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0469
经皮冠状动脉腔内成形术前后QT离散度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杨俊娟 吴林 袁俊强 黄晓萍 汪琦 霍勇 张钧华

    单位:杨俊娟 吴林 袁汪琦 霍勇 张钧华(100034 北京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袁俊强(河南信阳地区医院心内科);黄晓萍(黑龙江牡丹江市第一医院)

    关键词:成形术,经皮,经腔,冠状动脉;QT离散度;冠状动脉疾病

    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000213 【摘要】 目的 为研究成功的经皮冠状动脉腔内成形术(PTCA)术对冠心病患者QT间期离散度的影响。方法 对35例冠脉造影证实冠脉管径狭窄≥70%而成功进行PTCA的患者术前,术后第1、第2、第3天进行12导联心电图检查。结果 与PTCA术前相比,术后第1、第2、第3天QT离散度均有明显降低,P<0.05,校正QT离散度也明显降低(P<0.05),而术前、术后心率则无明显变化。结论 成功PTCA可降低冠心病患者的QT离散度,从而可能预防心血管事件的发生。
, 百拇医药
    The study of QT dispersion in patients after successful PTCA

    Yang Junjuan,Wu Lin,Yuan Junqiang

    (Department of Cardiology, First Teaching Hospital, Beijing Medical University, Beijing 100034)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effect of PTCA on QT dispersion (QTd) in patients with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Methods Twelve leads ECG was recorded in patients with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of ≥70% stenosis in diameter in coronary angiography and all patients underwent successful PTCA before PTCA, one day, two days and three days after PTCA. Results QTd was significantly reduced at first, second and third day after PTCA compared with that before PTCA, respectively (P<0.05). QTc dispersion (QTcd) was also reduced significantly (P<0.05). The heart rate had no change after PTCA compared with that before PTCA (P>0.05). Conclusion The successful PTCA can reduce the QTd in patients with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and may improve the patients' prognosi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PTCA QT dispersion Coronary heart disease

    对我院因冠心病而成功进行PTCA及冠脉内支架置入术的患者术前、术后QT离散度进行研究,以探讨介入治疗对QT离散度的影响。

    对象与方法

    选择我院冠心病心绞痛或心肌梗塞患者35例,全部患者均经冠脉造影显示冠脉管径狭窄≥70%而成功进行PTCA及冠脉内支架术。其中女8例,男27例,年龄41~70岁,平均(54.3±9.7)岁。临床诊断为心绞痛9例,急性心肌梗塞14例,陈旧心肌梗塞12例。PTCA共扩张冠脉38支,术前冠脉平均狭窄(89.1±7.8)%;术后残余冠脉狭窄≤10%。

    分别于术前1天、术后第1天、第2天和第3天检查常规12导联心电图,采用三导联同步记录,测定窦性心律时12导联QT间期,RR间期,并计算QTc,方法与文献报告相同。以12导联中最大QT间期和最小QT间期之差作为QT间期离散度(QTd),以12导联中最大QTc和最小QTc之差作为校正的QT间期离散度(QTcd)。
, http://www.100md.com
    统计学方法:所有数据以均数±标准差表示,t检验进行分析。

    结 果

    35例冠心病患者PTCA及冠脉内支架术后QT间期离散度变化见表1。

    表1 35例冠心病患者PTCA和支架置入前后QTd变化

    术前

    术后第1天

    术后第2天

    术后第3天

    QTd(ms)

    60.37±22.69

    42.41±16.49*
, http://www.100md.com
    41.66±16.83*

    40.00±15.97*

    QTcd(s1/2)

    0.068±0.051

    0.050±0.033*

    0.048±0.040*

    0.045±0.026*

    RR(ms)

    851±166

    860±152
, http://www.100md.com
    855±163

    868±159

    注:与术前对照*P<0.05

    从表1可见,成功的PTCA术后QT离散度和QTc离散度明显减小,与术前相比,术后第1天、第2天、第3天均明显低于术前(P均<0.05),而术前、术后心率则无明显变化。

    讨 论

    临床资料证明:QT离散度在多种心脏病中可用于预测室性心律失常和心脏性猝死[1]。不稳定心绞痛患者和急性心肌梗塞患者均伴有QT离散度的增加。急性心肌梗塞溶栓成功可使QT离散度缩小。这些结果提示心肌缺血发作时可能伴有心肌复极的不均一性,与严重心律失常的发生有关[2]

    本研究从QT离散度的角度,观察PTCA及冠脉内支架术前后QT离散度的变化,证明成功的PTCA使冠脉开放,可使QT离散度减小,而且在术后第1天以后即有明显改善。提示PTCA术改善心肌缺血同时,也可改善心肌复极的不均一性,从而可能改善冠心病患者的预后。我们认为冠心病患者QTd的变化与心率变化无明显关系,可能为一与心肌缺血相关的独立危险因素,这个结论与Malik的报告不同[3],有待进一步研究。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Statters DJ, Malik M, Ward DE, et al. QT dispersion: problems of methodology and clinical significance. J Cardiovasc Electrophysiol, 1994,5:672-685.

    2,Yee KM, Struthers AD. Can drug effects on mortality in heart failure be predicted by any surrogate measure? Eur Heart, 1997,18:1860-1864.

    3,Malik M, Camm AJ. Mystery of QTc interval dispersion [editorial]. Am J Cardiol, 1997,79:785-787.

    (收稿日期:2000-03-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