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0702
具有筛选意义的失语症检测方法:Token测验
http://www.100md.com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谢欲晓 沈 抒 余 航

    单位:谢欲晓 沈 抒 中日友好医院康复科 北京,100029;余 航 江西省南昌市江西中医医学院附属医院康复科

    关键词:

    具有筛选意义的失语症检测方法 Token测验是一种国际上研究较早并广泛沿用至今的、适合于检查失语症患者言语理解能力的检测方法。这项测验是De Renzi和 Vignolo(1962)为那些正常交谈中失语障碍表现非常轻微或完全没有的患者设计的,对于最轻微的或潜在的失语症病例也有诊断意义。数十年来屡经修订。

    Token测验非常简单易行。一般来说,非失语症病人都能正确无误地完成1~4部分(De Renzi & Vignolo原始版)或A~E项(Spreen & Benton简版,1969)。同时它又能敏感地反映出语言功能的损害(即使病人尚无交往缺陷的表现,例如隐性失语症)。Token测验得分与听理解测验的得分高度相关(Morley et al,1979),Token测验也涉及到言语次序的短时记忆广度和句法能力,它还能鉴别那些由于其他的能力低下而掩盖了伴随着的语言功能障碍的脑损伤患者,或那些在符号处理过程中仅存在轻微的不易被察觉出问题的脑损伤患者。然而,对于判别失语症的严重度,Token测验的特殊价值还未被证实, 这或许是其难度太大的原因。
, 百拇医药
    测验内容包括大量难度不等的语言性指令,要求被试者去完成使用两种形状(圆形和方形);两种尺寸(大的和小的);五种颜色(红、蓝、黄、白、黑或绿)共20个硬质、厚片状的标记物(塑料的或木制的)。它们被水平排列成4排,顺序为大圆形、大方形、小圆形、小方形,颜色排列随意(De Renzi & Vignolo版本)或按固定顺序排列(Spreen & Benton 简版)。测验从最简单的指导语开始(“指一下红的”,“指一下方的”),然后进入到包含有两个和三个属性的指导语(“指一下小的黄色的圆形”),最后是更复杂的包含了不同的动词、介词或副词的复合句指导语。

    虽然这检查看似简单,但必须避免检查者为迎合病人的反应而不知不觉地放慢检查速度。指令速度的减慢可明显地减少失语症患者错误的产生,而不影响右半球损害的病人的结果,然而,即使放慢了速度,失语症患者仍较右半球损害的患者出现更多的错误。

    每项条目首次指令后不应再重复,如果病人在第二次实施成功(反应正确),记分则应以第一次反应为准,但若第一次实施时确因病人注意力未集中或缺乏兴趣而产生较多错误时,可按第二次实施的反应记分,记分方法依不同版本而不同。除填写记分外,还应注意详细记录病人在各项目的误反应及反应形式,以便整理分析。
, 百拇医药
    测验由言语理解和抽象概念两种特征组成。要将这两个特征清楚地分开是困难的。测验可能揭露出患者理解力方面的两个问题:一个是对三个独立特征(形状、大小、颜色)标定的一个特殊表记的识别困难;另一个是由于语言功能缺陷对语义复杂性的判定困难。Orgass和Poeck在1966的研究报告中证明13名单纯运动性失语患者和6名没有交流困难表现的恢复期感觉性失语症患者的Token测验显示有言语理解障碍。Hartje等的研究更进一步证实了任何类型的失语症都有这样的表现。也就是说,Token测验的结果表明,在额叶语言区的病变后,认为语言的理解没有受到干扰的结论,只有在接受标准的语言理解检查后才能被接受。

    应注意测验的最后部分(De Renzi & Vignolo原始版本第V部分或Spreen & Benton简版F项),其包含的条目涉及一些关联概念,对鉴别所谓“隐性失语症”尤其有意义,例如,对于那些因其它检查均无问题而被错划分为非失语症的左半球损害病人。

, 百拇医药     Smith 指出 Broca型失语症病人倾向于只使用少数类型的词,如名词和动词;尤其不愿意用在语言中功能少的词,如前置词等。他们在按言语指令安排互相关联的物体时有困难,但他们能按言语的各部分把词卡片排成系列,做出大致符合语言常规的叙述。由于Token测验的操作显然包括多重因素,就有助于区分失语症与个体问题的性质。

    Boller and Vignolo认为在Token测验中,不仅失语症病人比非失语症病人完成得更差,而且在有脑部病变的非失语症病人中,左半球病变的病人比右半球病变的病人完成得更差。这些作者为这种困难取了“潜伏的感觉性失语症”这一术语,并且认为它与一般智力障碍毫无关系。Boller试图提出一种检查潜伏的表达性失语症的类似测验,但没有成功。

