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循环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70559
非洛地平缓释片对原发性高血压病人血压和胰岛素抵抗的影响(摘要)
http://www.100md.com 《中国循环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郑建平 季忠军 魏健 刘彩艳 郑国静 朱虎章

    单位:

    关键词:

    中国循环杂志990322 通过正常血糖胰岛素钳夹技术(EICT)测定葡萄糖代谢率作为胰岛素抵抗(ISR)指数,并观察非洛地平(felodipine)缓释片对原发性高血压病人血压和ISR的干预作用。

    1 材料和方法

    1997年5月至1998年2月我院的42~68岁的轻中度原发性高血压病人20例,均除外糖尿病、冠心病。

    分组:所有病人在测定血压后行EICT测定葡萄糖代谢率,20例原发性高血压病人葡萄糖代谢率为6.34±1.86 mg/(kg.min)。以葡萄糖代谢率低于5.64 mg/(kg.min)作为存在ISR的指标,据此把原发性高血压病人分为2组,1组为伴有ISR的原发性高血压病人(ISR组,n=11),另1组为无ISR的原发性高血压病人(无ISR组,n=9)。之后口服非洛地平缓释片每日5 mg,如2周末血压未降至140/90 mmHg(1 mmHg=0.133 kPa)以下,则剂量增至每日10 mg,4周末测定血压并再次行EICT。EICT测定按常规方法进行。

    统计学方法:各项数据以±s表示,组间数据显著性检验用两样本均数比较,P<0.05为有显著性差异。

    2 结果

    非洛地平缓释片治疗后病人收缩压从166±20 mmHg降至136±13 mmHg,舒张压从95±13 mmHg降至78±8 mmHg(P<0.01),有极显著差异。降压总有效率为95%(19/20)。ISR组病人治疗后葡萄糖代谢率明显高于治疗前[6.12± 1.51 mg/(kg.min)比4.52±0.57 mg/(kg.min),P<0.01],ISR得以改善。无ISR组病人治疗后葡萄糖代谢率则无明显变化[8.43±0.98 mg/(kg.min)比8.64±1.02 mg/(kg.min),P>0.05]。

    3 讨论

    非洛地平属于二氢吡啶类钙离子拮抗剂,有高度的血管选择性,经缓释处理后,每天给药1次,可以有效控制24小时血压。本研究20例原发性高血压病人治疗有效率为95%。原发性高血压病人常常合并ISR,抗高血压治疗是否有效,除与降压水平有关外,还与是否改善ISR有密切关系。本研究发现55%的原发性高血压病人有ISR存在。非洛地平缓释片治疗后,合并ISR的原发性高血压病人ISR有明显改善,而无ISR的原发性高血压病人则无明显变化,说明非洛地平缓释片可以改善原发性高血压病人的ISR。其机制可能在于非洛地平缓释片能够抑制血管平滑肌细胞外钙的内流,扩张血管平滑肌,增加骨骼肌的血流,增加Ⅰ型肌纤维与胰岛素的接触,提高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改善周围组织对葡萄糖的利用,从而改善了原发性高血压病人的ISR现象。

    (收稿:1998-08-04 修回:1999-03-0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