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循环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70563
射频导管消融治疗非器质性心脏病患者的顽固性频发室性早搏
http://www.100md.com 《中国循环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马坚 焦镇 王方正 吴宁 楚建民 方全 张奎俊 姜春秀

    单位:

    关键词:射频导管消融 室性早搏 症状

    中国循环杂志990317 摘要 目的:报道顽固性频发室性早搏的射频导管消融治疗结果。方法:采用起搏标测法,射频导管消融治疗12例非器质性心脏病患者的顽固性频发室性早搏。结果:12例患者均消融成功,平均放电3.2±2.3次。术后室性早搏总数由术前的28 617±4 288个/天减至0~2个/天,患者症状基本消失。随访12个月,室性早搏≤5个/天。结论:射频导管消融可用于药物治疗无效而症状明显的频发单形性室性早搏。

    Radiofrequency Ablation of Refractory and Frequent Premature Ventricular Contractions in Patients Without Organic Heart Disease
, 百拇医药
    Ma Jian,Jiao Zhen,Wang Fangzheng,et al.

    Department of Clinical Electrophysiology,Cardiovascular Institute and Fu Wai Hospital,CAMS and PUMC,Beijing(100037)

    Abstract Objective:To report an experience of radiofrequency ablation for patients with refractory premature ventricular contractions.Methods:With pace mapping method,radiofrequency ablation was used to eliminate drug-refractory and frequent premature ventricular contractions in twelve patients without organic heart disease.Results:Frequent premature ventricular contractions were successfully ablated in all patients with mean 3.2±2.3 radiofrequency applications.After ablation,the number of premature ventricular contractions was decreased from 28 617±4 288 beats/day before ablation to 0~2 beats/day,and patients' symptoms were almost wholly disappeared.During an average follow-up of 12 months,premature ventricular contractions were less than 5 beats/day.Conclusion:Radiofrequency ablation may be an alternative method to treat severely symptomatic but drug-refractory and frequent premature ventricular contractions in patients without organic heart disease.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Radiofrequency ablation;Premature ventricular contraction;Symptom

    近来文献报道射频导管消融治疗室性早搏短期疗效明显[1~3]。本文总结12例顽固性频发室性早搏患者的射频导管消融结果。

    1 材料与方法

    研究对象:选择1997年3月至1998年4月在我院住院治疗的12例患者(男3例、女9例),平均年龄36±17(14~59)岁。频发室性早搏病史5.1±3.1年。均因室性早搏伴明显症状而多次住院治疗,并服用过3~4种抗心律失常药物,但疗效不佳。入院后各项检查均未发现器质性心脏病。

    射频导管消融:经静脉将电极导管分别放置于心脏多个部位。静脉滴注异丙肾上腺素1~4 μg/min,观察室性早搏的变化。经股静脉或股动脉,将4 mm消融电极导管送入右心室或左心室,标测到室性早搏时提前的心室激动后行起搏刺激。比较室性早搏和起搏的12导联心电图QRS波群形态,选择至少11个导联QRS波群相似的起搏部位为消融靶点。输出功率为20~30 W,试放电10~15秒,室性早搏消失为有效消融,巩固放电60~90秒。成功消融终点为消融后30分钟无室性早搏,静脉滴注异丙肾上腺素不能诱发室性早搏。
, http://www.100md.com
    随访:术后心电监测24小时,第3天动态心电图检查。定期门诊检查或信访。

    2 结果

    术前动态心电图检查:12例患者均为频发单形性室性早搏,配对间期恒定,室性早搏总数为28 617±4 288(20 567~35 980)个/天,并有与室性早搏形态相同的非持续性室性心动过速5±3阵次。

    射频导管消融:12例患者静脉滴注异丙肾上腺素后,7例患者室性早搏增多,5例患者室性早搏减少或消失。12例患者均消融成功,平均试放电3.2±2.3次,无并发症发生。成功靶点处起搏刺激,11例患者的心电图12个导联QRS波群与室性早搏图形相同(图1),另1例患者则11个导联相同。放电2~4秒室性早搏消失(图2)。成功消融部位为右心室流出道8例,邻近左心室流出道的左心室前基底部3例,左心室后下间隔1例。
, 百拇医药
    图1A 频发室性早搏的心电图 图1B 右心室流出道成功消融部位起搏的心电图

