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70686
定点引伸手法对颈椎髓核内压力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李义凯 王福根 赵卫东 欧阳钧 朱青安 钟世镇

    单位:李义凯 赵卫东 欧阳钧 朱青安 钟世镇 第一军医大学临床解剖学和医用生物力学研究所,广州,510515;王福根 解放军总医院康复体疗科

    关键词:推拿;颈椎;髓核;生物力学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990102 摘要 目的:研究定点引伸手法对颈椎髓核内压力的影响,以优化颈部推拿手法。方法:在定点引伸手法的作用下,利用生物材料实验机和压力传感器对6例新鲜尸体颈椎髓核内压力的变化进行观察。结果:以小重量缓慢拔伸时,颈椎髓核内压力稍有下降,但差异无显著性(P<0.05)。以较大重量在短时间内拔伸时,髓核内压力明显下降(P<0.05)。维持该重量拔伸时,髓核内压力仍持续缓慢下降;复位后髓核内压力在一段时间内仍保持在较低水平。结论:定点引伸手法可使颈椎髓核内压力明显降低,由于无旋转动作,因而可避免因旋转所造成的颈部损伤。
, http://www.100md.com
    Effects of local-point traction manipulation on pressure of int racervical nucleus pulposus

    LI Yikai,WANG Fugen, ZHAO Weidong

    The Institute of Clinical Anatomy and Medical Bio mechanics, the First Military MedicalUniversity, Guangzhou, 510515

    Abstract Objective:To study the effect of local-point traction man ipulation on the pressure of intracervicalnucleus pulposus in order to improve manipulation of neck. Method:With the Material Testing Syst em andpressure sensor, the pressures of intracervical nucleus pulposus were mea sured and recorded during the manipulation on sixcervical spines of fresh cadav er.Result:Compared with normal status, the pressure of the intracerv icalnucleus pulposus under 2kg traction was no difference (P>0.05) and th e pressure fell obviously under the status of5kg traction in a short time (P <0.05).The pressure fell continuously when the traction was maintained. The lowpressure maintained in a certain period when the samples were restored to no rmal status.Conclusion:Thepressure fell obviously when the manipula tion was operated, in this way, the neck can avoid rotatory damages.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Manipulation; Cervical spine; Nucleus pulposus; Biomechanics

    推拿是治疗颈椎病的重要疗法之一,其疗效居各种疗法的首位〔1〕,所有的颈部推拿手法均包括旋转和牵引这两个最基本动作,据统计有30%的手法治疗者在颈部推拿时,采用旋转手法。旋转手法的疗效是肯定的,但同时也造成一些伤害,虽然发生率很低,但一些损伤所造成的后果十分严重〔2,3〕。颈部推拿,主要是旋转手法所致的损伤多累及颈椎间盘和椎动脉〔2〕。新近出现的颈部定点引伸推拿手法是以牵引为主的治疗手法,由于手法中没有旋转动作,因而可以避免由旋转头颈部所造成的一些伤害〔4〕。但对此的基础研究为数不多,且实验材料多为动物。为此,本研究以新鲜尸体的颈椎为实验材料,应用国内首台生物材料实验机(Material Testing System,MTS)和压力传感器,研究该手法作用时颈椎髓核内压力的变化情况,以期为颈部推拿手法的优化并使其在临床上推广使用,提供实验依据。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和方法

    实验时间为1998年2月至4月。实验材料来源于6例急性脑死亡的健康男性青年尸体的颈椎,于死亡2小时内截取其颈椎。年龄22~30岁,平均25岁。颈椎标本的上端在C1,2椎间隙处离断,下至C7T1椎间隙。修整颈椎标本时尽可能地剔除皮肤和肌肉,保留诸韧带,注意保持颈椎小关节的完整性。所有标本均拍摄X线正侧位片,排除各节段中可能存在的变异或退行性改变。用双层塑料袋密闭保存于-20℃冰柜内,在该温度下,保存人体新鲜标本3个月内,骨与软组织的生物力学特性无明显改变。实验前一天取出标本置于冰箱的冷藏层内过夜,让标本自然解冻。所有标本上下颈椎的椎体用聚甲基丙烯酸甲酯(牙托粉)包埋,仅露出中间的C3,4、C4,5、C5,6三个椎间隙。将制备好的颈椎标本固定在MTS(Minnesota USA)上。先将牵引力调至零,然后在计算机上预先设置牵引的程序。先以5kg的重量在2秒内缓慢向上拔伸,并以此重量维持10秒;在此基础上再以10kg的重量在0.1秒内迅速向上拔伸,并维持20秒;然后复位。实验前将穿刺针从前向后刺入所测节段的椎间盘内,刺入的深度约为1cm,然后将其与SY-Ⅱ型智能生理压力测试仪(徐州无线电机厂)医用三通管的压力传感器管相连接。实验时先向所测节段的椎间盘内注射一定量的生理盐水,使所测节段内保持一定的压力,记录实验中各种变量实施时所测得的髓核内压力值。测量节段为C3,4、C4,5、C5,6三个节段。将所测数据进行方差分析(Student-Newman-Keuls法)。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以5kg重量在2秒内缓慢向上拔伸时,所有实验标本的颈椎髓核内压力均有一定程度的下降,但下降幅度不大,差异无显著性(P>0.05);以此重量维持时,髓核内压力基本无变化。当以10kg重量在0.1秒内向上拔伸时,所有标本的髓核内压力均有明显降低(P<0.05);以此重量维持牵引时,髓核内压力仍持续地下降,但下降幅度不如以前。复位10秒后,髓核内压力有所升高,但在一段时间内,仍明显低于正常水平(P<0.05)。见附表。

