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 1998年第3期
编号:10270632
躯干肌训练对偏瘫患者恢复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1998年第3期
     作者:魏国荣1 宋兰欣1 黄明威1 黄力平1 曲 镭1

    单位:1 河北省人民医院 石家庄市和平西路,邮政编码:050051

    关键词:偏瘫;躯干控制;平衡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980304 摘要 目的:探讨躯干控制能力对偏瘫恢复的影响。方法:按脑血管病诊断标准将80例急性期偏瘫患者随机分成两组,每组40例。对照组按常规方法进行康复训练;训练组同时强调躯干控制。训练时间:1~3个月(平均68天)。结果:两组Fugl-Meyer得分均有提高,训练组比对照组提高明显(P<0.001)。结论: 躯干肌训练有助于身体功能的改善,特别有助于平衡能力提高。

    Effects of selective trunk activities training on the recovery of hemiplegic patients/ WEI Guorong,SONG Lanxin,HUANG Mingwei, et al//Chinese Journal of Rehabilitaiton Medicine,1998,13(3):108~110
, 百拇医药
    Abstract Objective:To study effects of trunk control in hemiplegic patients.Method: 80 cases were randomly devided into 2 groups, control and training group,40 cases in each group received rehabalitation retraining 5 times per week for 12 weeks (mean 68 days). Selective trunk activities were emphasized in training group as well. Result:Fugl-Meyer motor assesment scores were recorded before and after training period. The training group showed significant gains on all assesment items(P<0.001),while less change occurred in the control group. Conclusion:Trunk control mihgt be the basis to the extremities function.It also indicated that the balance ability are benefit more from exercising selective trunk activities.
, 百拇医药
    Author′s address Hebei Provincial People′s Hospital, Shijiazhuang, 050051

    Key words Hemiplegic;Trunk control;Balance

    我院自1987年始采用现代康复技术治疗和训练偏瘫患者,1991年以来侧重选择性躯干肌训练。为探讨其对偏瘫患者恢复的影响,我们选择了80例急性期的偏瘫患者进行了临床观察。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

    80例患者均系我院康复科就诊患者。其诊断符合我国现行脑血管病诊断标准〔1〕。病程均在3个月以内, 除偏瘫外无明显的认知功能障碍。随机将其分成两组,训练组和对照组,每组各40例。两组一般情况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表2示训练前采用Fugl-Meyer评价方法评测的上肢功能、 下肢功能和平衡功能的得分情况。

    表1 80研究对象的临床资料 组 别

    例 数

    年龄范围(岁)

    平均年龄(岁)

    男

    女

    脑出血

    脑梗塞

    平均病程 (日)

    训练组

    40
, 百拇医药
    44~74

    58

    30

    10

    20

    20

    41.95±23.40

    对照组

    40

    38~74

    58

    27

    13
, 百拇医药
    18

    22

    40.21±24.15

    表2 训练前两组功能得分情况 Fugl-Meyer评分

    训练组

    对照组

    P值

    上 肢(66)

    5.28±2.64

    5.14±3.10

    >0.05

    下 肢(34)
, 百拇医药
    9.75±6.97

    9.69±6.41

    >0.05

    平 衡(14)

    4.88±2.81

    4.78±2.99

    >0.05

    总 分(114)

    20.07±18.75

    19.48±18.43

    >0.05

    1.2 训练方法
, 百拇医药
    两组均按常规康复方法训练〔2〕。训练组同时强调躯干肌训练〔3〕

    1.2.1 卧位:a.辅助胸廓运动:患者仰卧,治疗师站在床头,双手放在患者两侧季肋部,随呼吸运动向内、向下压迫胸廓。b.促进腹式呼吸:治疗师手掌放在患者脐周,随呼吸运动向上、向内推。c.下部躯干旋转:仰卧屈膝,双膝靠拢同时向一侧倒,再向另一侧。d.仰卧至俯卧:可分别以健侧肩前伸、健侧骨盆旋转、患侧肩前伸、患侧骨盆旋转启始。e.从坐位卧位转移:练习腹肌支撑体重对抗重力控制躯干运动速度。

    1.2.2 坐位:a.患者坐在治疗床上,双手抱膝前后晃动。b.治疗床上直腿坐位,双手触膝,(治疗师协助保持踝关节于背屈位)。c.床上直腿坐位,治疗师轻握患者双手,然后让其自然向下躺, 可根据情况同时伴有躯干旋转向下躺。d.凳子上坐位,双手抱肩,双肘分别向对侧髋运动。e.凳子上坐位,手平放在体侧,指尖向前,体重由手掌桡侧向尺侧转移, 重复进行。f.凳子上坐位,健踝搭到患膝上,双手交叉放到健膝上, 体重由一侧向另一侧转移。
, 百拇医药
    1.2.3 站位:a.站在与髋同高的桌子前,双手交叉,双肘支撑在桌子上, 然后双肘慢慢抬离桌面至站直。b.双手交叉从一侧拾皮球,再放到另一侧较高的位置。c.面朝墙站,双手交叉在墙上划弧。d.与治疗师对面站立,双手持体操棒,双肘伸直抵抗治疗师对体操棒的突然的推力。

