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长个儿(身高)
编号:10270550
身高与冠心病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国循环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李建军 李庚山

    单位:

    关键词:冠心病;身高;危险因素

    中国循环杂志990340 摘要 冠心病是一种由多种危险因素共同作用所引起的疾病,其发生与发展的新的危险因素的研究引人注目。近年来的一些观察发现,身高与冠心病有关,并视为冠心病的独立的危险因素。本文拟就身高与冠心病的发生率,严重程度,死亡率的关系以及身高影响冠心病的机制作一概述。

    冠心病是一种由多种危险因素共同作用所引起的疾病,著名的弗明翰研究证实,吸烟、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是引起冠心病的独立危险因素,并在随后的冠心病防治中起到了不可置疑的有益作用。然而诸如危险因素尚不能完全解释冠心病的成因及其严重性。因为近半数的冠心病患者无现在已知的危险因素。因此,冠心病发生与发展的新的危险因素的研究引人注目。
, 百拇医药
    身高是衡量机体发育的一项基本指标,它既受先天固有的遗传因素的影响,又与后天的环境因素有关。近年来的一些观察发现,身高与冠心病的发生与发展有关,并被视为冠心病的独立的危险因素。本文拟就身高与冠心病发生和发展的关系做一概述。

    1 身高与冠心病的发生率

    业已证实,身高与冠心病的发生率呈明显负相关,即身体矮小者冠心病的发病率高,反之亦然。Krahn等[1]将3 983名加拿大空军飞行人员按身高不同分为4组,小于170厘米为A组,占18%;171~175厘米者为B组,占27%;176~180厘米者为C组,占32%;大于180厘米者为D组,占23%。长期追踪观察发现,以35岁和50岁这两个年龄点为观察终点,冠心病的发生率与身高呈明显负相关。35岁时,A组冠心病的发生率较D组高45%,50岁时则高54%。而身高与收缩压、舒张压水平和体重指数(Body mass index)无关,结果与吸烟者和非吸烟者的发病分布状态极为相似。且在调整冠心病的其它危险因素后,经多变量分析表明,身高每下降2.54厘米,冠心病发生的危险性在35岁时增加1.06倍,在50岁时增加1.05倍。按百分数计算,身高每下降2.54厘米,冠心病发生的危险性则增加5%。Nwasokwa等[2]经冠状动脉造影观察1 046名男性患者,发现身体矮小者冠状动脉内径狭窄大于50%的发生率明显增加,血管病变支数增多(1.61±1.09比1.15±1.11,P<0.01)。
, 百拇医药
    2 身高与冠心病的严重程度

    身高不仅与冠心病的发生率有关,且与冠心病的严重程度也呈明显负相关。Hebert等[3]观察22 071名美国40~84岁内科医师,按身高差异分5组,平均随访追踪60.2个月,经调整冠心病的其它危险因素后,发现随身高的下降,冠心病心肌梗塞的发生率明显增高,身高大于185厘米组心肌梗塞的发生率较身高小于170厘米组低35%。且经相关分析研究提示,身高每增加2.54厘米,心肌梗塞发生的危险性就下降2%~3%。有学者观察1 046名男性患者,经冠状动脉造影证实,随身高的下降,左冠状动脉,左冠状动脉前降支病变的发生率明显增高,三支血管病变的发生率较高(27%比16%,P<0.05),完全闭塞性病变较多(40%比27%,P<0.05)[2]

    3 身高与冠心病的死亡率

    有研究提示,身高与冠心病的死亡率有关。Granger等[4]观察发现,身高与急性心肌梗塞后死亡率呈明显负相关,即身材矮小者发生急性心肌梗塞后,其近期死亡率明显增加。英国公务员研究结果表明,7 733名中年男性冠心病患者年龄调整死亡率(age-adjusted mortali-ty)在身材矮小组较其它亚组增加2倍。来自加拿大的研究结果提示,身高小于170厘米者心血管疾病死亡率比身高大于183厘米者高18%[1]。Walker等[5]研究结果则提示,身材矮小者猝死等心血管事件的发生率明显增加。
, http://www.100md.com
    4 身高影响冠心病的机制

