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风湿病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70540
系统性红斑狼疮中的凝血纤溶分子标志物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风湿病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刘钢 王兰兰 谢其冰 李立新 王忠明 林懋贤

    单位:刘钢(成都,华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临床免疫科 610041);谢其冰(成都,华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临床免疫科 610041);王忠明(成都,华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临床免疫科 610041);林懋贤(成都,华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临床免疫科 610041);王兰兰(临床免疫实验室) 李立新(临床免疫实验室)

    关键词:

    中华风湿病学杂志000619 系统性红斑狼疮(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SLE)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的炎性疾病,影 响皮肤、关节、肾脏等器官。免疫复合物引起的血管炎是主要的病理变化[1]。复 合物的沉积直接或间接导致血管内皮细胞损坏[2],并可引起凝血-纤溶及血小板 激活的异常[3]
, http://www.100md.com
    近年出现的分子标志物,如抗凝血酶Ⅲ(antithrombin Ⅲ,AT-Ⅲ),D-二聚体(D-dimer, DD)和血小板α-颗粒膜蛋白(platelet α-granula membranin,GMP-140)为研究病人凝 血-纤溶系统的变化提供了新的手段。我们在SLE病人中检测上述分子标志物,并将其与临 床的关系作初步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1997年10月至1998年3月华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临床免疫科门诊及住 院的50例SLE女性患者,年龄(33±8)岁,符合1982年美国风湿病学会的SLE分类标准。正常 对照:40例女性正常人,年龄(32±4)岁。病人排除标准:口服避孕药、糖尿病、高脂血症( 血清胆固醇>2 300 mg/L),肾功能不全(肌酐清除率<50 ml/min),正在使用肝素或华 法令。

    1.2 检测方法:采用速率散射比浊法测定血清AT-Ⅲ(仪 器:美国Beckman公司Array protein system。试剂:美国Beckman公司提供)。采用酶联免 疫吸附法测定血浆DD和GMP-140(仪器:日本Microptate Manager 4.0 Bio-Rad Laborato ries Benchmark,试剂:福建太阳生物技术公司提供)。
, http://www.100md.com
    1.3 统计学处理:采用SPSS 9.0统计软件,两组比较应用t检验分析均数组间差异, 用Spearson相关系数分析两种变量间相关性。显著性水平α为0.05。

    2 结 果

    2.1 按Out等[4]法进行患者病情活动性判定:Out积分1分者3例,2分者9例,3分 者10例,4分者4例,5分者6例,6分者2例,8分者8例,9分者4例,10分者4例。

    2.2 正常对照与患者的血清AT-Ⅲ、血浆DD、血浆GMP-140测定值:见表1。SLE的血清AT -Ⅲ较正常对照显著升高,而血浆DD和GMP-140的均数与正常对照差别无显著性,将±2s作正常上下限。SLE中血清AT-Ⅲ升高有25例(50%),正常22例(44%),降低3 例(6%)。DD无升高及降低。GMP-140升高有16例(32%),降低30例(60%),正常4例(8%)。
, http://www.100md.com
    表1 SLE与正常对照的AT-Ⅲ DD

    GMP-140测定值(±s) 组别

    例数

    AT-Ⅲmg/L

    DDmg/L

    GMP-140ng/L

    SLE组

    50

    315±51

    0.26±0.99

    14.1±8.1
, http://www.100md.com
    对照组

    40

    286±18

    0.26±0.12

    15.2±2.8

    P值

    0.02

    0.1

    90.21

    2.3 SLE抗心磷脂抗体(ACL)阳性与阴性组组间AT-Ⅲ、DD和GMP-140测定值:结果见表2 。表2 SLE患者按ACL分组的比较(x±s) 组别

    AT-Ⅲ
, 百拇医药
    mg/L

    DD

    mg/L

    GMP-140

    ng/L

    ACL阳性

    307±54

    294±97

    13±7

    ACL阴性

    309±52

    218±45

    17±13
, http://www.100md.com
    P值

    0.937

    0.109

    0.412

    2.4 将患者病程、糖皮质激素用量、血清C3、C4、抗核抗体滴度、抗双链DNA 滴度、SLE活动积分(Out法)[4]分别与AT-Ⅲ、DD和GMP-140测定值作相关分析: 其结果见表3。表3 各实验室及临床指标与分子凝血标志物的相关系数 组别

