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 1998年第1期
编号:10270607
脑血管病后遗症的传统医学康复
http://www.100md.com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1998年第1期
     作者:白翠英1 张玉梅1 冯克云1

    单位:1 包头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康复科,014030

    关键词: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980113 多年来,在脑卒中的研究上,主要集中于发病后的抢救、维持生命,减少死亡,特别是在我国,因有限的医院床位与脑血管疾病的多发之间存在很大的差距,许多病人不得不在病后几周之内,在偏瘫、失语还没恢复之际就出院,医生们也很少指导家属或周围的人在急性期过后,如何能使患者的功能障碍尽快排除,使患者减少残疾,重获正常生活。随着康复医学的发展,人们开始对康复有了一定的认识,恰当的康复医疗可以最大程度地减少疾病对正常生活的影响。于是,脑卒中的现代临床康复治疗在一些发达国家得到迅速发展,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理论和体系。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按照“功能训练、全面康复、重返社会”三项原则,指导康复工作,利用我国得天独厚的传统医学康复方法,真正探索出一条符合我国国情的康复医学之路。
, 百拇医药
    脑血管病康复治疗的目的在于尽可能恢复瘫痪肢体,以利于生活自理。常见的康复疗法有以下几种:

    1 情志调节

    调畅病人的情志,使其情绪乐观和稳定。保持健康的心态和良好的情绪,树立坚强的信心,相信自己一定能够战胜疾病,同时也要克服厌世或焦虑急躁的情绪。此类病人平素脾气暴躁,容易发怒。病后肢体偏废不用。所欲而不能,更容易发怒急躁、暴怒伤肝、肝阳上亢,易致病情加重或再发。对此类患者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多接近、多安慰,护理时不急躁不厌烦,劝其静下心来耐心养病,否则欲速则不达。

    有些患者,尤其是经济条件差者,常因自己肢体偏废不用,且本病又耗资颇多,担心万一病治不好,又花很多钱,自己成了废人,又给家庭造成经济负担,容易悲伤郁闷。对此类病人要多开导,多安慰,可多听些欢乐的音乐,转移其注意力,尽可能使其情绪乐观,保持情绪平稳,切不可有大的波动,以免加重病情。
, 百拇医药
    2 饮食调节

    中风患者饮食以清淡为宜,应多吃蔬菜、水果及豆类,尤其是富有纤维类,青菜,保持大便通畅;少吃动物脂肪;急性期可用绿豆汤,大米山楂汤、莲子汤、豆浆、炒米粥、藕粉、果汁等。果汁可根据季节用西瓜汁、甘蔗汁、梨汁、荸荠汁等调配。蔬菜以白菜、菠菜、芹菜、冬瓜甘寒为主进行调配。

    恢复期可选用稀饭和米粥、绿豆米粥、赤豆苡仁粥、荷叶粥等。面片、面汤、饺子、包子或馄饨亦可。要注意荤素搭配,使动植物的蛋白质成份互相补偿,预防因长期低蛋白饮食造成的记忆力减退、无力,抵抗力降低,水肿、贫血等症状。饮食次数最好是少食多餐,每日4餐。合理科学地安排患者的进餐次数及成份,可以促进康复。

    3 药物内服

    总以补益扶正、平肝熄风、活血通络、祛风豁痰为原则。根据病情辨证分型:
, 百拇医药
    3.1 风痰阻络

    宜平肝熄风,化痰通络。

    方药:天麻、钩藤、地龙、僵蚕、竹沥、半夏、白附子、全蝎、红花、川芎、甘草。

    3.2 气虚血瘀型

    宜补气化瘀通络。

    方药:黄芪、当归、鸡血藤、桃花、红花、川

    芎、地龙、木瓜、赤芍、甘草。

    3.3 肝肾阴虚型

    宜补肾化痰。

    方药:生地、山药、石斛、麦冬、五味子、远志、石菖蒲、茯神、狗脊、川芎、红花、郁金、甘草。
, http://www.100md.com
    大便秘结者加大黄或番泻叶泡水代茶。

