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70678
早期膝关节骨关节炎的关节源性肌肉软弱
http://www.100md.com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李 放 范振华 屠丹云 胡永善 白玉龙 杨晓冰 李云霞 吴 毅

    单位:上海医科大学华山医院康复医学科, 200040

    关键词:膝关节骨关节炎;早期;关节源性肌肉软弱;肌肉抑制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990104 摘要 目的:了解早期膝关节骨关节炎的关节源性肌肉软弱的特性。方法:14例发病1个月内的单侧膝关节骨关节炎患者的等速肌力参数的自身对照研究。结果:患侧屈伸膝等速肌力参数处于低位,其中大部分明显弱于健侧。结论:早期膝关节骨关节炎即表现出屈伸膝肌群的肌肉软弱,由于萎缩因素少,这种肌肉软弱应该主要是关节源性肌肉抑制的后果。

    Arthrogenous muscle weakness on early-symptom-stage osteoarthr itic patients of knee joints
, http://www.100md.com
    LIFang, FAN Zhenhua, TU Danyun

    Dept. RehabilitationMedicine, Huashan Hospital, Shanghai Medical University,200040

    Abstract\Objective: To study the properties of arthrogenous mu scle weakness on early-symptom-stageosteoarthritic patients of the knee joint s.Method: With self-control group, the parameters of kneeexten sors and flexors were isokinetically recorded on 14 unilateral knee osteoarthrit ic patients who suffered within 1 month.Result:Compared with uninvolved side most of the parameters of knee extensors and flexors ofinvolved limbs decreased statistically. Conclusion: Arthrogenous muscle weakness exists in both kneeextensors and flexors in early-symptom-stage kne e osteoarthritic patients. The weakness are mainly due to arthrogenousmuscle in hibiton because of less muscle atrophy in this group.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Kneeosteoarthritis; Early-symptom-stage; Arthrogen ous muscle weakness; Muscle inhibiton

    一般的肌力测定只能了解膝关节骨关节炎的肌力下降程度,也就是近来文献提及的关节源性肌肉软弱(arthrogenous muscle weakness,AMW),但并不清楚这种AMW中关节源性肌肉抑制(arthrogenous muscle inhibition,AMI)的成分有多少。另外,我们的等速研究曾发现膝关节骨关节炎的屈伸膝肌力都有减退,但并不清楚屈膝肌群的AMW是否无AMI的因素而仅由于损伤后的废用萎缩造成。因此,本文将研究萎缩因素少的早期膝关节骨关节炎,试图解释其原因。

    1 方法

    1.1 一般资料

, http://www.100md.com
    对象为1993年~1996年本科参加等速测试的经确诊为单侧膝关节骨关节炎的发病1个月以内的全部患者,共14例。其中左侧11例,右侧3例;男性5例,女性9例;年龄50~73岁,平均61.5±7.7岁。骨关节炎程度2~3级(1963年,Atlas of Standard Radiographs of Arthritis)〔4〕,患者无其他影响下肢功能的疾病和严重的心血管疾病。

    诊断标准:症状(疼痛、短时间晨僵、膝软等)、体征(活动受限、摩擦音、压痛、肿胀等)和X线证据兼备,无继发性膝关节骨关节炎的病史(糖尿病、外伤、感染等)。

    1.2 肌肉功能测定 在Cybex6000上,以60°/s、120°/s、180°/s等速向心运动测定屈伸膝的峰力矩(peaktorque,PT)、最佳单次作功(best work repeatition,BWR)和力矩加速能(torque acc elerationenergy,TAE),次数分别为5,5,25,测量按标准程序进行,髋关节保持90° 位。
, 百拇医药
    1.3 统计 用中文Microsoft Excel 5.0软件。

    2 结果 患肢屈伸膝的PT、BWR、TAE数据分布处于低位,多项参数明显弱于健侧,表现出明显的AMW,见附表。

    附表 早期膝关节骨关节炎屈、伸膝肌群等速参数的自身对照(±s)

