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70683
手法治疗骨折后肘关节功能障碍疗效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万 里 励建安 陈春健 王国新

    单位:万 里 励建安 王国新 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科,南京,210029;陈春健 南京市体科所

    关键词: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990108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患者30例,男11例,女19例;年龄11~62岁,平均年龄39岁,均有外伤史。以受伤日起计,1~2个月者11例,2~3个月者14例,3个月以上者5例。当时损伤情况及现时X线显示:肱骨髁上骨折5例,肱骨外上髁骨折4例,肱骨内上髁骨折4例,尺骨鹰嘴骨折7例,桡骨小头骨折1例,肱骨髁间骨折6例,尺骨上三分之一骨折合并桡骨小头脱位1例,尺骨鹰嘴粉碎性伴桡骨小头骨折1例,肱骨远端粉碎性骨折1例。30例患者骨折部位复位良好,骨痂均已形成,其中有内固定者3例。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患者先进行1小时墙壁拉力器,利用肋木悬吊自我锻炼及利用哑铃及其余器械进行肌力训练 。

    利用方盘量角器测量患者主动活动肘关节活动度(range of motion,ROM),并对患侧进行改良Barthel指数评定。

    患者仰卧位或坐位,治疗师以掌根揉法及一指禅法放松肘关节周围肌肉及软组织。

    对关节内粘连患者以肘关节松动术Ⅰ级手法操作1min,间歇半min,重复1组,然后以肘关节松动术Ⅳ级手法持续2至3min,间歇1min,其间以一指禅法放松松动部位,再重复Ⅳ级手法3组;对关节外软组织粘连、肌痉挛所引起的肘关节功能障碍,将患者肘关节牵张至其出现轻中度疼痛,而且又不引起肌痉挛时,保持此状态2至3min,间歇1min,其间以一指禅法放松被牵张部位,再重复此手法3组。

    手法结束后测量主动活动肘关节ROM,并进行Barthel指数评定,记录数据,其间 不进行其它治疗,患者只进行适量的自我活动,半小时及1小时后再测量上述指标,记录数据 。
, 百拇医药
    半月及1个月后测定30例患者上述两项指标,记录数据。

    ROM及Barthel指数的前后比较采用配对t检验,显著性水平为P<0.05。

    2 结果及讨论 结果见附表。

    结果见附表。

    附表 采用手法前后肘关节功能比较( ±s) 评定时间

    ROM(度)

    Barthel指数

    手法前

    41.2±18.7
, 百拇医药
    88.2±3.4

    手法后即刻

    66.5±24.3

    93.3±2.1

    手法后半小时

    59.7±23.2

    92.5±2.3

    手法后1小时

    54.9±22.5

    91.6±2.5
, 百拇医药
    次日手法前

    42.1±21.3

    89.4±4.2

    手法后半月

    60.3±19.6

    93.7±2.6

    手法后1个月

    72.4±20.5

    94.6±2.4

    ①P<0.05;②P<0.01;③P<0.001

    手法后即刻与手法前比较,Barthel指数有所提高,这是因为肘关节ROM有显著改善,其主要机理是纤维组织在受牵张过程中,应力逐渐增加,组织内受牵张的纤维数目也逐渐增加,产生长度增大,并逐步增大抗应变强度,对纤维排列整齐的肌腱、韧带应力增加,长度改变明显,而在纤维排列紊乱的疤痕组织,则应力逐步增大,而长度改变不明显。综合30例患者,长度改变较明显。另外,利用缓慢均匀的力量牵张可以使关节周围肌紧张得以放松,通过尺骨鹰嘴在肱骨滑车上滑动缓解关节内粘连,同时可以增加关节腔内滑液的流动,从而增加关节软骨或关节内纤维软骨无血管区的营养供应,有利于ROM的改善。手法后半小时与手活动前相比较,Barthel指数仍有所提高,ROM仍有显著改善,但较手法后即刻有所回缩,手法后1小时与手法前比较ROM有明显改善,但又有进一步回缩,这与纤维组织具有粘滞弹性的力学特性有关。
, http://www.100md.com
    次日手法前30例患者肘关节ROM及Barthel指数较前一日手法前改变均不明显,这说明纤维组织的牵张进行一次并不能取得明显的效果,再加上治疗师毕竟利用自身力量对其进行牵张,不可能进行很长时间。所以这种中等力量,不长时间的牵张虽作用于粘滞弹性与粘滞性,但是当牵张力去除后,回缩明显,至次日虽没有完全恢复原长,但也无明显改善。所以对纤维组织之牵张宜用平稳的力量,一日反复多次地进行,并坚持3至4个疗程(10日为1疗程),才能取得好的治疗效果。

    半月后与半月前同条件比较,肘关节ROM有显著改善,Barthel指数有所改善,1个月后与1个月前同条件比较,肘关节ROM有高度显著改善,Barthel指数有所改善。1个月内对30例患者不单纯进行手法治疗,配合以蜡疗及患者的主动运动与肌力锻炼,综合治疗取得很明显的效果。在对30例患者进行治疗时发现手法治疗于蜡疗后进行效果更佳。另外,手法治疗必须以引起患肘出现轻中度疼痛为度。因为明显疼痛是一种损伤信号,应予避免。如果外加力量不当,只能引起新的组织损伤,从而使局部肿胀加重,同时更会撕脱骨膜或损伤血管引起骨化性肌炎,使患肘功能障碍加重。

    收稿日期:1998-08-1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