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循环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70555
血浆同型半胱氨酸与血管性疾病
http://www.100md.com 《中国循环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惠汝太

    单位:

    关键词:

    1 血浆同型半胱氨酸水平是心血管病的一个独立的新的危险因素1 血浆同型半胱氨酸水平是心血管病的一个独立的新的危险因素

    大量无可辩驳的事实证明,血浆同型半胱氨酸水平升高与动脉硬化性血管疾病,特别是冠心病有着紧密的联系。这种联系具有一致性,即不同研究组用不同的研究方法,在不同地域不同人群中得出相同的结论—血浆总同型半胱氨酸(tHcy)是心脑血管疾病新的、独立的危险因素。

    2 血浆总同型半胱氨酸水平可能与冠状动脉病变程度及预后有关

    本期刘王明等在中国人群中证明了冠心病患者血浆高同型半胱氨酸水平与颈动脉内膜—中层厚度呈正相关。国外已有人用超声心动图检查颈动脉内膜—中层厚度,发现杂合子同型半胱氨酸尿症患者及中度tHcy升高者有早期颈动脉狭窄的征象,且血浆tHcy升高程度与颈动脉疾患的严重性呈正比,但对这一观点仍有争议。通过冠状动脉造影已发现,血浆tHcy水平与冠状动脉阻塞的支数正相关,血浆tHcy越高,冠状动脉阻塞的支数越多。Mayer等应用血管内超声技术发现血浆tHcy水平与冠状动脉内斑块数目多少有关,血浆tHcy<11 μmol/L的患者,冠状动脉内斑块少于高tHcy的患者,前者进行创伤性冠状动脉干预后并发症也较少。
, http://www.100md.com
    刘王明等的研究虽然提示血浆tHcy与颈动脉内膜—中层厚度呈正相关,但因病例较少,且无冠状动脉造影的结果同时进行对比,故不能回答tHcy与冠状动脉病变严重程度、与冠状动脉病变分布的确切关系,这些需要进一步研究。

    3 血浆同型半胱氨酸可提示心血管病死亡率

    同型半胱氨酸水平与心血管病死亡率呈正相关:有人对587例病人随访4.6年,以≤9 μmol/L为正常值分组比较,发现9~15 μmol/L组心血管病死亡率比正常组高1.9倍,15~20 μmol/L组高2.8倍,20 μmol/L组高4.5倍。与年龄、性别、血压及血清肌酐无关,可能是血浆同型半胱氨酸水平升高引起血栓栓塞增加所致。

    4 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的干预

    血浆tHcy造成血管损害的机制不明,已有一些证据表明,高tHcy可能是心血管病发病因素,而不仅仅是其危险因素的标记,因为高tHcy尿症患者,高血浆tHcy导致血栓栓塞,死亡率升高,当用药降低tHcy后,死亡率随之下降。大量体外实验及动物高tHcy负荷实验可复制出动脉硬化及栓塞模型。很多与tHcy代谢有关的基因缺陷,可导致高tHcy,但这些基因缺陷很罕见。杂合子突变较多见,但不会改变人群高tHcy的构成比。有关tHcy发病机制研究较多,但当我们仔细分析这些实验方法和结果,不得不对其结论格外小心,因为:①很多有关体外同型半胱氨酸致病机制的实验研究持续时间很短;②同型半胱氨酸用量很高(达体内正常量的100~1000倍);③剂型单一,而体内同型半胱氨酸类型较多。④很多实验结果也能被其它含巯基的化合物重复出来,因此体外实验所观察到的致病机制并不一定代表人体内的实际。
, 百拇医药
    由于我们目前对tHcy致病机制认识肤浅,这就要求我们加快研究tHcy的致病机制才能真正给心血管病的预测、诊断、治疗、预防带来新的希望。其中当前重要的是:①阐明中国的冠心病有多少是由高总同型半胱氨酸水平所致②改进测定同型半胱氨酸的方法,目前应用高压液相色谱方法,虽然精确,重复性好,但是价格贵,技术要求高,不能在基层医院普及,正常值与异常值之间差别很窄,受累及正常对照之间重叠,因此需要建立简便易行,精确可靠的的测定方法。③对中国大系列人群中血浆tHcy的水平、血浆维生素B12、叶酸和维生素B6的水平了解甚少。④进行大规模的长期的人群干预试验,来验证降低血浆tHcy水平是否会降低心血管病的发病率及死亡率。但由于血浆tHcy水平与心血管病的关系已经确立,维生素干预安全、便宜、有效、副作用小,因此不必等到大规模临床试验的结果,便应对病人进行干预。但是由于这种利用维生素进行干预的大规模临床试验商业利润低,厂家兴趣不大。在中国人群中,若以10%的心脑血管疾病由高总同型半胱氨酸水平所致来推算,这项干预每年可挽救近10万人的生命,使30万人免于残废,因此政府卫生行政当局应当支持这项工作。
, http://www.100md.com
    维生素B6、叶酸、维生素B12都可降低几乎任何原因导致的高同型半胱氨酸水平。用量:叶酸每天至少200 μg,可使总同型半胱氨酸水平下降4 μmol/L,由于口服仅50%吸收,所以正常人推荐用量为每天0.5~5.0 mg。而心肌梗塞患者则需要每天2.5~10.0 mg,可使总同型半胱氨酸水平下降20%~50%。1998年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已经批准在面粉等食物中添加叶酸,防止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维生素B12的推荐量每天200 μg,目前市售每片500 μg,能使总同型半胱氨酸水平下降10%~15%,对维生素B12缺乏者,下降的幅度会更大。维生素B6不能降低空腹血总同型半胱氨酸水平,但可能降低蛋氨酸负荷引起的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因此,不要忘记告诉你的患者,赴宴后,要多吃几片维生素B6,其它一些药物也能降低血总同型半胱氨酸水平,但从疗效安全性以及费用方面考虑,不应列为首选。除药物干预以外,应当劝病人改变生活方式,多食用含有叶酸的食物,降低咖啡消耗,戒烟、增加体育锻炼。

    (收稿:1999-04-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