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 1998年第2期
编号:10270615
日本康复医疗机构见闻
http://www.100md.com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1998年第2期
     作者:耿莉华1

    单位:1 中国人民解放军三0四医院护理部,北京市阜成路51号,100037

    关键词:

    日本康复医疗机构见闻 我们于1997年7、8月间应邀到日本青森县参加第二届日中康复护理学会议,并参观了黎明乡康复医院、弘前大学医学部附属医院和日本国立康复中心,这三所医院在康复护理方面,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以下分三个方面谈一下自己的体会。

    1 热爱康复护理事业

    黎明乡康复医院和日本国立康复中心分别为私立和国立康复医院,弘前大学医学部附属医院为综合性国立医院,尽管三所医院性质和任务不同,但给我们感触最深的是日本同行们都非常热爱康复护理工作,护士在工作时面带微笑,手法细腻、娴熟,一边操作,一边与患者交谈,病房里充满着温馨。午餐时,护士也把几名能动的病人安排在自己周围,一边进餐,一边与病人聊天,她们把与病人交流当做康复工作内容之一,我们深深感到日本护理工作者非常热爱自己的事业。
, http://www.100md.com
    2 设立方便功能残缺病人的设施

    在医院内建立生活用品的自选市场,以及银行机构,不出医院即可购买生活用品;每个病室都有餐厅,餐厅内设有电视;几家银行设施在国内联网,费用通过银行机构转账;病房内有2到3人不等的房间,但病床之间均设有一道隔帘,可随意拉起,方便实用;病房内厕所分别设有蹲式和坐式,在康复病区内厕所各坑位之间也是可拉动的隔帘,有利于轮椅推置,有的便器扶手上按有自动键,轻轻触摸即可放水;高级病房不但室内宽敞,各项设备先进,而且设有全套家庭式设施,从浴室到煤气炊具等都便于病人生活。

    为了使病人利用仅存的一点功能而回归社会,医院配备各种便于病人生活的设备,如电视声控系统,一位四肢全部丧失功能的病人只要用吹气次数即可调试到不同频道,一位脊柱高位截瘫的病人睡在多功能自动控制床上,在自动控制器上的键盘开关健上,垫上接触面积较大的触摸物,病人仅存一指微弱的功能即可自动调节,自动控制器是制造商配备的,而触摸放大装置则是护理工作者根据病人需要改进的。
, 百拇医药
    3 促进功能恢复,提高生存质量

    参观令我们感触极深的是护理指导思想,其目的不但是使疾病痊愈和病情稳定,还要最大限度的使病人恢复功能。脑血管疾病病情稳定后,即鼓励病人做自己能做的事情,如梳头、洗脸、进餐等,必要时给予帮助,逐步锻炼自己完成,截瘫的病人坐在轮椅上,自己移动到坐式便器上大小便。无论是康复医院还是综合性医院,要创造利于病人恢复功能的措施,如对不能进食的患者不用鼻饲管,插胃管鼻饲不但对鼻咽部有刺激,而且为生活带来不便,他们采用通过腹壁穿刺向胃内置管,管的开口处设有开关装置,胃内灌入完毕即带上覆盖装置,病人生活自如,活动不受影响。在功能康复方面除了物理疗法、运动疗法、语言听力训练等,在三所医院内均还设有不同规模的作业训练室,病人根据自己的职业进行训练,达到能处理身边事物和日常生活所需的动作,为重返社会和复职做准备,为减除生活障碍,促进生活的改善等做着坚持不懈的努力。

    国立康复中心设立更生训练所,重在培养残疾人重返社会的能力,对残疾人进行生活指导,同时进行各种有助于自立的训练,如计算机操作、洗衣训练、驾驶训练、步行训练、针刺技术等,在更生训练所完成了职业能力训练后,具有接受高等程度职业培训能力的残疾人在国立职业培训中心进行专业培训。

    日本国家和我们国家社会制度不同,经济发展程度也存在着较大差距,我们的设备与经费都无法与日本比,但是作为一个康复护理工作者,我们应该学习日本同行的敬业精神,工作中要设法创造方便病人的设施。要认识到医疗和护理应不但抢救病人的生命,而且要最大限度的争取恢复其生理功能,提高病人的生存质量。

    收稿日期:1997-10-16, http://www.100md.com(耿莉华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