    附表 定点引伸手法作用时颈椎髓核内压力的变化情况 (±s,n=6,单位:kPa) 节 段

    正常时

    5kg拔伸
, 百拇医药
    10kg拔伸

    2秒内

    维持10秒时

    0.1秒内

    维持20秒时

    复位10秒后

    C3~4

    253.5±4.6

    244.2±8.1

    242.2±3.9

    169.3±26.3

    159.7±7.8
, http://www.100md.com
    225. 2±14.9

    C4~5

    252.7±3.5

    244.5±9.7

    243.2±5.5

    180.8±18.9

    166.0±19.2

    227.0±12.5

    C5~6

    249.0±6.0
, http://www.100md.com
    244.2±7.6

    242.3±7.5

    168.2±23.9

    154.7±14.6

    234.3±11.3

    ①与正常状态的髓核内压力相比P<0.05

    3 讨论

    3.1 颈部推拿手法的状况

    目前,有关脊柱正骨推拿的手法繁多。颈部操作应用较多的是旋转手法和各种扳法。虽然颈部旋转手法对颈椎病等具有较好的临床疗效,但由于相应的基础研究相对滞后,对其作用机制多为推测,因而也出现了一些不必要的伤害。为了避免颈部推拿所造成的损伤,一些作者采用牵引下行颈部旋转手法,认为牵引下推拿较为安全〔5〕。虽然实验也证实牵引下推拿较为安全,旋转时可使颈椎髓核内压力维持在较低水平〔6〕,但毕竟颈部旋转时颈椎髓核内压力均有一定程度的提高,且颈椎的极度旋转会对一部分患者的脑血管产生一定的影响〔7〕。所以掌握旋转手法的适应证及创立新颖安全的颈部推拿手法是当 务之急。
, 百拇医药
    3.2 定点引伸手法的优点

    定点引伸颈部推拿手法是王福根等创立的脊柱推拿手法之一〔4〕。此手法的特点是在整个操作过程中没有颈部的旋转动作,因而也就避免了一些由于颈部旋转所致的损伤。此手法主要是以颈部的拔伸手法为主,它是在缓慢拔伸的基础上,再以一个突然向上的拔伸力作用于颈椎,使颈椎髓核内压力在短时间内骤然下降,然后以适当拔伸力维持一段时间。这样使颈椎的髓核内压力在一段时间内维持在较低的水平,从而达到治疗目的。研究表明,颈椎定点引伸手法在操作过程中由于没有旋转动作,且保持一定的拔伸力,因而在手法过程中颈椎髓核内压力一直维持在较低的水平,而且没有扭转应力的剪切应力,可以避免一些因使用旋转手法所造成的颈部损伤,如颈椎骨折脱位、颈椎间盘突出和脑血管损伤等。在突然加大力量向上牵引时,髓核内压力骤然下降,因而安全有效。

    关于颈椎旋转,由于旋转必定伴有颈椎管的侧弯,因而旋转对下颈段的颈神经根具有明显的牵拉作用。手法力量适度时,可松解神经根周围粘连,从而达到治疗目的〔8〕。反之,可造成下颈段神经根损伤。在目前临床上旋转手法滥用的情况下,如何掌握旋转手法的适应证十分重要。因此,必须加强脊柱推拿手法的基础研究,一切手法的创立和改进,都应有科学的依据。
, 百拇医药
    4 结论 研究表明,由于定点引伸手法操作过程中没有旋转颈椎的动作,而且在手法作用时颈椎的髓核内压力可明显地下降并保持一定的时间,因而定点引伸手法安全有效。

    *本课题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批准号:39700187

    5 参考文献 [1]Powell FC, Hanigan WC, Olivero WC. Arisk/benefit analysis of spinal manipulation therapy for relief of lumbar or cervical pain. Neurosurgery, 1993, 33:73.

    [2]MelaniP, Jagbandhansingh. Most common causes of chirpractic malpractice laws uits. JMPT, 1997,20(1):60.
, 百拇医药
    [3]Dabbs V, LaurettiWJ. A risk assessment of cervical manipulation vs. NSAIDs for the treatment of neck pain. J Manipulative Physiol Ther, 1995,18(8): 530.

    [4]王福根,等.颈椎管狭窄症治疗机理探讨.中国疼痛医学杂志,1997,3(1):3.

    [5]龙层花,魏征,宋文欣,等.QY-4型牵引椅及牵引下正骨法.中华理疗杂志,198 6,2:17.

    [6]Li Yikai, Zhu Qingan, Zhong Shizhen. The effect of cervical traction combin ed with rotatory manipulation on cervicalnucleus pulposus pressures. JMPT, 1998 , 21(2):97.

    [7]李义凯,张云昆,钟世镇.颈部旋转手法对椎动脉流速影响的研究.中国中医骨伤科,1997,5(5):7.

    [8]李义凯,钟世镇.颈椎管侧弯实验形态学变化及其临床意义.解剖与临床,1997,2(3):98.

    收稿日期:1998-07-1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