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内科学 > 中华糖尿病杂志
编号:10270448
糖尿病大鼠肾脏一氧化氮变化与肾小球硬化及非酶糖化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国糖尿病杂志 2000年第5期第8卷 短篇报告
     吴静(湖南医科大学湘雅医院内分泌科 邮政编码 410008);韩秀云(湖南医科大学湘雅医院内分泌科 邮政编码 410008);吴晓英(湖南医科大学电镜教研室);周建华(湖南医科大学病理教研室) 吴静 韩秀云 吴晓英 周建华

    关键词:

    摘要:

    中国糖尿病杂志000524 肾小球硬化为糖尿病肾病(DN)的病理改变,其基本病变为肾小球基底膜增厚和系膜基质的增生。糖尿病(DM)肾组织胶原蛋白非酶糖化是DM肾小球硬化重要的原因之一[1,2]。有研究表明一氧化氮(NO)具有抑制肾小球系膜细胞外基质积聚的作用,而蛋白非酶糖化致糖基化终产物(AGE)的大量形成则阻碍了NO的抗细胞增殖作用[3]。本实验通过观察链脲佐菌素(STZ) 诱导的DM大鼠在不同病程肾组织NO含量和一氧化氮合酶(NOS)活性、AGE、胶原含量及肾组织形态学变化,探讨DN发病的相关机制。
, 百拇医药
    材料和方法

    1.材料:选择体重150~200g的雄性SD大鼠60只,随机分为DM组和正常对照组(NC)。DM 组一次性腹腔注射STZ 65mg/kg(美国Sigma公司生产, 用0.1mol/L pH4.5的柠檬酸缓冲液配成2%的溶液),3天后测血糖,选择血糖≥16.7mmol/L者为DM大鼠。对照组注射相同体积柠檬酸缓冲液。于DM形成后2、8、16周,两组各取相同例数动物,麻醉后采静脉血备测血糖,然后取双肾,右肾于液氮中速冻保存,备测肾组织NO含量和NOS活性、AGE和胶原含量;左肾一半置于Carnoy液中,另一半置于2.5%戊二醛中浸泡固定,做组织学检查。

    2.实验室方法:

    (1)血糖测定用葡萄糖氧化酶法。

    (2)肾组织NO含量和 NOS活性:前者用Griess重氮化反应法测定,后者用分光光度法测定,药盒均由北京军事医学科学研究所提供。
, 百拇医药
    (3)肾组织AGE、胶原含量测定:用Monnier方法[4]制备胶原提取液,提取液中羟脯氨酸含量用氯胺 T法测得,再乘以因子7.14即为胶原含量;用荧光分光光度计在370/440 nm处测定消化液的荧光强度,AGE含量以每毫克羟脯氨酸所含荧光强度为一个任意单位(AU)。

    (4)肾组织形态学分析:将在Carnoy液中固定后的肾组织石蜡包埋、切片后HE及PAS染色,光镜下观察肾小球病理形态学改变。另取在戊二醛缓冲液中固定的肾组织再切成小组织块,2%锇酸固定、环氧树脂包埋后超薄切片,铅铀双重染色,H-600型电镜下观察。

    3.统计学分析:各项指标以均数±标准差(±s)表示,组间比较用t检验或方差分析。

    结 果
, 百拇医药
    1.各病程DM大鼠血糖均显著高于NC组(P<0.01),DM大鼠于2周病程时肾脏NO水平、NOS活性均明显高于NC组(P<0.01),8、16周病程时则低于同批NC组(P<0.01) (表1)。

    2.2周病程时DM大鼠肾组织AGE与对照组无显著性差异,胶原含量则低于NC组(P<0.05),8、16周病程时DM大鼠上述指标均显著高于同批NC组(P<0.01)(表2)。

    表1 各组大鼠肾组织血糖、NO含量及

    NOS活性变化(±s) 组别

    例

    数

    病程
, http://www.100md.com
    (周)

    FBS

    (mmol/L)

    NO

    (μmol/L)

    NOS

    (nmol/g.min)

    DM组

    8

    2

    20.56±6.24*

    6.38±0.48*
, 百拇医药
    1.190±0.190

    NC组

    8

    4.27±0.48

    4.99±0.23

    0.826±0.172

    DM组

    7

    8

    21.06±0.48*

    3.71±0.31*
, 百拇医药
    0.639±0.090*

    NC组

    7

    6.11±0.92

    5.03±0.23

    0.833±0.147

    DM组

    7

    16

    17.19±2.90*

    3.17±0.25*
, 百拇医药
    0.486±0.098*

    NC组

    7

    4.30±0.77

    5.07±0.21

    0.805±0.175

    与同批对照组比较*P<0.01表2 各组大鼠肾组织AGE、胶原

    含量变化(±s) 组别

    例数

    病程
, 百拇医药
    (周)

