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0466
冠状动脉介入诊疗技术在基层医院应用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侯彬 郭明 李勇 张建伟 武宗义 司福忠 周永勤 颜景鹏

    单位:侯彬(277500 山东滕州市中心人民医院心脏内科);郭明(277500 山东滕州市中心人民医院心脏内科);李勇(277500 山东滕州市中心人民医院心脏内科);张建伟(277500 山东滕州市中心人民医院心脏内科);武宗义(277500 山东滕州市中心人民医院心脏内科);司福忠(277500 山东滕州市中心人民医院心脏内科)

    关键词:

    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000217 我院自1998年7月~1999年5月间使用美国产OEC-9600型数字减影C臂X光机开展选择性冠状动脉造影术(CAG)72例,择期经皮冠状动脉腔内成形术(PTCA)10例,急诊PTCA术3例的体会,现总结如下:

    资料与方法
, http://www.100md.com
    一、临床资料

    1.CAG组:共72例,其中男50例,女22例,年龄35~76岁,平均58岁,急性心肌梗塞14例(除4例急性心梗发病24小时内行急诊冠脉造影外,其余均于发病1~2周后进行)。陈旧性心肌梗死5例,典型心绞痛20例,非典型胸痛20例,无痛性心肌缺血4例,其他心脏手术前排除冠心病而行CAG 9例。

    2.PTCA组:共13例,其中男7例,女6例,年龄42~69岁,平均54岁,择期PTCA 10例。急诊PTCA 3例。

    二、方法

    1.CAG组:72例CAG患者中,69例采用Judkins法,3例采用Amplatz法进行。判断标准:以≥50%作为有意义的狭窄病变;狭窄<70%为轻度狭窄;70%~90%为中度狭窄;90%~100%为重度狭窄;100%为完全阻塞。急性心肌梗死(除3例拟做急诊PTCA外)均为病情稳定后1~2周进行。
, http://www.100md.com
    2.PTCA组:(1)病例选择:所有PTCA患者均参考ACC/AHA提出的关于冠状动脉病变特征、成功率和危险性做为PTCA指南[2]。选择A型病变9例,B型病变4例。

    (2)PTCA的方法及判断标准:按Gruentzing建立的方法进行操作,选择球囊与血管直径的比例不超过1.1∶1,有时对拟置Stent者选用比参照血管直径小的球囊,扩张后行造影,了解残余狭窄情况,再以支架与血管直径1.1∶1的比例选择支架,扩张后残余狭窄小于10%为成功。

    结 果

    一、CAG结果

    1.本组72例CAG患者,阳性率45.8%(33/72),除因行其他心脏手术而行CAG术9例(其中1例为三支病变)外,CAG术阳性率为52.4%(33/63),其中心肌梗塞组(包括AMI、OMI)为85%(12/14);典型心绞痛22例为68.2%(15/22)、非典型胸痛为5.3%(1/19)。无痛性心肌缺血4例(1/4)。
, http://www.100md.com
    2.冠脉病变:CAG术阳性的33例患者,冠脉病变61支56处,其中单支病变19例;双支病变5例;三支病变7例;多支病变5例。左主干病变3例;前降支病变28例;回旋支病变7例;右冠脉病变16例;肌桥压迫前降支2例。

    二、PTCA术结果

    1.33例CAG阴性患者中有13例行PTCA术,其中AMI(择期)3例(前降支病变1例,右冠脉病变2例)。OMI 1例,为前降支病变。心绞痛6例(前降支病变4例、右冠脉病变2例),共置入支架11个,其中1例为后降支病变,血管直径2 mm而未置入支架;1例为右冠脉近端病变,考虑支架置入困难而未行。扩张后残余狭窄10例为0%;1例<10%,术后前向血流TIMI均为Ⅲ级,成功率为100%。

    2.急诊PTCA 3例,均于发病24 h内进行,分别为前降支2例,置入支架2个,残余狭窄为0%;后降支1例,未行支架置入,残余狭窄<10%。3例PTCA均获成功,术后前向血流TIMI均为Ⅲ级,症状缓解,其中1例术后4 h出现脑出血死亡。
, 百拇医药
    讨 论

