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循环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70568
幽门螺杆菌感染与冠心病的关系(摘要)
http://www.100md.com 《中国循环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曾智 蒋涛 刘运贵 李健 黄明惠

    单位:

    关键词:

    幽门螺杆菌 幽门螺杆菌(helicobacter pylori,Hp)感染作为冠心病的危险因素是近年来提出的一个较新的观点,但目前尚存争议。本文就Hp感染是否是冠心病的危险因素之一及不同Hp菌株对冠心病的作用进行了探讨。

    1 资料和方法

    对象:为1997年10月至1998年4月住院治疗的冠心病患者(冠心病组)67例,59例是经冠状动脉造影确诊的冠心病患者(冠状动脉狭窄直径≥70%),其中单支血管病变32例,双支血管病变22例,三支血管病变5例;8例是经临床确诊的急性心肌梗塞患者。对照组70例是经冠状动脉造影排除冠心病者(冠状动脉狭窄直径<50%)。既往经胃镜或胃肠钡餐诊断有消化性溃疡、胃癌病史者作为排除对象。

    方法:采用美国Bio-Rad Laboratories GAP HpIgG酶联免疫试剂盒,通过间接酶标法检测HpIgG抗体;采用上海晶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CagA-HpIgG抗体酶联免疫检测试剂盒检测CagA-HpIgG抗体。

    统计学处理:采用SPSS/PC+软件包进行一般资料的统计,两样本率比较用χ2检验,两样本均数比较用t检验;采用EPICURE软件包进行Hp感染与冠心病关系的多元Logistic回归分析。

    2 结果

    冠心病组血清抗HpIgG阳性率(70.59%)较对照组(50.00%)高,P=0.0425;冠心病组血清抗HpIgG平均浓度(32.9296±21.9710 U/ml)较对照组(22.2186±11.7790 U/ml)高,P=0.006。

    冠心病组产细胞毒素HpIgG阳性率(19.61%)与对照组(14.29%)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4986。

    未校正冠心病危险因素时血清抗HpIgG阳性与冠心病具相关关系(OR=1.039,95%CI:1.009~1.073,P=0.018);校正年龄因素后二者仍具相关关系(OR=1.040,95%CI:1.007~1.075,P=0.019);但在校正年龄加糖尿病史后相关关系不存在(OR=1.033,95%CI:0.997~1.071,P=0.074)。

    产细胞毒素HpIgG阳性与冠心病无相关关系(OR=1.174,95%CI:0.588~2.343,P>0.5)。

    3 讨论

    本研究提示Hp感染和冠心病存在联系,但Hp感染是否确为冠心病的一个危险因素,或其仅是冠心病的偶然伴发现象,尚需进行前瞻性研究及根治Hp感染后观察动脉粥样硬化进程、冠心病发病率和死亡率的改变以确定Hp感染是冠心病危险因素之一。

    (收稿:1998-08-02 修回:1999-03-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