    1.2.4 不同体位下:借助治疗球练习躯干屈肌、伸肌、旋转肌和侧屈肌的活动。

    每日1次,每次45min~1h。

    1.3 评价方法

    按Fugl-Meyer评价方法,把训练前后的上肢功能、下肢功能和平衡功能的得分作为观察指标。统计学处理,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显著性界限为P<0.05。

    2 结果
, 百拇医药
    经过1~3个月的康复训练(平均68天),两组症状均有改善,其功能得分均有提高,但训练组高于对照组。如表3所示。

    两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01)。总分提高率训练组为101%;对照组为71%。〔提高率=(训练后得分-训练前得分)÷训练前得分×100%〕。 两组功能得分的提高率比较如图1, P<0.001。

    表3 训练后两组功能得分情况 Fugl-Meyer评分

    训练组

    对照组

    P

    上 肢(66)

    10.64±5.47

    9.58±5.29
, http://www.100md.com
    <0.001

    下 肢(34)

    19.13±4.86

    14.50±4.91

    <0.001

    平 衡(14)

    9.23±1.19

    6.16±1.45

    <0.001

    总 分(114)

    40.58±10.23

    33.44±11.53
, 百拇医药
    <0.001

    训练组平衡功能得分明显提高。40例中有38例平衡功能总分提高4分以上。两组平衡功能得分提高的分布情况见图2(χ2=16.41,P<0.001)。

    图1 两组功能得分提高率比较

    图2 两组平衡功能得分提高的分布情况

    3 讨论

    运用神经发育疗法对偏瘫患者进行康复训练在国内是近十几年来才发展起来的。具体训练内容多采用肢体功能训练,虽然强调了患者的主动性参与,但对躯干肌的控制训练未能给予足够的重视。躯干作为身体的中心,是肢体活动的基础,在某种意义上说它是整体〔4〕。无论任何原因引起的偏瘫,虽以一侧肢体活动障碍为特点,但肢体的灵活性对躯干的控制能力有较高的要求。研究发现,当强调躯干肌控制后,肢体的功能得分提高幅度明显大于对照组,如图1所示。其结果与国内外专家关于“人体一切抗重力活动均有躯干肌参与”的观点一致〔5~7〕。没有一个稳固的中心, 肢体只能以粗大模式进行运动〔3〕。例如在观察中发现,躯干旋转或侧屈时,若胸椎不保持伸展,肢体要补 偿重力线排列的不足,从而不能有效活动。显然,躯干控制能力的改善有助于肢体功 能的提高。国内有学者通过采用治疗球活动提高了偏瘫的治疗效果〔8〕,也可能在于球上活动有更多的躯干肌参与。
, 百拇医药
    从图2中可见,训练组有38例患者平衡功能得分提高了4~6分以上,而对照组多数患者平衡功能提高<4~6分。 说明躯干肌训练可以调动患者的潜力,符合Sherington的锥体束有15%的神经纤维不交叉, 支配同侧躯干肌的神经支配原理。躯干肌训练正是调动其残存功能使其从小到大发挥更多的作用。偏瘫的康复训练中平衡功能训练已得到众多人士的重视。有人认为平衡是在早期最花时间,也是最基础的训练,早期搞好平衡训练可以促进早期恢复、防止跌倒、提高日常生活质量〔9~11〕。研究表明,从躯干肌训练开始,更利于平衡能力的恢复。当机体受到外力作用或自身重心发生改变需要调整重新达到平衡时,是通过躯干侧屈肌、腹肌、腰肌的快速反应性收缩才得以实现的。平衡功能障碍是偏瘫患者的主要障碍之一,因此通过加强躯干肌训练可以提高偏瘫的康复效果。本研究提示,躯干肌训练应作为偏瘫患者康复治疗的基本内容。

    4 参考文献

    1 王新德.各类脑血管疾病的诊断要点.中国神经精神科疾病杂志 ,1988,14(6):21.
, 百拇医药
    2 王茂斌主编.偏瘫的现代评价与治疗.第1版.北京:华夏出版社,1990.

    3 Davis PM.Right in the middle.1st ed.New York:Spring-Verlag,1990.

    4 Sepic SB.Relationship among walking postural stability and functional assesment of the hemiplegic patient.Am,J Phys.Med, 1987,66(2):77.

    5 周士枋.运动疗法.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1992,7(1):44.

    6 Stelmach.Sensonmotor deficits related to postural stability:implications for falling in the elderly.Clin Geriatr Med,1985,11(6):67.
, 百拇医药
    7 Otto.D.Payton,et al.Manual of Physiotherapy.1st ed. London: Churchill Living stone,1989.11~15.

    8 刘世文等.康复球训练法在改善中枢性偏瘫中的应用.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1993:8(2):81~83.

    9 陈子礼等.正常运动模式训练偏瘫患者疗效观察.中国康复, 1995,10(3):123.

    10 黄力平等.老年脑卒中偏瘫患者的平衡训练.中国康复医学杂志,1996,11(2):56.

    11 Myers RS,et al.Saunders Manual of Physical Therapy Practice.1st ed. Philadelphia:W.B.Saunders Company, 1995.385-392.

    收稿日期:1998-02-12, 百拇医药(魏国荣1 宋兰欣1 黄明威1 黄力平1 曲 镭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