    一、CAG是目前诊断CHD可靠的指标之一

    在我院72例CAG患者中,32例行冠脉造影时出现一过性ST段压低,5例出现穿刺部位血肿。5例在行右冠脉造影,出现一过性窦缓,经用力咳嗽后好转。3例三支病变者在行造影时出现胸痛症状,经含服硝酸甘油后缓解。3例因髂动脉畸形插管困难,改用泥鳅钢丝引导后,操作顺利。4例右冠脉起源异常,经用Amplatz导管成功,均未见严重并发症。

    本组典型心绞痛22例,CAG阳性率68.2%与Hekalip[3]报道的76.2%为低;非典型胸痛的CAG阳性率5.3%,原因主要是考虑手术的安全性,在病例的选择上以轻型CHD或以排除CHD的病例为多。

    心肌梗死组的CAG阳性率高(85%),其中1例陈旧下壁心梗患者CAG阴性,该例心梗前12 h有触电史,考虑与触电后引起冠脉痉挛有关。1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CAG示肌桥压迫左前降支所致。
, 百拇医药
    冠状动脉造影不论其结果如何,对临床诊断治疗和对患者的生活质量都很有价值。但如操作过程的疏忽,易酿成各种并发症。我们的初步经验认为,除掌握一般心导管基本技术外,冠脉造影的要点,在于选择适当的导管型号,熟悉升主动脉、主动脉窦在不同投照体位上的位置,准确把握导引钢丝的应用,适当的右冠脉旋转及助手的默契配合,是造影成功和缩短手术时间的关键。而病例的筛选、手术时间的缩短和操作导管的技巧,是减少并发症发生的主要因素。

    二、PTCA是近年来治疗CHD一个主要方法之一

    在我院13例PTCA中,成功率为100%,除1例急诊PTCA术后4 h出现脑出血死亡(术中肝素10!000单位),1例皮下血肿外,未见其他并发症。13例中共置入11个支架,加之我们选择病例多为A型病变,成功率高、安全。术后常规服用阿司匹林及噻氯匹啶。

    在基层医院的开展PTCA我们认为是安全可行的,冠脉病变应选择以A或B型病变为主,对于C型病变应慎重选择。导引钢丝选择、适宜的塑形以及灵巧的操作;球囊与支架的合理选择,是PTCA成功的关键。一般选择球囊应与血管直径的比例不超过1.1∶1,但我们选用比病变近端血管直径小一号的球囊为安全,扩张后再行冠脉造影,了解残余狭窄情况,再以支架与血管直径1.1∶1的比例选择支架,过小易滑脱,过大易损伤血管,其大小与术后再狭窄密切相关,支架直径越小,再狭窄率越高。
, 百拇医药
    急性心肌梗死的急诊PTCA优点是[4]:(1)不溶栓,可避免溶栓所致的并发症;(2)梗塞相关血管再通成功率高,可达83%~95%;(3)残留狭窄小,可减少缺血复发;(4)在改善左室功能方面明显优于溶栓疗法。但对于急性PTCA的开展,其技术要求高,相对危险,并发症多。所以应在心导管技术熟练的情况下,且要充分估计病变的危险程度及术中的困难,对合并心衰或心原性休克的患者最好有主动脉内球囊反搏(IABP)的保驾下施行。通过我们的3例急诊PTCA体会,只要注意以上事项也可在基层医院开展且较安全。

    参考文献

    1,戴汝平,等.103例选择性冠状动脉造影的分析.中华放射学杂志,1983,17:241-243.

    2,沈卫峰,主编.实用介入性心脏病学.上海: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1997.8-11.

    3,Hekalip. Coronary angiography and clinical symptomatoeogy! Acta Radiol (Suppl). 1976,354:1-4.

    4,李占全,等.急性心肌梗塞急诊经皮冠状动脉腔内成形术的初步体会.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5,23:424-426.

    (收稿日期:1999-08-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