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内科学 > 中华糖尿病杂志
编号:10270452
新疆维吾尔族和汉族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患病率及危险因素的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糖尿病杂志 2000年第5期第8卷 短篇报告
     李宏亮(新疆克拉玛依市人民医院糖尿病科 邮政编码 834000);吴胜利(新疆克拉玛依市人民医院糖尿病科 邮政编码 834000);高梅(新疆克拉玛依市人民医院糖尿病科 邮政编码 834000);解红莲(新疆克拉玛依市人民医院糖尿病科 邮政编码 834000);李农(新疆克拉玛依市人民医院糖尿病科 邮政编码 834000);敖丽君(眼科) 李宏亮 吴胜利 敖丽君 高梅 解红莲 李农

    关键词:

    摘要:

    中国糖尿病杂志000520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是致盲的主要原因。目前,在新疆少数民族聚集区有关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DR)分布特征报道较少,给本地区DR防治带来不便。为此,我们对1995~1998年新疆克拉玛依地区并发DR的维吾尔族、汉族糖尿病(DM)患者的患病率及危险因素进行了统计学分析,现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资料及方法

    1.对象:自1995年以来在我科住院确诊的2型DM患者565例(按1985年WHO糖尿病诊断标准)。其中男255例,女310例,平均年龄53.4±9.3岁。汉族362例,维吾尔族(简称维族)203例。

    2.方法:①眼科检查:所有确诊DM均予以新福林眼液散瞳4mm以上,均由同一眼科医师检查。用电光源检眼镜检查565例,DR 195例,检出率为34.5%;做荧光造影复查282例,DR 218例,检出率为77.9%。②血压测定用汞柱血压计,取坐位,平静后测两次,连续3天,取平均值。③实验室:血糖测定用葡萄糖氧化酶法,血脂用美国贝克曼CX-5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测定。

    3.分期标准:DR分期按1985年中华医学会眼科学会全国统一分期标准,Ⅰ、Ⅱ、Ⅲ期为背景期(BDR),Ⅳ、Ⅴ、Ⅵ期为增殖期(PDR)。血压诊断标准按WHO规定,高血压:SBP≥21.33kPa及/或DBP≥12.67kPa。
, http://www.100md.com
    4.统计学处理:全部统计资料处理应用6.03版SAS软件,由计算机分析完成,两组间均数的比较采用t检验,结果以±s表示,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多因素分析采用多元线性回归。

    结 果

    1.DR的患病率:565例 2型DM,并发DR 218例,患病率为38.5%,其中BDR为23.19%,PDR为15.32%。

    2.性别与DR的关系:565例中 ,男性255例,并发DR 95例(37.25%);女性310例,并发DR 123例(39.67%)。经χ2检验,男、女患者DR患病率无显著性差异(P>0.05)。

    3.族别与DR的关系:565例中,维族203例,其中男性86例,女性117例,年龄52.1±3.6岁,并发DR 64例 ,患病率为31.52%;汉族362例,其中男性169例,女性193例,年龄55.1±3.6岁,并发DR 154例,患病率为42.54%,维族DR患病率明显低于汉族(P<0.05)。
, http://www.100md.com
    4.年龄、病程与DR的关系: DR患病率随年龄升高而显著增加,<30岁、31岁~、41岁~、51岁~、>61岁DR患病率分别为2.75%、8.72%、19.72%、31.19%、37.61%,40岁以上人群DR患病率比40岁之前显著增加(P<0.05)。DM病程对DR患病率有显著影响,随着DM病程延长,DR的患病率及病变程度增加(表1)。

    5.血压与DR的关系:依据所测血压将被调查DR者分为高血压组和无高血压组,高血压组DR的患病率为36.98%,无高血压组为21.33%,两者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表2)。

    6.糖、脂代谢与DR的关系:DR的患病率与空腹血糖(FBG)及餐后2小时血糖(2hBG)密切相关,DR的FBG、2hBG与NDR的FBG、2hBG相比有显著性差异(P<0.05)。胆固醇、甘油三酯与DR的发生无显著性差异(P>0.05)(表2)。表1 DR的发生与病程的关系(例) 病程(年)
, 百拇医药
    NDR

    BDR

    PDR

    BDR患病

    率(%)

    PDR患病

    率(%)

    5

    58

    13

    1

    13/72

    1/72
, 百拇医药
    6~10

    224

    82

    34

    82/340

    34/340*

    11以上

    65

    36

    52

    36/153

    52/153**

, 百拇医药     与<5年组相比* P<0.05,**P<0.01表2 DR与NDR组各因素比较 因 素

    DR组(n=218)

    NDR组(n=347)

    BMI(kg/m2)

    26.53±2.31

    27.10±3.43

    FBG(mmol/L)

