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 1998年第4期
编号:10270655
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骨密度变化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1998年第4期
     作者:杨剑辉1 赵玉堂2 孙明霞1 徐 悦1 李金花2

    单位:1 济南军区总医院肾内科,250031;2 济南军区总医院骨矿研究室

    关键词: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980414 骨质疏松症是类风湿性关节炎(rheumatoid arthritis,RA)和长期糖皮质激素治疗的常见并发症〔1〕,为了解其发病机制和影响因素,本文测定了RA患者的骨密度(bone mineral density,BMD)并分析BMD的相关因素。

    1 资料和方法

    1.1 对象

    RA组:本院门诊及住院患者男39例,女75例;年龄35~75岁;病程2~15年,均表现为多发性对称性小关节疼痛、晨僵感伴骨质损害。对照组:为排除年龄和性别对BMD的影响,随机选择同期来院查体、性别和年龄与RA患者相同的健康者作为对照。
, http://www.100md.com
    1.2 观察项目

    年龄、性别、病程、糖皮质激素治疗情况、症状、体征,血钙、碱性磷酸酶(AKP)、血沉(ESR)、类风湿因子(RF)滴度、肝肾功能、免疫球蛋白、C 反应蛋白(CRP)、X射线检查。

    1.3 BMD测定

    在初诊和随访中测定。采用核工业部北京地质研究所生产的241Am单光子SD1000型骨密度仪测量左侧桡骨中远端1/3交界处的骨宽度和骨矿含量,计算BMD。

    1.4 补钙方法

    口服1,25(OH)2D3(罗氏公司)0.5~1μg/d和活性钙5g 3次/d或珍牡胶囊2粒,3次/d。

    采用配对t检验分析数据。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RA患者的BMD分布

    与对照组相比,RA组BMD显著减低;56 例服用小剂量糖皮质激素泼尼松(5~10mg/d)半年以上,其BMD显著低于未用激素者,但两者BMD 均低于对照组,见表1。

    2.2 BMD与RA临床表现的关系

    表2显示BMD与RA临床表现之间的关系,患者的BMD与其病程、晨僵时间、疼痛关节数、ESR、CRP呈显著负相关,与握力呈显著正相关;3例合并脊椎骨骨折者BMD为0.29~0.45g/cm2,血钙为1.98~2.1mmol/l。

    2.3 补钙对RA患者BMD的影响

    对不同患者分别给予非甾体类抗炎药、小剂量糖皮质激素泼尼松(5~10mg/d)和细胞毒类药物(氨甲蝶呤或环磷酰胺)等治疗,部分病例予以补钙治疗。在6~18个月随访中,未服激素者,补钙与未补钙者之间BMD无显著差异;而在口服激素的患者中,补钙者BMD明显增加,未补钙者BMD继呈下降趋势,见表3。
, 百拇医药
    表1 RA患者BMD与口服激素的关系

    组 别

    例数

    BMD(g/cm2)

    Ⅰ

    激素治疗组

    56

    0.48±0.10

    Ⅱ

    对照组-1

    56

    0.63±0.08
, 百拇医药
    Ⅲ

    非激素治疗组

    58

    0.53±0.11

    Ⅳ

    对照组-2

    58

    0.65±0.09

    注:Ⅰ、Ⅱ组相比:P<0.01;Ⅰ、Ⅲ组相比:P<0.05;Ⅲ、Ⅳ组相比: P<0.01表2 RA患者BMD与临床表现相关性分析 相关因素

    r

    P值

, 百拇医药     年龄(岁)

    -0.45

    <0.01

    病程(m)

    -0.25

    <0.05

    晨僵时间(min)

    -0.36

    <0.01

    触/疼痛关节数

    -0.32

    <0.01

    Lg(RF滴度倒数)
, 百拇医药
    -0.15

    >0.05

    ESR(mm/h)

    -0.31

    <0.01

    CRP(g/l)

    -0.44

    <0.01

    握力(mmHg)

    0.38

    <0.01

    血钙(mmol/l)
, 百拇医药
    0.09

    >0.05

    表3 补钙对RA患者BMD的影响(±s) 分组

    例数

    BMD(g/cm2)

    P值

    就诊时

    随访中

    非激素治疗

    未补钙组

    10
, 百拇医药
    0.51±0.09

    0.52±0.06

    >0.05

    补钙组

    25

    0.50±0.08

    0.52±0.07

    >0.05

    激素治疗

    未补钙组

    18

    0.51±0.09

, http://www.100md.com     0.46±0.06

    <0.05

    补钙组

    36

    0.49±0.10

    0.56±0.12

    <0.05

    3 讨论

    骨质疏松症是RA的常见并发症, 特别在长期糖皮质激素治疗者中骨量丢失更为明显,骨折的机会增加。本文资料示RA患者BMD较正常对照组显著降低,3例合并脊椎骨折者骨丢失明显,因此,及时测定RA患者的BMD 可以较早发现骨质疏松、减少骨折危险性;前臂骨丢失可出现在RA临床表现之前,前臂远端BM D测定较腰椎等部位敏感,更能反映病情活动情况〔2,3〕,本文资料示RA患者的BMD与其多项活动指标显著相关,前臂远端BMD减少可作为RA活动的一项指标。
, 百拇医药
    RA合并骨质疏松症的发病机理主要为以下几个方面:①RA活动;②激素治疗;③原发性骨质疏松症参与。

    防治RA骨质疏松症,应鼓励患者积极参加户外活动以减轻废用性骨量减少和增加内源维生素D的产生,以及多食含足够量的钙和维生素D的食物。

    4 参考文献

    1 Masi AT,Chrousos GP.Dilemmas of low dosage glucocorticoid treatment in rheumatoid arthritis.Annal Rheumatic Dis,1997,56:1.

    2 Hansen M,Florescu A,Stoltenberg M, et al. Bone loss in rheumatoid arthritis. Influence of disease activity, functional capacity and cortical steroid treatment.Scand J Rheumatology,1996,25:367.

    3 Devlin J,Lilley J,Gough A,et al.Clinical associations of dual-energy X-ray absorptiometry measurement of hand bone mass in rheumatoid arthritis.Br J Rheumatology,1996,35:1256.

    收稿日期:1997-09-11, 百拇医药(杨剑辉1 赵玉堂2 孙明霞1 徐 悦1 李金花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