    尽管上述研究提示,身高与冠心病的发生与发展呈负相关,但身高为什么会影响冠心病的发生与发展,其作用机制尚不十分清楚。目前认为可能与下述因素有关。

    冠状动脉内径:有研究提示身高与冠状动脉内径呈正相关。有学者观察936例男性患者,于手术期间检测冠状动脉内径并与身高作相关分析研究发现,身高与左冠状动脉前降支中段的直径呈正相关[6]。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中,女性患者死亡率较高的原因亦发现与身材矮小和血管直径有关[3]。因此有学者推测相对大的冠状动脉管腔直径可能减少动脉粥样硬化病灶对冠状动脉血流的不利影响,并认为此点可能是身高影响冠心病发生与发展的机制之一。此一推测与冠状动脉内支架植入术后再狭窄的发生极为相似,即冠状动脉内径小于2.6毫米时,即使装入支架,再狭窄的发生率仍可达38%[7,8]

    肺功能:肺功能与血压、机体活动耐量和继发的心血管疾病死亡有关[3]。因此有学者认为身材矮小者冠心病发生率高可能与肺功能储备相对较低有关[9]。最近有研究证实,调整肺功能,如最大呼吸速率,身高可作为女性心血管疾病死亡的重要预测因子及独立的危险因素[6]
, 百拇医药
    生长因子与生长延迟:婴幼儿生长延迟可影响成年身高,而生长延迟可明显增加心血管疾病死亡率。一项随访研究提示,1岁时低体重者,随后冠心病死亡率将明显增高[10]。有观察发现,1岁时体重与血浆纤维蛋白原和第Ⅶ因子浓度呈负相关,即体重越轻,浓度越高,且与身高呈负相关。而血浆纤维蛋白原和第Ⅶ因子与血栓形成及动脉粥样硬化有关,为冠心病的独立危险因子[11]。因此,身体矮小者冠心病发病率较高。

    综上所述,身高作为冠心病发生与发展的独立危险因子已引人注目,它与冠心病的发生率、严重程度及死亡率均呈负相关,然而诸如研究应该说尚是初步的,因为多数研究系小样本,且缺乏严格的对照,其因果关系及详细的发生机制也尚需进一步研究探讨。

    参考文献

    1 Krahn Ad,Manfreda J,Tate RB,et al.Evidence that height is an independent risk factor for coronary artery disease(the manitoba follow-up study).Am J Cardiol,1994,74:398—399.
, 百拇医药
    2 Nwasokwa ON,Weiss M,Gladstone C,et al.Higher prevalence and greater severity of coronary disease in shorter versus tall men referred for coronary arteriography.Am Heart J,1997,133:147—152.

    3 Hebert PR,Rich-Edwards JW,Manson JE,et al.Height and incidence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 in male physicians.Circulation,1993,88(part 1):1437—1443.

    4 Granger C,Stebbins A,White H,et al.Short status is associated with higher mortality after acute MI:observation from the GUSTO trial.Circulation,1994,90(suppl I):I—110.
, 百拇医药
    5 Walker M,Shaper AG,Philips AN,et al.Short status,lung function and risk of a heart attack.Int J Epidemiol,1989,18:602—606.

    6 O'connor GT,Olmtead EM,Coffin LH,et al.Gender and height in hospital mortality associated with coronary artery bypass grafting.Circulation,1991,82:273—275.

    7 Komatsu R,Ueda M,Naruko T,et al.Neointimal tissue response at site of coronary stenting in humans:macroscopic,histological and immunohistochemical analyses.Circulation,1998,98:224—233.
, 百拇医药
    8 Kastrati A,Schomig A,Elezi S,et al.Interlesion dependence of the risk for restenosis in patients with coronary stent placement in multiple lesions.Circulation,1998,97:2396—2401.

    9 Cook NR,Evans DA,Scherr PA,et al.Peak expiratory flow rate and 5-year mortality in an elderly population.Am J Epidemiol,1991,133:784—794.

    10 Ridker PM,Hennekens CH.Hemostatic risk factors for coronary heart disease.Circualtion,1991,83:1098—1100.

    11 李建军,李庚山.冠心病发生与发展的新的危险因素.岭南心血管病杂志,1998,4:276—278.

    (收稿:1998-10-01 修回:1999-01-06),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长个儿(身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