    13.31±4.15*

    9.56±3.11

    2hBG(mmol/L)
, 百拇医药
    19.98±5.30*

    14.46±4.72

    SBP(kPa)

    18.50±3.31*

    16.65±4.11

    DBP(kPa)

    11.30±1.40*

    9.72±1.56

    TC(mmol/L)

    5.18±0.98

    5.01±1.40
, 百拇医药
    TG(mmol/L)

    1.87±2.03

    1.81±1.47

    *P<0.05表3 DM患者并发DR的多元线性回归分析 自变量

    B

    SE

    P值

    病程

    0.1253

    0.0534

    0.0353

    高血压病史
, 百拇医药
    0.1248

    0.0511

    0.0169

    空腹血糖

    0.0013

    0.0005

    0.0051

    餐后2小时血糖

    0.0008

    0.0004

    0.0248

    7.DR发病的多因素分析显示:FBG、2hBG、病程、高血压是引起DR的独立危险因素,其中血糖对DR的发生影响作用最大(表3)。 讨 论
, 百拇医药
    WHO 1997年报告1995年全世界有DM患者1.25亿,预测至2025年将猛增至2.99亿。DR是DM的主要微血管病变之一,是眼科主要致盲原因之一。本组资料显示:维族DR的患病率明显低于汉族(P<0.05),维、汉两个民族间DR的患病率存在显著性差异,差异的原因目前还不清楚。维吾尔族在饮食上倾向于高蛋白、高脂肪、低糖、少蔬菜,这一点与高蛋白、高脂肪为主的西方国家饮食习惯类似[1]。西方国家的糖尿病主要为大血管病变,而小血管病变较少,维吾尔族的糖尿病微血管病变有类似倾向。这种DR相类似是否与饮食习惯有关,需进一步研究。另不同民族遗传基因不同,可能导致DR的患病率不同,因此,研究基因可能是阐述这一现象的另一途径[1,2]

    本组结果显示DR大多发生于40岁以上人群中,随着年龄增加DR的患病率增高,这可能与年龄逐渐增大、各系统趋于老化有关。崔凡明等[3]研究结果显示,成年患者多数难以判明发病时间,年龄越大,起病越隐匿,DR的患病率越高,因此40岁以上的DM患者应重视DR的发生。DR的患病率随病程延长而显著增加,且随着DM病程延长,DR病变程度加重。PDR患者的病程长于BDR患者,且病变的严重程度与病程呈正相关,与文献报道一致[4,5],提示病程与DR的发生发展有密切的关系。血糖是早期DR的首要影响因素,并与空腹血糖呈显著正相关。Duke-Elder曾提出血糖浓度升高水平与DR有关[6],UKPDS及DCCT研究结果均提示,将糖化血红蛋白(HbA1c)降低0.9%、1.9%,DR则减少了21%和63%,说明DR的减少与HbA1c的降低是相关的,故与血糖的高低是相关的。因此,严格控制血糖是防止DR的重要措施。
, 百拇医药
    本组结果显示DR组的SBP与DBP明显高于NDR组,而且多元回归分析显示高血压是导致DR的独立危险因素。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时对微血管病变的发展有促进作用,DM合并高血压者DR病变比率增高,病情加重[7]。因此,在DR的防治中有效地监测和控制血压不可缺少。UKPDS研究结果显示,严格控制血压,发生二级或二级以上DR的危险减少了34%,提示严格控制血压对防止DR的发生也是重要的。本结果提示性别、肥胖与DR发生无关,血胆固醇及甘油三酯增高与DR发生无显著关系。

    (本文承中日友好医院内分泌科杨文英教授指导修改,特此致谢。)

    参考文献

    1,谢自敬,苏丽娅,樊 勇,等.新疆维吾尔、汉两大民族糖尿病大血管并发症发病的比较.中国糖尿病杂志,2000,8:56.

    2,Zhisheng C.Study of the cardiovascular complications of diabetes mellitus in Beijing and Tianjin,China.Tohoku J Exp Med,1983,141(suppl):491.
, http://www.100md.com
    3,崔凡明,侯 佳,王旭光,等.早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与全身因素关系的探讨.中华眼底病杂志,1995,11:83.

    4,叶山东,朱禧星.非胰岛素依赖性糖尿病患者视网膜病变有关因素分析.中国糖尿病杂志,1994,7:322.

    5,Diabetes Control and Complication Trial Research Group. The effect of intensive treatment of diabetes on the development and progression of long-term complication in insulin-dependent diabetes mellitus. N Engl J Med, 1993,329:977.

    6,Duke Elder S(ed). System of ophthalmology.Vol 10.London:Kimpton.1973:408.

    7,王玉珍,许梓荣,胡莲娜,等.高血压与糖尿病慢性并发症关系分析.中国糖尿病杂志,1998,6:120.

    (收稿:2000-01-04 修回:2000-07-10)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