    AT-Ⅲmg/L

    DDmg/L

    GMP-140ng/L

    r值

, http://www.100md.com     P值

    r值

    P值

    r值

    P值

    病程

    -0.26

    0.18

    0.07

    0.76

    0.16

    0.46

    Out积分
, 百拇医药
    -0.34

    0.11

    0.40

    0.07

    -0.01

    0.9 7

    ANA滴度

    -0.06

    0.82

    0.01

    0.99

    -0.49

    0.0 6
, 百拇医药
    抗dsDNA

    0.39

    0.13

    -0.06

    0.85

    -0.01

    0.8 0

    强的松用量

    0.03

    0.92

    0.46

    0.09

    -0.08
, 百拇医药
    0 .75

    C3

    -0.15

    0.57

    -0.30

    0.30

    0.21

    0.46

    C4

    -0.13

    0.62

    -0.26

    0.37
, http://www.100md.com
    0.18

    0.52

    3 讨 论

    AT-Ⅲ是体内最重要的抗凝物,占人体生理性抗凝活性的80%。它灭活活化的Ⅱ、Ⅶ、Ⅸ、 Ⅹ凝血因子,与肝素结合后,其抗凝活性增加约1 000倍。对于SLE的AT-Ⅲ血清浓度变化, 文献有不同结果。Tomas等[5]报道50例SLE患者的AT-Ⅲ均在正常范围内。本组S LE的AT-Ⅲ血清浓度均数比正常对照增高。增高、正常和降低的例数分别为25例(50%),22 例(44%)和3例(6%)。本组资料表明SLE患者的AT-Ⅲ有变化,增高的比例较多,可能代表血 管内皮细胞受损后机体的一种代偿反应。但它与其他临床指标相关关系无显著性意义。

    纤溶酶溶解纤维蛋白时产生DD,DD的量代表继发纤溶活性。文献[6]报道,SLE中DD的浓度 高于正常,而它与临床其他指标的相关性有不同的结果[6,7]。本组患者与正常对 照的均数比较差异无显著性,未见DD增高的病例。SLE的DD不增高,至少说明其纤溶活性未 明显地代偿性升高,我们认为这与临床易发血栓倾向有一定的作用。
, http://www.100md.com
    GMP-140是血小板聚集并活化后释放出的一种血小板α颗粒膜蛋白,代表体内血小板活化, 其在SLE的变化,未见报道。本组升高率达18%,降低率60%。表明部分SLE中血小板活化有增 加的现象;但更多的病例GMP-140降低,表明SLE患者体内血小板激活并不是主要的趋势, 其变化与临床的关系需进一步研究。

    参 考 文 献

    1,Steinberg AD,Gourley MF,Klinman DM,et al.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Ann Intern Med,1991,115:548-559.

    2,Philips MR,Abramson SB,Weissmann G.Neutrophil adhesion and autoimmune vascular injury.Clin Aspects Autoimmun,1989,3:6-15.
, 百拇医药
    3,Shinichi O,Shogo T,Nobuo A.Plasma thrombomodulin as a marker of vascul ar injuries in collagen vascular disease.Am J Clin Pathol,1994,101:109-113.

    4,Out HJ,Groot PGD,Hasselaar P.Fluctuation of anticardiolipin antibody l evels in patients with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a prospective study.Ann Rheu m Dis,1989,48:1023-1028.

    5,Tomas JF,Alberca I,Tabernero MD,et al.Natural anticoagulant proteins a nd antiphospholipid antibodies in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J Rheumatol,1998, 25:57-62.
, 百拇医药
    6,Ichikawa Y,Yamada C,Horiki T,et al.Serum matrix metalloproteinase-3 a nd fibrin degradation product levels correlate with clinical disease activity in rheumatoid arthritis.Clin Exp Rheumatol,1998,16:533-540.

    7,Inoh M,Tokuda M,Kiuchi H,et al.Evaluating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disease activity using molecular markers of hemostasis.Arthritis Rheum,1996,39: 287-291.

    收稿日期:2000-02-2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