1]。王氏报道了100例糖尿病人,45%病人有明显的骨质疏松,骨量减少占21%,总数达66%[4]。我们的报道,92例糖尿病人,骨量减少加骨质疏松,男性占31.11%,女性占59.57%,女性患病率与王氏报道相接近。糖尿病组骨密度,骨密度占正常同性别年青人骨峰量的百分比均低于对照组,P<0.01,有显著性差异。

    糖尿病人骨矿含量低于同年龄正常人出现了骨质疏松。原因有以下几点:
, 百拇医药
    1)糖代谢紊乱,高血糖渗透性利尿,使尿Ca、P、Mg、Zn等的排泄增加,肾小管Ca、P重吸收减少,肠Ca、P吸收减少,引起Ca、P代谢紊乱影响骨代谢,本文中血磷降低,提示尿磷排出增加。

    2)糖尿病人在饮食上,以为少吃主食,多吃蔬菜,忽视了对含钙丰富的奶、鱼、蛋白质的摄入。糖尿病合并植物神经病变,饮食摄入少,口服降糖药物,尤其是双胍类药物,出现食欲不振,限制了钙、磷的摄入,使肠道钙、磷吸收减少,骨的钙化与骨化过程受到抑制。

    3)糖尿病微血管病变影响骨的血管分布,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毛细血管周围基底膜增厚,影响了骨重建,使微血管并发症患者骨量进一步丢失[5]。糖尿病肾病,肾脏合成1,25(OH)2D3减少,继发甲旁亢,PTH升高增加破骨细胞活性,使骨钙动员增加,而致骨量减少。

    4)糖尿病人并发视网膜病变,导致视力下降,失明。糖尿病足的溃烂,坏疽。血糖控制不佳,全身乏力。糖尿病神经病变引起四肢感觉、运动异常,限制了糖尿病人的户外活动。由于日光照射少,皮肤内7—脱氢胆固醇转化成的维生素D机会减少。有严重并发症者长期卧床,易出现废用性骨质疏松。
, 百拇医药
    5)糖尿病有严重并发症,口服降糖药物继发性失效者,要积极选用胰岛素。胰岛素可增加肠钙吸收,减少尿钙排出。缺乏胰岛素时,骨的更新率下降,抑制了成骨细胞合成骨钙素[6]。对糖尿病动物持续输注胰岛素,可以迅速地增加甚至超过矫正成骨细胞数目,使骨钙素恢复正常[7]

    6)糖尿病患者骨密度下降,与血糖升高,尿钙、磷、镁的升高有关[1]。本文提示,糖尿病人骨密度与血糖,病程呈负相关。严格控制血糖,强化糖尿病治疗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糖尿病患者出现骨矿含量降低,严重者可以引起继发性骨质疏松。治疗上严格控制血糖,延缓并发症的发生。对于胃肠道反应明显的降糖药,如双胍类,α—糖酐酶抑制剂,不要过量。多食含钙高的食物,鼓励糖尿病人在病情好转时,进行日晒和户外活动,以利于维生素D合成,防止出现废用性骨质疏松。绝经后妇女骨质疏松的治疗及预防主张用雌激素,但绝经后糖尿病妇女不应提倡用雌激素,因雌激素可使血糖升高,建议用降钙素治疗[8]。治疗糖尿病的同时,补充钙、维生素D、依膦等药物,对防治骨质疏松会起到一定的作用。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刘忠厚主编.骨质疏松学.北京:科学出版社,1998:576.

    2 朱本章主编.临床糖尿病的现代诊断和治疗.西安: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2.

    3 Albright F,Reifenstein EG.Parathyroid glands and metabolic bone disease:selected studies.Baltimore:Willams & Wilkins.1948:150.

    4 王维力,于德民,张兆琪,等.糖尿病性骨质疏松与钙磷变化.天津医学,1981,9(12):707-710.

    5 Weber B,Baccaria L,De Angelis M,et al.Bone mass in young patients with type 1 diabetes.Bone Miner,1990,8:23.

    6 Einhorn TA.The mineral and 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bone in chronic experimental diabetes.J Orthop Res,1988,6:317.

    7 车琦,周福广.糖尿病的骨量改变及其机理.中国糖尿病杂志,1998,6(3):171-173.

    8 蒋国彦主编.实用糖尿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3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