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内科学 > 中华糖尿病杂志
编号:10270450
实验性糖尿病大鼠心肌磷酸肌酸和肌酸含量的变化及川芎嗪对其影响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糖尿病杂志 2000年第5期第8卷 短篇报告
     王莞(牡丹江医学院病理生理学教研室 邮政编码 157011);杨旭芳(牡丹江医学院病理生理学教研室 邮政编码 157011);包海花(中心实验室) 王莞 包海花 杨旭芳

    关键词:

    摘要:中国糖尿病杂志000522 自1974年Hamby[1]首次提出了糖尿病性心肌病(diabetic cardiomy opathy)的概念以来,虽然许多人从不同的角度进行了研究,但其发生机制仍不清楚。本实验对链脲佐菌素(streptozotocin,STZ)诱导的实验性糖尿病大鼠心肌磷酸肌酸和肌酸含量的变化及川芎嗪(tetramethylpyrazine,TMP)对其影响进行了观察,从能量的储存和利用方面对糖尿病性心肌病的发生机制进行了探讨,现报道如下。

    材料和方法

    1.动物模型的建立:Wistar大鼠40只,均为雄性,体重250~400g,鼠龄为11个月,由本院实验动物中心提供。随机分为正常组和实验组,两组体重、鼠龄无显著性差异。实验组又分为给STZ后一周组、四周组和STZ加TMP组。实验组均在乙醚麻醉下,腹腔注射STZ 60mg/kg(0.1mol/L枸橼酸-枸橼酸钠缓冲液,pH为4.2),术后72小时测定空腹血糖,血糖16~30mmol/L者纳入糖尿病实验组,其中STZ加TMP组在制成糖尿病模型后第二天开始给TMP 20mg/kg,腹腔注射,一日1次,连续注射18天。各组中途死亡者共12只,死亡原因主要是血糖过高或是麻醉、采血方法不当。
, http://www.100md.com
    2.实验方法:血糖采用邻甲苯胺法测定,心肌磷酸肌酸和肌酸含量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2]测定。

    3.统计学处理:所有数据以均数±标准差(±s)表示,组间显著性检验采用两样本均数t检验。

    结 果

    1.血糖的变化:血糖正常组为5.97±0.65mmol/L;糖尿病一周组为24.57±3.11mmol/L,四周组为20.41±2.84mmol/L;川芎嗪组为25.97±3.24mmol/L,三个实验组均明显高于正常组(P<0.05)。

    2.磷酸肌酸和肌酸的变化:见附表。

    各实验组与正常组比较磷酸肌酸均无显著性差异,肌酸均明显低于正常组;川芎嗪组与糖尿病四周组比较,两项指标均无显著性差异。
, 百拇医药
    附表 糖尿病大鼠心肌磷酸肌酸和肌酸含量的变化 组 别

    例数

    磷酸肌酸(nmol/g)

    肌酸(nmol/g)

    正常组

    糖尿病一周组

    糖尿病四周组

    川芎嗪组

    8

    8

    6

    6
, http://www.100md.com
    3.78±0.41

    3.68±1.30

    4.00±0.70

    3.89±0.35

    177.30±31.08

    139.73±33.78*

    127.57±19.73*

    127.30± 8.92*△

    与正常组比较 *P<0.05;川芎嗪组与第四周组比较 △P<0.05

    讨 论
, 百拇医药
    近年来的观点认为,糖尿病心肌病变是原发性的,而非继发于冠状动脉的供血障碍,但是其产生机制仍不清楚。有实验研究表明,糖尿病大鼠心肌组织ATP含量降低,ADP和AMP升高,能荷下降,认为是由于所谓“葡萄糖性”致能量产生障碍[3~6]。本研究结果显示大鼠注射STZ后多饮多尿,显著高血糖并呈持续高血糖状态。能量的储存形式磷酸肌酸含量在糖尿病的不同时期无变化,但是糖尿病大鼠心肌的肌酸含量降低,并且在第一周即出现,这表明当心肌收缩时,能量从磷酸肌酸向ATP转移时有受阻因素。对川芎嗪的药理作用研究表明,川芎嗪对心血管系统呈正、负截然相反的作用[7~9],我们的实验则表明其对心肌的磷酸肌酸和肌酸含量无影响。

    参考文献

    1,Hamby RI.Diabetic cardlomyopathy.JAMA,1974,229:1749.

    2,马丽英,张乃忠,邢 虹,等.快速等浓度脱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心肌组织中的能量物质.中国病理生理杂志,1992,8:140.
, http://www.100md.com
    3,梁自文,张忠辉,张 平,等.糖尿病性心肌病大鼠的心肌结构、代谢和功能的变化.第三军医大学学报,1996,18:306.

    4,Zhu XX,Zhou XP,Zhong,et al.Streptozotocin induced cardiomyopathy in diabetic rast.Chin Med J [Engl],1993,106:463.

    5,Noda N,Hayashi H,Satoh H,et al.Ca2+ transients and cell shortening in diabetic rat ventricular myocytes.Jpn Circ J,1993,57:449.

    6,Garrey WT,Hardin D,Juhaszova M,et al.Effects of diabetes myocardial glucose transport system in rats:implications for diabetic cardiomyopathy.Am J Physiol,1993,264(3 Pt 2):H837.

    7,陈孟勤,王质良,龚明萃,等.川芎嗪对心血管系统作用的实验研究.基础医学与临床,1991,11:35.

    8,王质良,关超然,陈孟勤.川芎嗪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生理科学进展,1992,23:313.

    9,刘汇波,马金城,邢维常,等.川芎嗪对糖尿病大鼠血浆内皮素样免疫反应物水平和主动脉舒缩反应的影响.中国药理学与毒理学杂志,1995,9:39.

    (收稿:1999-05-17 修回:2000-01-1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