    PT(N.m/kg)

    BWR(J/kg)

    TAE(J)

    60°/s
, http://www.100md.com
    120°/s

    180°/s

    60°/s

    120°/s

    180°/s

    60°/s

    120°/s

    180°/s

    屈肌

    患侧

    0.42±0.24

    0.37±0.21

, http://www.100md.com     0.27±0.21

    0.44±0.30

    0.40±0.31

    0.28±0.25

    1.35±1.02

    3.61±2.47

    5.13±4.03

    健侧

    0.66±0.24

    0.54±0.20

    0.54±0.20

    0.75±0.32
, http://www.100md.com
    0.61±0.25

    0.44±0.22

    2.91±2.04

    4.96±2.65

    7.36±4.16

    P值

    0.0074

    0.0219

    0.0412

    0.0075

    0.0335

    0.0400
, 百拇医药
    0.0110

    0.1050

    0.0985

    伸肌

    患侧

    0.88±0.29

    0.73±0.28

    0.60±0.26

    0.97±0.29

    0.83±0.31

    0.65±0.32

    2.78±1.84
, http://www.100md.com
    6.25±3.21

    9.17±4.06

    健侧

    1.17±0.28

    0.91±0.19

    0.70±0.18

    1.26±0.27

    1.01±0.22

    0.78±0.21

    3.40±2.00

    6.93±3.27

    10.69±4.48
, 百拇医药
    P值

    0.0066

    0.0275

    0.1245

    0.0060

    0.0420

    0.1200

    0.2080

    0.3075

    0.1960

    注:采用单尾同方差或不同方差的t检验(前6项n=14,慢TAE的n=13,中、快TAE的n=1 2)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AMW包括AMI和肌肉萎缩两方面的因素。当肌力测定出现阳性结果时,可用萎缩来解释。因此,Young认为它的适用范围是病变早期的短期内测量(假定肌肉体积不变)〔1〕。本文研究对象是发病1个月内的单侧膝关节骨关节炎,萎缩因素应该较少,因此推测本文阳性结果的主要成分是AMI。另外,从结果看,等速运动中屈膝肌无疑也有AMI,这就回答了本文开始提出的问题。

    关节手术术后短期内的肌力测试研究曾见诸报道〔2,3,5〕,早期骨关节炎的测试似无报道。需要指出的是,本文所指的早期膝骨关节炎,并非是病理早期,而是症状早期。无症状的病理早期的膝关节骨关节炎是否有AMI,这是使作者困惑并影响结果判断的问题,但从临床角度看,无症状的膝关节骨关节炎即无症状的骨软骨退行性改变不太可能有存在统计意义的AMW,至少不太会有关节源性肌肉萎缩。因此本文结果在一定程度上还是可靠的。

    4 结论 早期膝关节骨关节炎即在等速运动中表现出屈伸膝肌群的AMW,由于萎缩因素少,这种AMW应该主要是AMI的后果。
, 百拇医药
    5 参考文献 [1]AYoung.Current issues in arthrogenesis inhibition. Ann Rheum Dis, 1993,52(11):829.

    [2]Stokes M, Young A.The contributionof reflex inhibition to arthrogenous muscl e weakness. Clin Sci,1984,67:7.

    [3]Sherman KP, Young A, Stokes M,Skakespeare DT. Joint injury and muscle weakne ss. Lancet,1984,ii:646.

    [4]Peyron JG. The epidemiology of osteoarthritis.In: Osteoarthritis: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USA.: W. B. saunders Company, 1984. 9~10.

    [5]Stam HJ, Binkhorst RA,Kuhlmann P, van-Nieuwenhuvzen JF. Clinical progr ess and quadriceps torque ratios during training of meniscectomypatients. Int J Sports Med, 1992,13(2):183.

    收稿日期:1998-08-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