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气管、支气管疾病 > 阻塞性肺气肿
编号:10270648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康复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1998年第4期
     作者:孟祥荣1 牛卫东2

    单位:1 新疆杭州疗养院,杭州,富阳,311400;2 新疆自治区干部疗养院

    关键词: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980417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COPD)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常见病、多发病。目前在治疗上还没有特效方法,我们在临床中采用综合医疗措施对30例COPD患者进行康复治疗,加强护理指导,取得较好疗效。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30例患者为新疆地区离退休干部,均为男性;汉族23例,维吾尔族7例;年龄56~75岁;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的病程为6~38年,出现气短3~26年;慢性支气管炎合并肺气肿22例,合并肺心病6例;吸烟史5~30年,一般吸烟量较大。
, 百拇医药
    1.2 康复护理方法

    COPD患者入院后进行身体普查,测定心、肺功能,制定康复训练和康复护理计划。

    1.2.1 心理康复指导,对患者讲清发病机理,康复医疗程度及目的,树立战胜疾病信心和长期坚持决心,并要求戒烟,做到与医生、护士密切合作。

    1.2.2 物理疗法:超短波治疗加用超声雾化吸入治疗。超短波治疗区为前胸、后背,每日1次,每次20min,10天为1疗程。超声雾化吸入每日2次,10次1疗程,根据病情配制雾化药液。

    1.2.3 穴位按摩:根据病人临床症状和肺、脾、肾功能,在体表不同区域选择穴位,确定按摩手法,护士指导患者自己进行,每日3次,每次5min。

    1.2.4 气功疗法:由体疗护士指导患者集体作操,在高浓度负离子环境中进行松静功加呼吸功锻炼。要求:全身放松,摒除杂念,入静,缩唇呼气,先呼后吸,呼时经口,吸气经鼻,缩唇缓慢呼出,约10s,呼尽余气,不可用力,闭气5s,然后平缓均匀深吸气5s,屏气5s,再缩嘴呼气,反复循环,每次20min,每日早晚各1次。
, 百拇医药
    1.2.5 腹式呼吸:要求COPD患者改变以胸式呼吸为主的模式,以腹式呼吸为主。先在平静时练习,全身放松,呼吸缓而长,尽量呼气,呼尽残气,必要时两手放于上腹部加压,吸进经鼻尽量吸气,熟练掌握后,在活动时也采用腹式呼吸,养成腹式呼吸习惯。

    1.2.6 耐力训练和耐寒训练:耐力以医疗步行为主,根据其心率调整步行的速度。耐寒以冷水洗手脸,按摩鼻、面、颈部等方式,增强机体能力。

    康复训练时护士检查患者安静时和康复后的呼吸、脉搏次数。观察气短、气促症状,测定横膈活动度。

    2 结果

    气短症状分级:Ⅰ级:一般劳动时气短。Ⅱ级:平地步行无气短,速度较快或登楼、上坡气短,同行同龄健康人无气短。Ⅲ级:慢走不及百步有气短。Ⅳ级:日常生活活动气短。Ⅴ级:安静时有气短。

, http://www.100md.com     气短症状改变,康复前和康复后按5级气短症状分级进行比较,有显著差别(P<0.01),见表1。

    康复后的呼吸、脉搏较康复前有明显改善,经统计学处理有显著差异(P<0.01),见表2。

    横膈活动度(采用透视法,用洞尺测量)康复前在深呼吸时的活动范围平均值为1.5~6.5cm,康复后平均值为4.0~11.0cm,活动度明显增大。

    康复前每例患者急性发作次数,每年均发作1~3次,康复后随访7个月,有3人发作。

    表1 康复治疗前后气短状况比较 气短症状分级

    Ⅰ

    Ⅱ

    Ⅲ
, 百拇医药
    Ⅳ

    Ⅴ

    康复前

    0

    14

    9

    6

    1

    康复后

    16

    10

    3

    1

    0
, 百拇医药
    表2 康复治疗前后安静时的呼吸脉搏变化

    (±s)

    呼吸(次/分)

    脉搏(次/分)

    康复前

    21.50±2.35

    82.32±10.11

    康复后

    17.95±1.32

    66.43±4.33

    P
, http://www.100md.com
    <0.01

    <0.05

    3 讨论

    物理治疗可以提高机体的反应性,有消炎、脱敏、抑菌作用,在消炎祛痰方面起效快,副作用小等优点。

    穴位按摩、冷水洗脸、医疗步行等方法可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促进血液循环,平衡植物神经,精神舒松,强化内脏功能,长期坚持,可增强体质。

    在高浓度负离子环境中进行松静功和腹式呼吸功的锻炼,能起到非常好的疗效。负离子对人体具有防护作用,可改善心肺功能,增强免疫功能,尤其对COPD具有治疗作用。指导患者以腹式呼吸为主,养成习惯,以改善肺通气功能。

    COPD康复是一项长期、艰苦的工作,综合医疗措施对改善病人症状是有效的,护士在心理康复上要使其树立信心,坚定决心,掌握正确方法,长期坚持下去,目的为了防止疾病进一步发展,减轻症状,提高生活质量。

    4 参考文献

    1 季广贤,等.空气负离子吸入治疗呼吸系统疾病75例观察.中华理疗杂志,1985,1:48.

    2 徐乾跃.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康复程序与评估.辽宁康复医学,1993,1:26.

    3 周士枋.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的康复.实用老年医学,1993,7:11.

    收稿日期:1998-01-18, http://www.100md.com(孟祥荣1 牛卫东2)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气管、支气管疾病 > 阻塞性肺气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