    年龄和文化程度对Token测验的影响曾被陆续报道过,Wertz等观察到随年龄的增长Token测验的错误随之增加,35~39岁的正常人在最后部分所犯的错误若为0的话,65~69岁时这部分的错误即为3.2,而70~74岁时,它增长到3.4,当年龄增至75~79岁时,其为4.4。对于智力(如Raven测查)是否影响Token成绩,目前尚无定论。Coupar报道Raven测查与Token成绩的相关系数为0.35,这提示智力对Token成绩的影响是可忽略的。
, 百拇医药
    尽管此检查的指导语和反应都很简单,但仍能给检查者提供病人在理解或实施方面的障碍性质的信息。不能通过此项检查的病人绝大多数在听理解方面有障碍,病人在颜色或形状上的理解以及实施方面不能完全按指导语的要求去做。有的在指导语变得较复杂时仍以对开始时的要求(首项条目指导语)呈持续反应(perseverate),这或许与概念性固执或是执行系列指令时的障碍有关。例如,一个68岁的患多发梗塞性痴呆(血管性痴呆)的退休工人,虽然能正确地复述指导语,但却由于他持续地将手指放在开始指定的标记物上而对系列要求不能做出相应的反应,使得他不能执行二个属性指令的条目。

    Boller和Vignolo(1966)在De Renzi和Vignolo的原始Token版本的基础上编制了一套简明版本(见附),他们给所有的记分记录进行标准化分组。对照组正确率为100%,右半球损害的非失语症患者正确率为90%,正确率65%为非失语症患者,总的正确率以88%来划分。

    Spreen和Benton(1969)在De Renzi和Vignolo的原始版本的基础上编制了一套39个条目的简版,它被收编在为失语症而设立的神经感觉理解检查项目中。另外,Spellacy和Spreen用20块相同的标志物在原始版本和简版的基础上组成了一个16个条目的精简版本,它包括许多第v部分的相关条目。在判定85%的失语症病人和76%脑损伤非失语症病人上,16条目的精简版与62条目原始版的第V部分同样敏感,但在完整性上有欠缺。这表明,原始版和精简版都可用于筛选,但对于精简版得分为临界的病人进行完整的检查更为合适。
, 百拇医药
    Benton和Hamsherd(1978)的多语言失语症检查套表中包括了一个22条目的Token检查,前10条包含原始检查的第I到第IV部分内容,最后11条涉及一些原始版第V部分的复杂的概念。

    De Renzi和Faglioni(1978)将原始检查缩减一半设立了36条目的短版Token测验。短版第I部分为7个条目,第II-V部分的每部分4个条目,从原始版第V部分中抽取13个条目组成短版的第六部分(见附),在头五个部分,若病人在5秒内不反应或反应错误,检查者应该将错放的标记物放回原处并重复指令,若第二次反应成功即得一半分。得分随受教育情况而调整--换算(见表1),以换算后的29分为鉴别失语症患者和正常人的分界。并基于换算后的Token得分,来划分临床上听理解的级别(见表2)。De Renzi和Faglioni报道Token测验低于17分的非流畅失语症者可考虑为完全性失语病人。

    表1 De Renzi和Faglioni(1978)短版Token测验的换算
, 百拇医药
    受教育年数

    换 算

    3~6

    量表分+1

    10~12

    量表分-1

    13~16

    量表分-2

    17+

    量表分-3

    表2 De Renzi和Faglioni(1978)短版Token测验

    与听理解障碍严重度
, 百拇医药
    换算分

    严重度

    25~28

    轻

    17~24

    中

    9~16

    重

    8以下

    极重

    Token修订版(RTT)为McoNeil 和Prescott(1978)制定,这个原始Token检查的扩展版本包括十个10项条目的分测验,检查材料和布局同前,其长度取决于作者编制的Token检查,使之符合作为心理测量可接受的检查结构。前4个分测验的每一项包含的条目在结构上于原始版的Token检查的前四部分的副本是相同的,第V、VI、IX、和X分测验包含原始版第五部分句法上的复杂条目的变化,第VII、VIII分测验检查左右定向。每一个反应的4到8个语言成分被记作1~15分,与PICA的15点记分平行。作者陈述“RTT量表的详细分析”揭示了听觉功能障碍的特殊缺损,他们提供了6个表的数据(90例正常对照组,30例左脑损伤,30例右脑损伤)来进行分析。至于这种版本是否能比更短版本的Token检查得分提供更多的临床上的有用资料,还没有明确的答案。
, 百拇医药
    Swisher和Sarno报告的研究结果显示,患右侧半球病变的非失语症病人组在测验后部分的成绩比正常对照组更差。虽然提出许多理由来解释这种差异,但它的意义是不肯定的。

