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 1998年第2期
编号:10270618
综合康复治疗冠心病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1998年第2期
     作者:许均黎1 李红艳1 黄 丰1

    单位:1 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老年病科,湛江,524001

    关键词:

    综合康复治疗冠心病的疗效观察 冠心病的病程较长,患者绝大部分时间是在医院外生活,因此,开展社区和家庭方面的康复治疗很有必要。作者采用综合性的康复疗法治疗冠心病患者30例,报告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病例

    按1979年WHO诊断标准,1995年6月至1996年6月选择冠心病患者53例,男47例,女6例;年龄53~67岁,平均63.5岁;病程3~11年,平均7.3年。其中心肌梗塞(陈旧性)7例,心绞痛46例,均为非住院患者,并符合如下条件:①心功能Ⅱ级以上;②无严重心律失常;③可长期随访。随机分为综合康复治疗组(康复组)30例,对照组23例。两组性别、年龄、病程及病情等基本情况无显著性差异,具可比性。
, http://www.100md.com
    1.2 综合性康复治疗的方法

    1.2.1 心理治疗:针对患者性格、病情和心理状态,进行有关卫生教育及心理咨询,使患者对冠心病及其病情有尽可能多的了解和正确认识,增强治疗勇气和信心,克服焦虑、急躁或抑郁、悲观等不良情绪和不利因素,保持良好的精神和心理状态。

    1.2.2 饮食及生活指导:饮食原则为清淡,不饱食或暴食,禁烟、戒酒(大量),禁各种剧烈运动或活动,不可劳累,节制性生活,保持休息环境安静,睡眠充分。总之,生活要充实而有规律。

    1.2.3 康复运动训练:早晨及晚餐2小时后运动1~2h,根据病情及全身状况,选择室内慢走、健身操、太极拳,室外步行(500~1000m)或跳舞(慢节拍)等运动。运动时,必须量力而行和循序渐进。出现下列情况应停止运动:心绞痛发作变频变剧、严重心律失常、心功能Ⅲ级以下、血压升高显著。

    对入选患者进行个别或集体的介绍综合康复治疗措施和要求。开始时,现场指导运动训练;适应后,由家人观察,并随时保持联系(包括电话)。
, 百拇医药
    对照组不进行综合康复治疗。冠心病的药物治疗,两组相同。

    观察方法:以心脏事件为终点或截止于1997年6月。每1~2个月(特殊情况除外)到门诊1次,了解病情变化及进行体格检查,必要时查心电图等。比较两组心绞痛、心脏事件发生率及生活质量变化。

    2 结果

    2.1 随访时间

    康复组为5~24个月,平均19±13.6个月;对照组3~24个月,平均15±16.3个月。

    2.2 心绞痛控制情况

    按统一标准评定。休息状态下,无心绞痛发作为显效;偶有发作(1~3次/24h),程度轻并可自行缓解为好转;显效及好转为有效,未达上述标准为无效。两组结果见表1。康复组的显效率及有效率(30%及90%)分别高于对照组(8.7%及60.9%),差异显著(P<0.05)。
, 百拇医药
    2.3 心脏事件

    康复组心脏事件的发生率(6.7%)明显低于对照组(34.8%),差异显著(P<0.05),见表2。

    2.4 生活质量变化

    根据改良Barthel指数表评分,结果见表3。表中内容1~6项分别为饮食、抑郁、战胜疾病信心、对疾病、药物及危险因素的了解程度。除了抑郁减轻或消失为有效、不变或加重为无效外,余项均以增加为有效,不变或减少为无效。

    表1 心绞痛控制情况

    组别

    例数

    显效

    好转
, 百拇医药
    有效

    无效

    例

    %

    例

    %

    例

    %

    例

    %

    康复组

    30

    9

    30
, 百拇医药
    18

    60

    27

    90

    3

    10

    对照组

    23

    2

    8.7

    12

    52.2

    14
, 百拇医药
    60.9

    9

    39.1

    注:①与对照组比较P<0.05 表2 心脏事件发生情况

    组别

    例数

    急性心

    肌梗塞

    急性心

    力衰竭

    严重心

    律失常

    心脏性
, http://www.100md.com
    死亡

    合计

    例

    %

    康复组

    30

    1

    1

    2

    6.7

    对照组

    23

    2

, http://www.100md.com     3

    2

    1

    8

    34.8

    注:①与对照组比较P<0.05 表3 生活质量调查表

    内容

    康复组(30例)

    对照组(23例)

    有效

    无效

    有效率(%)

    有效
, 百拇医药
    无效

    有效率(%)

    1

    26

    4

    86.7

    12

    11

    52.2

    2

    24

    6

    80.0
, http://www.100md.com
    9

    14

    39.1

    3

    22

    8

    73.3

    8

    15

    34.8

    4

    23

    7
, 百拇医药
    76.7

    11

    12

    47.8

    5

    20

    10

    66.7

    10

    13

    43.5

    6

    21

, 百拇医药     9

    70.0

    7

    16

    30.4

    注:与对照组比较,① P<0.05,② P<0.01

    3 讨论

    冠心病通常以药物治疗为主,近年虽开展康复方面治疗,但多为选择性及单一的运动训练〔1~4〕,院外的综合康复治疗则少有报道。

    冠心病的病理基础系动脉粥样硬化,但饮食、心理、情绪及体力活动等因素均可影响其病情进展及心脏事件频率,使整个病程在相当长时间内处于极不稳定状态中。实验发现,内外因素的作用能促进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消退,但需时间较长〔5〕。因此,必须从发病机制出发,采取注重心脏病理改变及调动机体积极因素相结合的防治方案,才能有效地控制冠心病的发展及降低心脏事件的发生率。本组的结果表明,康复组的疗效显著高于对照组,提示冠心病患者进行综合康复治疗极为必要,具可行性,值得临床重视和开展。
, 百拇医药
    综合康复治疗可明显降低心绞痛及心脏事件的发生率和提高生活质量,使冠心病患者能早日恢复正常社会活动和工作,从而减轻社会、家庭负担和医院压力,是冠心病的社区康复和防治的有效途径。

    康复运动中,只要解除患者心理压力和增强信心,并因人、因病制定训练方案及加予严密观察病情,病人仍易接受,也极为安全,本组未发生任何意外。当然,本病的主要机理是冠状动脉绝对或相对供血不足,加强其他临床治疗仍为必要,不可大意。

    4 参考文献

    1 Dubach P, et al. Cardiac rehabilitation for heart failure patients. Cardiology, 1989, 76(5):368.

    2 Nanetle KW, et al. Rehabilitation of coronary patient. Third Edition. Churchill Livingstone, 1992, 367.
, 百拇医药
    3 Pollock ML, et al. Exercise prescription for cardiac rehabil. In. ML Pollock, DH Schmidt. Heart disease and rehabil. 3rd ed. Champain: Human inetics, 1995. 243.

    4 卓大宏编著.中国康复医学.第1版.北京:华夏出版社,1990,924.

    5 高达,等.实验性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及消退的病理观察.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81,9(1):47.

    收稿日期:1997-08-05, 百拇医药(许均黎1 李红艳1 黄 丰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