    AGE

    (AU/mg)

    胶原含量

    (μg/ml)

    DM组

    8

    2

    9.99±1.60

    42.52±8.13*

    NC组

    8

    10.85±1.50
, 百拇医药
    51.48±4.34

    DM组

    7

    8

    19.99±3.50**

    60.67±6.04**

    NC组

    7

    13.66±1.80

    50.13±4.13

    DM组

    7
, 百拇医药
    16

    28.27±3.79**

    72.24±10.98**

    NC组

    7

    14.64±2.57

    56.56±5.84

    与对照组比较*P<0.05,**P<0.01

    3.肾组织形态学分析:光镜下显示8、16周DM大鼠存在肾小球系膜区增宽、肾小球毛细血管基底膜弥漫性增厚、系膜及基膜PAS阳性物质增多等变化,2周DM组上述变化不明显。电镜下显示DM大鼠于2周病程时足突融合不明显,基底膜变薄;8周时肾小球足突部分融合,系膜细胞轻度增生,基底膜稍增厚,16周时足突融合,系膜基质增生,基底膜明显增厚。 讨 论
, http://www.100md.com
    NO是一种重要的生物调节剂,其合成的关键酶NOS广泛分布于肾组织细胞中。研究发现糖尿病NO表现为由早期的升高到晚期的下降过程[5]。本实验DM大鼠肾组织NO含量及NOS活性在2周时高于对照组,8、16周时则低于对照组,且呈不断下降趋势,与文献报道一致。NO的这种动态变化对DN的发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DN的基本病理改变是肾小球基底膜增厚和系膜基质增生。研究表明,NO具有抗细胞增生作用,其可使细胞外基质合成减少、分解增加而抑止肾小球基质中胶原纤维的积聚[2,6]。本实验DM大鼠于8、16周病程时可见肾小球系膜增生、基底膜增厚、足突融合,并随病程进展而加剧,而2周时上述变化不明显,且基底膜还变薄。病程初期的这种改变可能与此时NO水平增高对肾小球基质胶原聚积的抑制有关;随着病程延长,NO水平下降,NO抗细胞增生作用削弱,则可加剧DM肾小球硬化的病理改变。

    病程后期NO下降的机制可能与多种因素有关,而AGE增多对NO的抑制作用是DM后期NO下降的重要原因之一。已知非酶糖化致AGE的形成参与了DN的发病机制,AGE可与肾小球基膜和系膜基质中的胶原蛋白呈不可逆联结,使胶原增多,基底膜增厚[7];还可通过与NO相作用而使其失活,从而抑止了NO的抗增生作用,加剧胶原的积聚[3]。本实验DM大鼠肾脏AGE于2周病程变化不显著,胶原含量则低于对照组,而8、16周AGE、胶原含量均明显升高,考虑2周时肾脏NOS活性增高、NO产生增多使胶原合成受到抑制,且此时肾脏AGE形成尚不足以与胶原形成广泛共价交联而使其积聚增多。然而,随着病程延长,AGE大量形成,一方面与临近的基质蛋白形成广泛共价交联,增加了胶原稳定性,刺激胶原形成和细胞增生[7];另一方面又可通过与NO直接反应而使其失活,从而抑止了NO的抗增生作用,加剧了DN的发展。至于NO与AGE相互作用的机制,可能是NO直接与糖基化化学的共同结构未饱和吡咯基反应而使NO作用终止有关[3]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Trachtman H,Futterweit S,Singhal PC.Nitric oxide modulates the synthesis of extracellular matrix protein in cultured rat mesangial cells.Biochem Biophys Res Commun,1995,270:120.

    2,Studer RK,Graven PA,Derubertis FR.Thromboxane stimulation of mesangial cell fibronectin synthesis is signaled by activation of protein kinase C and is modulated by cGMP.J Am Soc Nephrol,1993,4:458.

    3,Hogan M,Cerami A,Bucala R.Advanced glycosylation endproduts block the antiproliferative effect of nitric oxide:role in the vascular and renal complications of diabetes mellitus.J Clin Invest,1992,90:1110.
, 百拇医药
    4,Monnier VM,Vishwanath V,Frank KE,et al.Relation between complications of type I diabetes mellitus and collagen-linked fluorescence.N Engl J Med,1986,314:403.

    5,Washer TC,Graier WF,Bahadori B,et al.Time course of endothelial dysfunction in diabetes mellitus. Circulation,1994,90:1109.

    6,Trachtman H,Futterweit S,Garg P,et al.Nitric oxide stimulates the activity of a 72-kDa neutral matrix metalloproteinase in cultured rat mesangial cells.Biochem Biophys Res Commun,1996,218:704.

    7,钱荣立.蛋白非酶糖化与糖尿病血管合并症,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1993,9:109.

    (收稿:2000-02-12 修回:2000-07-03)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