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 1998年第2期
编号:10270625
锌氧胶绷带对肿胀患肢的康复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1998年第2期
     作者:马有兵1 贾志勤1 丰建民1 李成永1

    单位:1 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骨科,上海,200003

    关键词: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980214 自1992年以来,我们将自行研制的锌氧胶绷带应用于临床,并不断探索改进,取得较好的效果。锌氧胶绷带能促进静脉回流,消除肢体、关节肿胀,有利于软组织损伤的修复,尤其对石膏固定拆除后引起的患肢下垂性浮肿有积极的康复作用。本文就1992年3月~1996年11月间应用锌氧胶绷带治疗的情况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1930例患者中,男845例,女1085例。年龄34~86岁,平均53岁,其中受伤部位:踝部1378例,膝部341例,腕部136例,肘部75例。治疗时间6天~5周,平均17天。
, 百拇医药
    2 锌氧胶的制备

    成份:锌氧粉1000g,白明胶2000g,清水3000g,甘油4000g。

    制法:先将2000g白明胶浸入冷水中数分钟,待其膨胀而变为柔软,即用力加以挤压,至其所含水份有2000ml时,乃倾入溶胶的高罐中,将此罐置入面盆或蒸汽煮沸消毒锅内,隔水煮炖,并不断搅拌,至胶体完全液化为止。同时将锌氧粉1000g放入1000ml清水中搅成糊状,再加入4000g甘油搅拌均匀,然后将此浆液倒入已成液状的明胶内,搅拌几次,即配成锌氧胶,冷却后便成为富有弹性的白色硬块,可按需要切下,再隔水炖化应用。注意配制的材料必须纯净,才能制成乳白色的产品。

    3 操作方法

    使用时,先将盛锌氧胶的高罐置入蒸发锅内,隔水炖化并搅拌均匀,冷却至45℃左右备用。同时,将纱布绷带剪成6cm×15cm大小的长方形块状若干,再把锌氧胶涂在纱布块上,薄薄均匀的一层。然后环形方向贴敷到患肢上,每块相互重叠1/3~1/2。由近至远端呈管形状,固定范围与石膏固定要求相同。厚度5~8层,抹平,塑型,维持体位直至硬化。
, 百拇医药
    4 结果与讨论

    疗效标准:痊愈:患者临床症状消失,肿胀消除,关节活动功能恢复正常。显效:治疗后肿胀、疼痛明显减轻,关节活动功能基本恢复正常。有效:症状有所改善,患肢仍肿且遗留不适或隐痛。根据以上疗效评定标准,对上述用锌氧胶绷带治疗患者进行分析分级:痊愈1439例,占74.5%;显效:398例,占20.7%;有效93例,占4.8%。

    肢体石膏固定拆除后的康复,骨折中后期的保护及轻度外伤的治疗,我科常用锌氧胶、消肿膏等方法综合治疗。经过我们4年多的临床观察、随访,发现应用锌氧胶绷带治疗效果最佳,大多数患者很满意。

    锌氧胶中含有白明胶,加热时液化,冷却后成为富有弹性的块状。利用这一特性可根据肢体的外形,塑造成需要的形状,其能促进静脉回流,消除肿胀。锌氧粉能溶于水,掺入白明胶固化后,可增加硬度,利于塑型,增加稳固性。甘油成份是非常好的皮肤滋润剂。可见,锌氧胶具有促进静脉回流,消除肿胀,固定保护,滋润皮肤的作用。骨折经过石膏型固定后,患肢肌肉或多或少有萎缩,静脉回流减慢,表皮硬化。石膏拆除后,更换锌氧胶绷带包扎保护,则浮肿等并发症可避免发生,有利于患肢尽快康复。稳定型骨折石膏、夹板等外固定3~4周后,换用锌氧胶绷带,这样既可固定患肢,治愈骨折;又可减少并发症,康复患肢功能。软组织外伤、关节扭伤直接用锌氧胶绷带固定保护,效果也非常好。

    总之,从理论方面和临床应用结果方面来看,锌氧胶绷带具有固定保护,促进静脉回流,消肿止痛,润肤防燥作用,是治疗外伤,康复功能的理想材料,非常有效、实用、方便。

    收稿日期:1997-02-07, http://www.100md.com(马有兵1 贾志勤1 丰建民1 李成永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