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0692
心理因素对肿瘤影响的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刘 辉 马 杰 赛 红

    单位:大连医科大学免疫学教研室,大连,116027

    关键词: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990214 不同心理状态对疾病的发生和发展及痊愈有着重要影响,但这方面的认识主要来源于临床观察,实验研究尚不多见。为了科学认识心理因素在疾病,特别是肿瘤的发生和发展中的作用,探讨其规律及机理,我们对不同心理状态下荷瘤小鼠进行研究,发现心理状态对荷瘤小鼠的存活时间有重要影响。

    1 材料与方法

    1.1 荷瘤小鼠
用小鼠肝癌细胞(H22株)腹腔接种于昆明种小鼠。小鼠全部采用雄性,体重为20~24g,荷瘤量为每只5×104
, http://www.100md.com
    1.2 实验方法 将上述荷瘤小鼠随机分成两组,每组6只,共12只,一组单独饲养,一组每只雄性荷瘤小鼠与两只雌性健康小鼠同笼饲养,记录荷瘤小鼠的成活天数。

    按上述方法再重复实验1次。两次实验间隔为25天。

    2 结果 不同心理因素对荷瘤小鼠成活时间的影响。单独饲养组(甲组),成活天数为12.5±1.5天(平均值±标准差,下同),雌雄混合组(乙组),成活天数为16.0±1.8天,两组具有显著差异(P<0.01)。

    重复实验结果:甲组存活天数为13.8±1.17天,乙组存活天数为17.0±2.0天,两组比较具有显著差异(P<0.01)。

    两次实验结果比较无显著差异(P>0.05)。

, 百拇医药     3 讨论 不同心理状态对肿瘤患者的康复,会产生较大的影响已为临床实践所证实〔1〕。为了深入阐述其机理,我们以荷瘤小鼠为模型、以不同心理状态为处理因素,以生存期为指标进行研究。结果表明:雌雄混养雄性荷瘤小鼠的成活时间,两次实验分别为16天和17天,平均16.5天。而雄性孤养的荷瘤小鼠的成活时间,两次实验分别为12.5天和13.8天,平均13.2天,两者具有显著差异。说明其生存期与饲养方式有关。小鼠属于群居类动物,单独离群饲养的小鼠将产生严重的负性心理体验,而适当雌雄混养,雄性小鼠将处于积极的心理体验〔2,3〕,因此我们采用的不同饲养方法可以使小鼠产生不同的心理状态,进而对实验产生影响。

    H22是一株小鼠肝细胞癌。其特点是经淋巴系统转移,这与人的肿瘤的主要转移方式一致。而且其转移与机体的免疫状态密切相关〔4,5〕,是研究人类肿瘤的较为理想的动物模型〔4〕。我们以腹腔荷瘤的方式观察荷瘤小鼠的生存期,这比测量肿瘤直径、称量肿瘤重量为指标的实验更客观,本研究两次实验结果无差异。
, http://www.100md.com
    可见,心理因素对荷瘤小鼠的生存期是有影响的。有鉴于H22荷瘤小鼠的生存与机体免疫状态关系密切,因此可以推论不同心理状态对机体的免疫系统也有着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心理状态可以广泛引起机体的体液成份的改变已为较多的先期研究所证实〔6.7〕,那么心理状态如何影响肿瘤或其它疾病的预后,是值得深入探讨的课题。一般而言,诸如H22这类腹水型瘤株的生长十分迅速,一般非杀细胞抗肿瘤药物很难明显延长其生存期。而按本文方法激发的不同心理状态的两组荷瘤小鼠,其成活期表现出显著的差异,说明心理因素在肿瘤的康复中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人类的心理状态对躯体的影响,较其它动物更为显著,所以,有必要对心理因素在疾病康复作用中的机理及规律进行深入研究。

    4 参考文献 [1]刘振华.肿瘤预后学.北京:中国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5.240~249.

    [2]黄希庭.心理学实验指导.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88.315.
, 百拇医药
    [3]沈政,等.生理心理学.北京:华夏出版社,1989.385~392.

    [4]凌茂英,等.可移植性小鼠腹水癌实验淋巴道转移模型的建立.中华病理学杂志,1984,13:190.

    [5]杨康成,等.不同转移力瘤株的免疫原性及对宿主淋巴器官过氧化反应的影响.大连医学院学报,1992,14(2):25.

    [6]林文娟.心理神经免疫学的研究及其思路问题.心理学报,1997,29(3):301.

    [7]金卫东,等.精神免疫学.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7.41.

    收稿日期:1997-10-28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