    4 药物外治

    以活血通络舒筋等药物为主,如木瓜、鸡血藤、伸筋草、艾叶、红花、川芎等。将药物水煎后,把药液倒入浴盆内先薰后洗,瘫痪肢体的关节,洗时要注意保暖,避免受凉。

    5 针灸

    是临床较多使用的一种康复方法,对促进肢体的康复很有帮助。出血性的待病情和血压稳定后开始,缺血性所致者应及早进行。

    5.1 体针疗法

    以足手阳明经穴为主,上肢取肩、曲池、外关、合谷;下肢取环跳、阳陵泉、足三里、昆仑、解溪,吞咽困难者加廉泉,语言不利加舌三针,口眼歪斜者加地仓、颊车、下关等穴。可配合电针,患侧与健侧可交替取用。每次30min,每日1次,15次为1疗程,1疗程结束后可休息3~5天,再继续下一疗程。
, 百拇医药
    5.2 头皮针方法

    取瘫痪肢体对侧头皮的运动区,每次捻转240次,捻转1min左右,患者肢体自觉有热麻感。5min后再捻转3min左右,15min后取针。每日1次,10次为1疗程。

    6 功能锻炼

    偏瘫病人恢复程度如何,与急性期的康复和机能训练关系密切。急性期的康复包括预防感染、预防瘫痪肢体和关节挛缩变形、预防褥疮等。所以急性期就要注意保持肢体功能位置和进行被动活动。一般认为,在中风病情稳定后,功能训练从1~7周开始为宜。起初可进行和缓的按摩与被动运动。出血性脑卒中,患者清醒并脱离显著的抑制状态时,就及时开始主动锻炼。在这个阶段的功能训练不要操之过急或多次反复,而应轻松地、缓慢地进行各关节分离独立的动作训练。从近端关节到远端关节。由卧位到膝立位,由膝立位到单膝立位,由单膝立位到立位的全身动作练习。活动范围由小到大,不可太剧烈,否则可致关节疼痛,患者可能因此而不能活动。除训练瘫痪肢体外,还要训练健侧肢体,因健侧肢体活动对患侧的恢复会产生有利影响。同时还要让病人做仰卧起坐,向左向右翻身,以增强躯干肌的力量,有利于肢体功能的恢复。
, 百拇医药
    瘫痪康复的目的是尽可能地让患者恢复自理功能。而能否步行则是患者自理的关键。所以瘫痪患者的步行锻炼尤其重要。早期预防关节畸形和肌肉萎缩工作做的愈好,经过康复期的积极锻炼患者站立起来的可能性愈大。如果条件许可,应在发病后2~3周开始站立行走训练。早开始站立行走是防止顽固的足下垂的有效方法,也是改善全身生理功能的有效措施。练习站立行走,首先作原地踏步,行走时应平稳缓慢,培养正确的步态,纠正八字足,防止身体过于向健侧偏斜。为了训练步伐平稳及灵活性,可令患者练习上楼梯,沿一直线行走,循画在地上的足印步行等。步行锻炼前必须做好心理准备,首先要消除患者的紧张思想,其次是对肢体的瘫痪程度有充分认识,不要过高要求。重瘫者可由两人左右架住病人,另外一个协助患者迈动患肢,让患者逐渐用力。总之锻炼应循序渐进,切不可急躁冒进,更不能让患者跌倒。否则会影响锻炼的信心,锻炼期间可由短而长,以病人不劳累为度。锻炼时要注意病人的反应和,有头晕、头痛等不适时应停止锻炼,检查血压,暂缓锻炼。偏瘫的患者,第一次得病除特别严重者,经过积极的康复治疗,一般均能基本恢复生活自理能力。复发者经过康复治疗,肢体功能也能有所恢复。

    收稿日期:1997-07-02, 百拇医药(白翠英1 张玉梅1 冯克云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