    尽管大多数脑损害病人都能对最简单水平的指导语有反应,但仍有少数语言功能损害严重的患者无法进入Token测验这样的标准检查。另外,如患者有色盲、视觉空间认知障碍、色彩认知障碍,不适合进行Token测验。

    附 Token测验(Boller和Vignolo,1966)

    第I部分:

    (桌面仅放置大的方形和大的圆形)

    1 摸一下红的圆形

    2 摸一下绿的方形

, 百拇医药     3 摸一下红的方形

    4 摸一下黄的圆形

    5 摸一下蓝的圆形(2)

    6 摸一下绿的圆形(3)

    7 摸一下黄的方形(1)

    8 摸一下白的圆形

    9 摸一下蓝的方形

    10 摸一下白的方形(4)

    第II部分:

    (桌面放置大的和小的方形及圆形)

    1 摸一下小的黄的圆形(1)
, http://www.100md.com
    2 摸一下大的绿的圆形

    3 摸一下大的黄的圆形

    4 摸一下大的蓝的方形(3)

    5 摸一下小的绿的圆形(4)

    6 摸一下大的红的圆形

    7 摸一下大的白的方形(2)

    8 摸一下小的蓝的圆形

    9 摸一下小的绿的方形

    10 摸一下大的蓝的圆形

    第III部分:

    (桌面仅放置大的方形和大的圆形)
, 百拇医药
    1 摸一下黄的圆形和红的方形

    2 摸一下绿的方形和蓝的圆形(3)

    3 摸一下蓝的方形和黄的方形

    4 摸一下白的方形和红的方形

    5 摸一下白的圆形和蓝的圆形(4)

    6 摸一下蓝的方形和白的方形(2)

    7 摸一下蓝的方形和白的圆形

    8 摸一下绿的方形和蓝的圆形

    9 摸一下红的圆形和黄的方形(1)

    10 摸一下红的方形和白的圆形
, 百拇医药
    第IV部分:

    (桌面放置大的和小的方形及圆形)

    1 摸一下小的黄的圆形和小的绿的方形(2)

    2 摸一下小的蓝的方形和大的绿的圆形

    3 摸一下大的白的方形和大的红的圆形(1)

    4 摸一下大的蓝的方形和小的红的方形(3)

    5 摸一下小的蓝的方形和小的黄的圆形

    6 摸一下小的蓝的圆形和小的红的圆形

    7 摸一下大的蓝的方形和大的绿的方形

    8 摸一下大的蓝的圆形和大的绿的圆形
, 百拇医药
    9 摸一下小的红的方形和小的黄的圆形

    10 摸一下小的白的方形和大的红的方形(4)

    第V部分:

    (桌面仅放置大的方形和大的圆形)

    1 把红的圆形放在绿的方形上面(1)

    2 把白的方形放在黄的圆形后面

    3 用红的方形碰一下蓝的圆形(2)

    4 碰一下红的方形,用蓝的圆形

    5 摸一下蓝的圆形和红的方形(3)

    6 拿出蓝的圆形或红的方形(4)
, http://www.100md.com
    7 把绿的方形从黄的方形那儿拿开(5)

    8 把白的圆形放在蓝的方形前面

    9 如果有黄的圆形,拿出红的方形(6)

    10 拿出除了黄的以外所有的方形

    11 不用右手摸一下白的圆形

    12 当我摸绿的圆形时,你拿白的方形

    13 把绿的方形放在红的圆形旁边(7)

    14 慢慢地摸所有的方形,快速地摸所有的圆形(8)

    15 把红的圆形放在黄的方形与绿的方形之间(9)

    16 摸一下所有的圆形,除了绿的以外(10)
, 百拇医药
    17 拿出白的方形而不是红的圆形(11)

    18 不是拿出白的方形而是黄的圆形(12)

    19 把蓝的圆形与黄的圆形一起拿出来(13)

    20 拿出绿的方形后,摸一下白的圆形

    21 把蓝的圆形放在白的方形下面

    22 先拿出红的方形,再摸一下黄的圆形

    注:某些条目后尾所标括号中的数字为De Renzi和Faglioni(1978) 短版Token测验的条目 收稿日期:1999-02-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