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内科学 > 中华糖尿病杂志
编号:10270454
力平脂治疗2型糖尿病伴高脂血症短期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糖尿病杂志 2000年第5期第8卷 短篇报告
     黄德芳(无锡市第三人民医院内分泌科 邮政编码 214041);高玉芬(无锡市第三人民医院内分泌科 邮政编码 214041);华文进(无锡市第三人民医院内分泌科 邮政编码 214041) 黄德芳 高玉芬 华文进

    关键词:

    摘要:中国糖尿病杂志000518 2型糖尿病病人易发生脂代谢紊乱。合并高脂血症是糖尿病导致动脉硬化、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及微血管病变以至过早致残、致死的主要原因。我们应用力平脂治疗糖尿病伴高脂血症,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对象和方法

    1.临床资料:观察对象均为我院内分泌科糖尿病病人,根据1985年WHO诊断标准确诊为糖尿病;血清胆固醇(TC)≥6.0mmol/L,或甘油三酯(TG)≥1.7mmol/L,或二者均增高;均为50岁以上的2型糖尿病患者,共48例,其中女性27例,男性21例,年龄56.7±8.4岁。单纯TG增高13例,合并冠心病8例,脑动脉硬化6例,高血压19例。
, http://www.100md.com
    2.方法:药物:力平脂由法国利博福尼公司提供,每粒胶囊含力平脂200mg。给药方法:力平脂200mg,每日1次,1个月为一疗程。观察方法:所有病人在治疗前一天晚上保持常规饮食,次日晨取空腹静脉血,检测血脂(包括TC、TG、HDL、LDL)、肝功能指标、血尿素氮、肌酐、空腹血糖、餐后2小时血糖值,服完规定药粒后用同样方法复查上述指标。统计方法:所有数据以±s表示,采用配对t检验。

    结 果

    1.疗效判定:根据卫生部心血管药物临床研究原则制定的标准判定。显效:达以下任何一项者:TC下降至正常或≥20%,TG下降至正常或≥40%;HDL上升至正常或≥0.157mmol/L,LDL下降至正常或≥20%。有效:达以下任何一项者:TC下降10%~20%,TG下降20%~40%,HDL上升0.130~0.157mmol/L,LDL下降10%~20%。无效:未达到有效标准者。恶化:达到以下任何一项:TC上升≥10%,TG上升≥10%,LDL超过正常值高限,HDL下降≥0.103mmol/L。
, 百拇医药
    服药前后血脂各项指标变化见附表。同一剂量不同疗程对高脂血症的疗效结果:48例患者治疗后1个月,显效28例,有效20例,总有效率为100%;治疗后2个月分别为37例,11例,总有效率为100%。

    2.副作用:有3例出现上腹胀、胃纳减少,但症状逐渐消失;余未见其它不良反应。

    附表 力平脂治疗前后血脂对比(±s,mmol/L,n=48) 血脂

    治疗前

    治疗后

    P值

    TC

    6.06±2.35
, 百拇医药
    4.89±1.81

    <0.05

    TG

    3.14±1.82

    1.71±0.73

    <0.01

    LDL

    3.58±1.47

    2.64±0.82

    <0.01

    HDL

    0.95±0.42
, 百拇医药
    1.30±0.45

    <0.05

    讨 论

    2型糖尿病病人脂代谢紊乱极为常见,主要是由于胰岛素相对不足或敏感性降低,特别是肥胖、胰岛素抵抗和高胰岛素血症者,说明糖尿病与脂代谢紊乱有着较为密切的关系[1]。胰岛素相对不足抑制了葡萄糖转化为脂肪,从而脂肪动员及分解加速,肝脏合成TG、LDL、VLDL(极低密度脂蛋白)增加,同时外周组织对游离脂肪酸的利用减少以及葡萄糖毒性抑制脂酶活性等因素均可导致高脂血症,而脂代谢紊乱又增加了血糖的控制难度。虽然部分患者通过血糖控制,高血脂亦能得到改善,但仍有相当一部分患者,高血糖、高血脂均较难控制。近来研究发现多种降脂药除了改善脂代谢外还能提高胰岛素敏感性,有助于血糖的控制[2];英国UKPDS研究结果显示,糖尿病合并冠心病的独立危险因素依次为: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3],经降低血脂可大大降低总死亡率和致命性及非致命性冠心病发作[4]。如果临床治疗的重点仅放在降低血糖上而忽视了对血脂异常的治疗,就难以达到防止动脉粥样硬化与血管并发症的目的,因此纠正脂代谢紊乱非常重要。
, 百拇医药
    200mg微粒化力平脂能迅速有效降低TG水平,降低LDL,增加LDL的受体亲和力,减少LDL致动脉粥样硬化,能升高HDL-C以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性,副作用小,是治疗糖尿病伴高血脂的安全、有效的药物。

    参考文献

    1,Bermardo LW,Domingos AM,Manoel SR,et al.Syndrome X,a syndrome of insulin resistance.Pidemiological and clinical evidence.Diabetes Metabolism Reviews,1994,10:19.

    2,杨裕国,林东平,盛宏光,等.降脂药必降脂对糖代谢的影响.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1998,14:103.

    3,Turner RC,Millns H,Neil HAW,et al.For the United Kingdom prospective diabetes study group.Risk factors for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in non-insulin dependent diabetes mellitus (UKPDS23).Br Med J,1998,316:823.

    4,Pyörölö K,Pedersen TR,Kjekshus J,et al.Cholesterol lowering with simvastatin improves prognosis of diabetic patients with coronary heart disease.Diabetes Care,1997,20:614.

    (收稿:1999-09-17 修回:2000-04-11)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