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内科学 > 中华糖尿病杂志
编号:10270455
2型糖尿病肾病病人红细胞钠/锂逆转运活性的变化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国糖尿病杂志 2000年第5期第8卷 短篇报告
     王颖(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内分泌科 邮政编码 116023);宋光华(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内分泌科 邮政编码 116023);冯晓海(内科实验室) 王颖 宋光华 冯晓海

    关键词:

    摘要:

    中国糖尿病杂志000517 我们观察了2型糖尿病肾病病人红细胞钠/锂逆转运(RBC Na+/Li+ CT)活性的变化,以探讨RBC Na+/Li+ CT活性增高是否为2型糖尿病肾病(DN)的易感因子,现报告如下。

    材料与方法

    2型糖尿病病人41例,分成二组:①微量白蛋白尿组(DM 1)22例:UAE 20~200μg/min,男8例,女14例,平均年龄51.3±6.5岁,除外非糖尿病性肾脏疾病;②正常白蛋白尿组(DM 2)19例:UAE<20μg/min,男10例,女9例,平均年龄51.0±8.1岁。健康对照组(C)20例:男10例,女10例,平均年龄49.2±9.7岁,均无甲亢、高血压及糖尿病家族史。
, 百拇医药
    测定平均动脉压[舒张压+1/3(收缩压-舒张压)]、UAE(放免法)、糖化血红蛋白(HbAlc,微柱法)、空腹及餐后2小时血糖(葡萄糖氧化酶法)、血总胆固醇(TC)及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CHOD-PAP法)、甘油三酯(TG,GPO-PAP法)、血尿肌酐(苦味酸法)。以内生肌酐清除率估计肾小球滤过率(GFR)。RBC Na+/Li+ CT活性的测定采用Canessa改良法[1]

    统计学分析:t检验、直线回归、多元回归分析、优势比、确切概率法。

    结 果

    三组的年龄、性别相匹配。两组糖尿病病人的各项指标见附表。DM1组的RBC Na+/Li+ CT活性显著高于DM2组(P<0.05)和C组(0.17±0.07mmol*L-1/h,P<0.01)。
, 百拇医药
    2型糖尿病病人RBC Na+/Li+ CT活性与UAE呈明显正相关(r=0.67,P<0.0005),平均动脉压及TG也与UAE呈正相关(r=0.36,P<0.05;r=0.37,P<0.05),而GFR与UAE无相关性(r=0.16,P>0.05)。

    附表 两组2型糖尿病病人的各项指标 变 量

    DM1组

    DM2组

    P值

    体重指数(kg/m2)

    糖尿病病程(年)

    高血压病人数(男/女)
, 百拇医药
    平均动脉压(kPa)

    糖化血红蛋白(%)

    空腹血糖(mmol/L)

    餐后2小时血糖(mmol/L)

    TC(mmol/L)

    TG(mmol/L)

    HDL-Ch(mmol/L)

    GFR(ml/min)

    23.9±3.6

    10±5

    9/22

, http://www.100md.com     14.7±3.9

    11.9±2.9

    13.6±2.7

    18.4±4.1

    4.87±1.46

    1.97±0.67

    0.97±0.32

    97±36

    24.6±5.2

    9±5

    7/19

    13.2±2.3
, 百拇医药
    12.8±3.0

    11.6±1.9

    17.3±4.5

    4.60±1.22

    1.22±0.56

    1.26±0.31

    91±12

    >0.05

    >0.05

    >0.05

    >0.05

    >0.05
, http://www.100md.com
    <0.05

    >0.05

    >0.05

    <0.001

    <0.02

    >0.05

    以UAE为应变量,RBC Na+/Li+ CT活性、GFR、平均动脉压、TC、TG、HDL-C和血糖为自变量,经多元回归分析后,仅RBC Na+/Li+ CT活性有显著性差异(P<0.0001),余皆无显著性差异。 41例2型糖尿病病人以C组RBC Na+/Li+ CT活性的95%可信区间上限0.24mmol*L-1/h为界值,分为高活性组(18例)及低活性组(23例),其中合并微量白蛋白尿者分别为14例和8例,优势比为6.65(P<0.05)。
, http://www.100md.com
    讨 论

    对于DN的预测尚无较好的指标。国外研究认为RBC Na+/Li+ CT活性增高可预测1型DN的发生[1,2]。Fujita等[3]和Makita等[4]认为它亦可作为2型DN易感性的标志。本研究显示,微量白蛋白尿的2型糖尿病病人RBC Na+/Li+ CT活性增高,且与UAE呈显著正相关,与其它指标比较,唯独它具有显著性。进一步分析表明,高活性的2型糖尿病病人患DN的危险性是低活性病人的6.56倍,说明它是2型DN的独立危险因子。

    RBC Na+/Li+ CT活性受基因控制[5],在个体一生中恒定不变。对1型DN的研究证实如此[6],但它的增高幅度与肾病严重程度无关[1]。可见,由遗传决定的该活性的增高不仅在DN发生之前,而且在糖尿病发病前已存在,因此,可用于筛选2型DN的危险人群。
, http://www.100md.com
    RBC Na+/Li+ CT活性增高在DN发病中的作用机理,目前认为有:①钠/氢交换增加[7],远端肾小管钠潴留[8];②肾血管对血管紧张素Ⅱ的缩血管反应有缺陷[9],肾小球内压增高;③钠/氢交换活性增强,肾小球系膜细胞对各种生长因子(IGF-I、GH等)的敏感性增加,增生、生成基质过多;④RBC Na+/Li+ CT活性增高与高TG和高VLDL血症有关,这些致动脉硬化的脂蛋白可促进DN的发生。

    参考文献

    1,Faria JBL,Friedman R,Tariq T,et al.Prevalence of raised sodium-lithium countertransport activity in type 1 diabetic patients.Kidney Int,1992,41:877.
, 百拇医药
    2,Jones SC,Thomas TH,Marshall SM.Thiol group modulation of sodium-lithium countertransport kinetics in diabetic nephropathy.Diabetologial,1997,40:1079.

    3,Fujita T.Erythrocyte sodium-lithium countertransport activity as a marker of predisposition to hypertention and diabetic nephropathy in NIDDM.Diabetes Care,1994,17:971.

    4,Makita Z,Oki I,Itoh T,et al.Relation of sodium-lithium countertransport in red cells and diabetic complications in NIDDM.Diabetes,1995,44(suppl1):177.
, http://www.100md.com
    5,Hasstedt SJ,Wu II,Ash KO,et al.Hypertension and sodium-lithium countertransport in utah pedigrees:evidence for major locus inheritence.Am J Hum Genet,1988,43:14.

    6,Chiarelli F,Verrotti A,Kalter-Leibovici O,et al.Genetic predisposition to hypersion and risk of diabetic nephropathy.J Paediatr Child Health,1994,30:547.

    7,Funder J,Wieth JO,Jensen HA,et al.The sodium-lithium exchange mechanism in essential hypertension:Is it a sodium-proton exchanger?Topics in pathophysiology of hypertension.Boston Nijnhoff,1984,147.
, http://www.100md.com
    8,Strazzullo P,Cappucio FP,Barba GJ,et al.Altered renal tubular function in men with high erythrocyte sodium-lithium countertransport.Hypertens,1987,7:S154.

    9,Fioretto F,Sambataro M,Cipollina G.Impared response to angiotensin Ⅱ in type 1 diabetes mellitus:role of prostaglandins and sodium-lithium countertransport activity.Diabetologia,1991,34:595.

    (收稿:1999-04-13 修回:2000-04-2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