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0701
介绍一种站立姿势平衡测试仪
http://www.100md.com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朱克敏 何 炜

    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杭州疗养院,310007

    关键词:

    介绍一种站立姿势平衡测试仪 平衡评价和平衡训练是康复医学的重要内容。目前,康复医师主要以重心平衡测定仪(重心运动轨迹)〔1〕或大型运动分析系统对站立平衡能力进行定量评价〔2〕,上述测试方法,操作复杂,主要依赖进口设备,且不能即时显示患者训练情况。因此它主要用于科研,临床使用常受到制约。下面介绍我们研制的一种站立姿势平衡测试仪。

    1 硬件组成 见附图。78.gif (3413 bytes)
, 百拇医药
    附图 仪器构成框图

    1.1 重量输入电路 采用6只压力传感器及仪器放大器,将测试点重量转换成电平输出,送到A/D转换器。A/D转换器采用一种串行的逐次逼近式,在单片微机的控制下,将称重模拟量转换成数字量,单片机采用分时启动A/D转换芯片的方法,逐个转换数字量,按时间、解剖部位的信息特征,逐个控制采集压力信息,连接串/并转换芯片接口,通过转换芯片把串行信号转换成并行信号,送给单片机基本系统。

    1.2 单片机基本系统 系统的核心为80C31单片机,它是整个仪器的控制中心,扩充程序存储器芯片、地址锁存器、接口芯片共同完成称重测试控制。80C31芯片具有通信接口端,通过通信接口,连接PC机,可对测试信息作进一步分析。

    1.3 显示器和键盘 系统具有2×8键盘,系统显示器和称重显示器。键盘能够输入操作指令。系统显示器显示总体重、测试仪工作状态、键盘指令及测试结果分析等一般信息。称重显示器显示相应各测试点称重信息。
, 百拇医药
    测试仪在单片机控制下,对操作指令进行识别,按时间、解剖部位的称重信息进行采集,按设计要求,在显示器上显示结果,实现对人体站立姿势平衡能力的定量评价。通过通信接口,由PC机对平衡能力参数做进一步分析,构成双微机系统。

    2 工作原理 由监测足底6个点的测力传感器测得信息,经过模/数转换,微机处理,并分别给出重量显示,最终由微机分析得出测量结果,完成站立姿势平衡能力定量评价。

    在站立时,足骨之间借坚强的韧带牢固相连,形成凸向上的弓形,称为足底弓。可分为前后方向上的纵弓和内外方向上的横弓。站立时,以足底的前后端,即跟骨结节,第一跖骨头和第五跖骨头三点为着力点〔3〕。根据脚的印迹分析脚型规律。轴线是根据脚的负重线(力线)而确定的,即两脚后跟靠拢,直立时,由髌骨上缘中点向下行的直线图。正常人,其力线向下应落在第二跖骨中间点,轴线的前端通过第二跖骨前端的中心,即通过第二跖骨前端的一条直线。经第五跖骨粗隆点,向轴线作垂线,垂线延长将足底分成前掌区,后跟区(即踵区)。以轴线将前掌区分成前内区、前外区。脚长是从轴线上量出脚的前后最突出点的距离。
, http://www.100md.com
    踵心位置的确定:医学上没有“踵心”这一名称,这一部位的确定,主要结合脚的功能结构加以考虑。后跟的受力点是在跟骨的下缘,通过X线下观察,该部位在脚长的13%处,而后跟受力的面积中心则大约在脚长的18%处〔4〕。GB2703-81《皮鞋工业术语》,将踵心部位定义为人脚后跟受力的中心部位。结果得到“三区三点”,即前内区、前外区、踵区;第一跖骨头、第五跖骨头、踵心。

    站立姿势平衡测试仪,以第一跖骨头、第五跖骨头及踵心部位为承重盘中心,连续监测前内区、前外区、踵区在测试期间内受力动态过程,绘制时间体重参数曲线,在正常人群常模的基础上,由微机分析得出测量结果,以左右时相对称参数,左、右垂直分力测点对称性参数,驱动功能性参数,制动功能性参数,定量评价康复者站立姿势平衡能力。测试时体位取:①静止站立位;②站立位重心左右方向移动;③站立位重心左前,或右前方向移动,完成“平衡评价”;同时患者实时观察,各测试点即时显示,患者可在康复医师指导下进行生物反馈平衡训练;还可用于定量评价站立姿势控制能力,如足内翻、足外翻等。
, 百拇医药
    3 结论 定量评价是医学发展到一定水平的标志,通过定量评价,详细、正确地掌握患者现状、残存功能和潜在能力,为设定康复目标和制定康复计划提供依据。站立姿势平衡测试仪的研制对“平衡评价”和“平衡训练”提供了即时的直观、量化数据,有推广应用价值。

    4 参考文献 [1]戴克戎,等.人体平衡功能的定量评定及意义.中华医学杂志,1990,80(8):450.

    [2]刘永斌,等.行走功能定量评定方法研究.中国康复理论实践,1996,2(40):154.

    [3]中国医科大学主编.人体解剖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79.76.

    [4]轻工业部制鞋工业科学研究所编.中国鞋号及鞋楦设计.脚型规律分析.北京:轻工业出版社,1984.25~31.

    收稿日期:1998-07-0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