    图2 消融放电1秒后,室性早搏二联律消失,箭头所指为消融开始

    随访结果:术后动态心电图检查室性早搏数0~2个/天。随访12±5个月,症状基本或完全消失,8例患者的室性早搏总数为0~3个/天,另4例患者为2~5个/天。

    3 讨论

    非器质性心脏病的室性早搏被视为是一种“良性”或“功能性”心律失常,常常无需药物治疗[4]。但临床上仍有部分患者的频发室性早搏伴有严重的不适症状,单用或合用多种抗心律失常药物治疗无效。近来有些学者采用射频导管消融治疗此类患者,术后室性早搏近于消失和症状明显改善[1~3]。然而,频发室性早搏是否是射频导管消融治疗的适应证,目前的争议较大,需进行临床随机的药物与消融治疗对比研究[5,6]。笔者认为对于药物治疗无效而症状明显的单形性频发室性早搏患者可考虑行射频导管消融治疗。这是因为:如同大多数房室折返性和房室结折返性心动过速的消融治疗一样,频发室性早搏的消融目的也仅是为了控制临床症状,而不能改变患者的预后[6];其次本文患者同时存在与室性早搏图形相一致的非持续性室性心动过速,消融后均不再显现,提示二者的发病机制和病变基本相同[1]
, http://www.100md.com
    本文先采用激动顺序标测法对室性早搏的起源部位进行大致定位,以起搏标测法来确定消融部位。笔者体会起搏标测法在选择消融靶点时不仅起到“是”或“否”的直观判定作用,而且通过比较室性早搏与起搏时QRS波群图形的差异,有利于术者掌握消融电极的移动方向。由于室性早搏缺乏可靠的诱发条件,消融成功的主要标志为室性早搏消失,因此术中试放电的时机应选择在室性早搏较频繁的阶段,以便观察消融的结果。与文献报道中室性早搏患者的成功消融部位一样[1~3],本文除8例患者在右心室流出道处消融成功外;另3例患者则是在邻近左心室流出道的前基底部,其室性早搏图形与起源于该部位的腺苷敏感性室性心动过速基本相同[7]

    尽管文献报道[1~3]和本文的消融成功率均达100%,但病例总数较少。在临床实践中需要注意以下两点:①严格掌握适应证。治疗对象应是临床症状明显而药物治疗无效的单形性频发室性早搏患者。②术者应具有一定的射频导管消融术经验,以保证消融治疗的成功率和安全性。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Zhu DW,Maloney JD,Simmons TW,et al.Radiofrequency catheter ablation for management of symptomatic ventricular ectopic activity.JACC,1995,26:843—849.

    2 黄国明,吴照芝,徐伊亭,等.射频消融治疗频发单源性室性期前收缩(附三例报告).中国心脏起搏与心电生理杂志,1996,10:149—150.

    3 Gumbrielle T,Bourke JP,Fumiss SS.Is ventricular ectopy a legitimate target for ablation?Br Heart J,1994,72:492—494.

    4 Kennedy HL,Whitlock JA,Sprague MK,et al.Long-term follow-up of asymptomatic healthy subjects with frequent and complex ventriculary ectopy.N Engl J Med,1985,312:193—198.
, 百拇医药
    5 Wellens HJJ.Radiofrequency catheter ablation of benign ventricular ectopic beats:A therapy in search of a disease?JACC,1995,26:850—851.

    6 Garratt CJ.Appropriate indications for radiofrequency catheter ablation.Br Heart J,1994,72:407.

    7 Yeh SJ,Wen MS,Wang CC,et al.Adenosine-sensitive ventricular tachycardia from the anterobasal left ventricle.JACC,1997,30:1339—1345.

    (收稿:1998-11-05 修回:1999-03-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