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 1998年第3期
编号:10270634
老年脑中风患者吞咽障碍的早期康复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1998年第3期
     作者:黄丽欢1

    单位:1 广西中医学院二附院神经内科,南宁市南京路39号,530011

    关键词: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980315 吞咽障碍是老年脑中风患者常见的并发症。由于患者在脑中风早期存在不同程度的吞咽障碍,进食困难,若得不到及时有效的康复护理,患者可因吞咽障碍易出现误吸,发生吸入性肺炎,严重者可因窒息而危及生命。因此,在脑中风早期有计划地根据病情对意识清楚的吞咽障碍患者进行康复护理,使患者及时得到足够的营养补充,增强机体抵抗力,对疾病的康复有着重要的意义。我科1990年以来对122例老年脑中风吞咽障碍患者进行早期康复护理,收到良好效果。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 http://www.100md.com
    122例患者中,男89例,女33例;年龄62岁~88岁,平均69岁;其中脑出血33例,脑血栓形成28例,脑梗塞52例,蛛网膜下腔出血9例。按吞咽障碍评估分级〔1〕,本组病例吞咽障碍程度:0级(完全不能吞咽)5例,占4.09%;Ⅰ级(吞咽功能严重受损)23例,占18.85%;Ⅱ级(吞咽功能中度受损)41例,占33.60%;Ⅲ级(吞咽功能轻度受损)39例,占31.96%;Ⅳ级(吞咽功能轻微受损)14例,占11.47%。

    1.2 病情特点

    假性球麻痹引起神经支配功能紊乱而出现不同程度的吞咽困难,饮水呛咳117例(95.90%);真性球麻痹所致的吞咽障碍患者5例(4.09%);同时合并有肢体瘫痪、失语或言语不清119例(97.54%)。

    2 康复训练的方法

    本组病例均于入院2~7天内根据病情按医嘱有计划地进行训练。
, http://www.100md.com
    2.1 吞咽功能训练

    根据吞咽障碍部位对吞咽功能各方面进行训练,以增强其协调能力,为进食训练打下基础。

    2.1.1 发音训练:由于吞咽障碍时咽喉反射是不随意的,而体内器官很难接近,从发音和语言器官考虑皆和咽下有关,可用言语进行康复训练〔2〕。如属患者张口发“a”音,并向两侧运动发“yi”音,然后再发“wu”音。也可嘱患者缩唇然后发“f”音,像吹蜡烛、吹哨动作。发音训练一般在晨间护理后及午睡起床后进行,每次每音发3次,连续5~10次。通过张闭口动作促进口唇肌肉运动。

    2.1.2 舌部运动:嘱患者开口,将舌头向前伸出,然后作左右运动摆向口角,再用舌尖舔下唇后转舔上唇,按压硬腭部,每隔5min作一次以上运动,每天3次,分别于早、中、下午进行。若患者不能自动进行舌运动时,护士可用压舌板或匙在舌部按摩或嘱患者将舌伸出时用纱布轻轻把持舌进行上下左右运动。
, http://www.100md.com
    2.1.3 脸、下颌及喉部运动:嘱患者作微笑或皱眉,张口后闭上,然后鼓腮,使双颊部充满气体后轻轻吐气,如此反复进行,每天3次。也可帮助患者洗净手后作吮手指动作以收缩颊部、口轮匝肌肉运动。通过主动或被动地活动患者下颌,嘱患者作咀嚼动作,每天反复练习3次。喉部吞咽训练时,护士可将拇指和食指轻置于患者喉部适当位置,嘱患者反复作吞咽动作练习。

    2.2 进食训练

    进食训练包括进食时患者的正确体位、食物形态、用量及综合训练,目的是促进摄取足够

    营养,使患者具备足够的体力,逐步恢复自行进食能力。

    2.2.1 进食时的最佳体位:进食前应嘱患者放松精神,保持轻松、愉快情绪15~30min,然后让患者坐直(坐不稳时可使用靠背架)或头稍前倾45°左右,这样使在进食时食物由健侧咽部进入食道或可将头部轻转向瘫痪侧90°,使健侧咽部扩大便于食物进入。
, 百拇医药
    2.2.2 食物选择:根据老年人饮食特点及吞咽障碍的程度,选择易被患者接受的食物,尤其要注意南方人喜稻米,北方人爱面食的饮食习惯,再由营养食堂配以鲜牛奶、蔬菜汁和果汁等。将食物做成冻状或糊状以便进食。

    2.2.3 进食的协助:当患者开始进食时,护士可协助患者将食物放在口腔健侧,一般食团摄入每次以1汤匙大小为宜,放入食团后可将匙背轻压舌部一下,以刺激患者吞咽。每次进入小食团后,嘱患者反复吞咽数次,以使食物全部通过咽部,每咽下一口应清理口腔一次。在协助患者进食过程中,可适当给患者喝一口白开水,一般不用吸管,以免液体误入气管。为防止吞咽时食物误吸入气管,在进食时先嘱患者吸足气,吞咽前及吞咽时憋住气,这样可使声带闭合封闭喉部后再吞咽,吞咽后咳嗽一下,将肺中气体排出,以喷出残留在咽喉部的食物残渣〔3〕。对因真性球麻痹而致口腔或咽部运动障碍,不能维持由口摄入足够饮水量与热量的患者,可用鼻饲的方法进行鼻饲,待进行吞咽功能训练有效后再行经口饮食训练。
, http://www.100md.com
    3 结果

    经早期康复护理后情况:吞咽功能恢复至Ⅴ级者82例(67.21%);恢复至Ⅳ级者29例(23.70%);恢复至Ⅲ~Ⅱ级者9例(7.37%)。

    4 讨论

    做好心理护理是训练成功的基础和保证。老年脑中风吞咽障碍患者由于还同时存在不同程度的肢体瘫痪或失语、语言不清等,表达力差,加上年老体弱、唾液分泌减少、牙齿脱落等原因不能进食而易出现烦躁、易怒和情绪抑郁,有的甚至拒食。而吞咽障碍的康复又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实现的。因此,我们在进行吞咽障碍功能训练和进食训练时,努力为患者创造一个清洁、安静、舒适的环境,同时还针对老年人的性格特点、文化程度和社会阅历等有的放矢地进行心理疏导。

    早期进行吞咽功能训练,可防止咽下肌群发生废用性萎缩,加强舌和咀嚼肌的按摩和运动,提高吞咽反射的灵活性〔4〕。使患者进食时吞咽功能密切配合,从而避免发生误吸,防止肺部并发症发生。本组病例经有效训练,无1例发生误吸。因此,早期对吞咽功能障碍患者进行吞咽功能及进食训练,并根据病情选择适当的营养和配合其他治疗措施,可避免患者出现脱水或营养不良,提高患者生活质量,使疾病早日康复。
, http://www.100md.com
    5 参考文献

    1 王红摘,陈光辉校.中风患者吞咽困难的评估与护理.国外医学*护理学分册,1996,15(6):264.

    2 杨彩莲编译,杨世藩审校.对老年人咽下障碍的康复指导.国外医学*护理学分册,1996,15(1):8.

    3 朱镛连.急性脑卒中的常见并发症的康复.中风与神经疾病杂志,1997,14(2):125.

    4 赵玉香,孙淑芳.老年吞咽困难患者误吸的预防与护理.实用护理杂志,1997,13(1):47.

    收稿日期:1998-02-22, http://www.100md.com(黄丽欢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