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0464
急性下壁心肌梗死引起心脏猝死的心电图衍变
http://www.100md.com 《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温京丽

    单位:100859 北京,中央电视台门诊部

    关键词:

    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000223 对冠心病急性下壁心肌梗塞55例患者,其中有20例发生心脏猝死患者,心电图衍变分析:

    对象:随访观察55例急性下壁心肌梗塞为门诊和住院病人,年龄42~85岁,其中男性40例,女性15例。55例按心电图衍变规律及血清酶谱变化等均符合WHO诊断标准。

    1.55例在急性期按定位诊断:在Ⅱ、Ⅲ、avF导联均出现Q波,ST段弓背抬高与T波呈单向曲线,若发病1周后,抬高的ST段仍不回降,其它导联,Ⅰ、avL和胸导联ST段下移>0.1 mV,则病人易出现心脏猝死。本组病例有14例病人,4例发生猝死。

    2.合并正后壁心肌梗死,其心电图除上述定位导联表现外,在V1、V2导联,出现Qr或QR及Rs型,V1R宽>0.04 s,R/S>1,ST段抬高,V7-9Qr或QR型,ST段抬高,容易出现心律失常而发生心脏猝死。在10例病人中,3例猝死。

    3.出现严重心律失常:如高度窦房阻滞或房室传导阻滞及严重束支传导阻滞。若不及时治疗也容易出现心脏猝死。在本组病例有12例病人中,4例猝死。

    4.合并右室梗塞除上述定位导联心电图表现外,在右胸导联V3R、V4R、V5R,出现ST-T抬高变化及对应导联出现ST段压低>0.1 mV即可诊断。特别是V4R ST抬高出现较早,一般发病在10 h之内出现。若Ⅱ、Ⅲ、avF导联,ST段抬高持续1周以上不回降,对应导联ST段明显压低,应考虑右室梗塞,易出现严重心律失常而猝死。7例病人3例猝死。

    5.陈旧性下壁心梗或正后壁及右室梗塞病人出现再梗者与急性心梗表现一样。但原有异常病理性Q波不变或加深,只是定位导联ST-T出现抬高及血清酶的增高即可诊断。再梗者12例,猝死5例。

    注:因年龄较大,随访观察,以上病人未经溶栓治疗。

    (收稿日期:2000-01-1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