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70710
装配假肢的残端处理临床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张守亮 栾淑萍 王吉波 石宗义 刘新剑 罗明玉

    单位:张守亮 王吉波 石宗义 刘新剑 罗明玉 解放军一四六医院济南军区骨科中心,山东临沂,276001;栾淑萍 海军潜艇学院假肢康复中心

    关键词: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990312 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尤其是机械电子工业的发展,使假肢业有了突破性进展。现代假肢要求负荷腔要全方位接触肢体残端,以更好发挥残端作用,所以临床医生要掌握现代假肢的特点,恰当地、科学地进行截肢,废除以往的旧式截肢术。

    我们对4年来装配的215例假肢的残端处理及截肢方法进行了总结分析,发现符合装配现代假肢要求者仅占38%。致使大多数患者装配假肢后不能发挥最好功能,有的甚至还要受两次截肢之苦。该分析结果提示处理好以下几方面的问题甚为重要。
, 百拇医药
    1 熟悉现代假肢的特点 现代假肢主要是肌电控制假肢,通过收缩残端肌肉来控制假肢的运动。例如,腕离断时要尽量保留桡骨和尺骨茎突。利用桡、尺骨茎突卡住接受腔,使残肢可带动假手自由旋转,这种假肢使用效果要比截除桡、尺骨茎突接受腔卡在肘部要好。所以要求做腕离断时尽量保留桡骨和尺骨茎突。现代假肢改变了传统的末端开放式接受腔为闭合的全面接触、全面承重式接受腔。要求残肢要有合理的长度、圆柱状的外形、良好的肌力和功能。

    现代假肢主要是肌电控制假肢,通过收缩残端肌肉来控制假肢的运动。例如,腕离断时要尽量保留桡骨和尺骨茎突。利用桡、尺骨茎突卡住接受腔,使残肢可带动假手自由旋转,这种假肢使用效果要比截除桡、尺骨茎突接受腔卡在肘部要好。所以要求做腕离断时尽量保留桡骨和尺骨茎突。现代假肢改变了传统的末端开放式接受腔为闭合的全面接触、全面承重式接受腔。要求残肢要有合理的长度、圆柱状的外形、良好的肌力和功能。

    2 安装现代假肢对残肢的要求 残肢承重力要好;长度适宜,残肢越长其悬吊能力越强;残肢必须无畸形,无关节功能障碍;软组织条件要好;肌力在3级以上和残肢无疼痛;骨组织、神经组织、肌组织处理良好,即肌组织对端缝合包埋骨残端,形成半圆残端。
, 百拇医药
    3 关于截肢长度

    3.1 上肢
如需在近肩关节处截肢,最好能保留肱骨头或更长一点;肘关节、腕关节最好是关节离断,这样有利于现代假肢能发挥最佳效果。

    3.2 下肢 骨盆部能保留坐骨结节和髂嵴为最好,以便假肢安装时能有一稳定的“坐椅”。髋离断时如有可能要保留股骨头、颈。大腿以前通常以股骨长度为上、中、下各三分之一进行截肢,而现代假肢的要求是保留越长越好。因此,在可能的情况下,尽可能留长一些。如近膝关节处,还是以离断为理想,膝关节以下截肢保留胫骨结节以保证股四头肌的肌力发挥。

    4 对于截肢术残端软组织的处理 仅有合适的骨长度还不行,还要有理想的软组织条件方能在假肢安装后不致皮损、不适、疼痛等问题出现。我们在截肢实践中体会到,崔寿昌提出的软组织处理方法极为实用和容易操作〔1,2〕。即应有合适的皮肤长度、严密的止血、为防止神经瘤形成将神经残端结扎。我们的做法是将神经残端结扎后再植入附近钻洞的骨组织中,效果良好。肌肉组织对应加强缝合包埋骨残端。使之形成圆柱形,更有利于全面承重的现代假肢的装配。
, http://www.100md.com
    5 特殊情况下的假肢装配 脊髓灰质炎后遗症下肢肌广泛瘫的患者,我们采取不截肢只装外腔的有关节活动的假肢,这类患者整个下肢肌力均0~1级,我们采用带腰带式固定髂腰部安装下肢支架式假肢,从而使患者去除双拐只扶手杖利用腹肌力量带动假肢行走。

    如有膝屈曲畸形者可先行股骨髁上“V”形截骨纠正后再安装假肢。

    对于一侧肢体短缩较多而肌无力的患者,我们采用先将足部进行矫治,使之足下垂后再按对侧长度装配支具式假肢,同样可以扔掉双拐只扶手杖行走。

    6 康复训练 假肢安装前,要进行关节活动的训练,即进行髋关节的前屈、后伸、外展、内收等训练,因有的大腿截肢患者从小就行大腿截肢,从未离拐行走过,对步行感到非常陌生,对这类患者就必需进行耐心的、严格的髋关节训练。对于小腿截肢数年,十数年患者,往往都有膝屈曲情况,这也须在医生指导下进行伸膝、加压、热敷等方法治疗训练,有的还须行膝部软组织松解,待畸形消失及关节活动自如后再装配假肢。
, 百拇医药
    对萎缩肌肉的训练:因长期不能有效的收缩练习,致使肌肉废用性萎缩,这种情况即使安装假肢也不能很好地发挥应有的功能,因此要进行主动的肌力锻炼,配合电子肌力训练器被动训练,待肌力提高至3级以上方能装配假肢。

    安装后的康复训练:在上述情况改善后再安装假肢,安装其主件后,教会患者自行穿戴和脱卸。然后进行步态练习,一般需5~10天,这期间同时进行接受腔的修正,训练期间,需有一定的康复训练设备,如行走辅助双杠、木制台阶、木制斜坡、双拐、防滑手杖、手部功能所用的抓、握、捏、持等物品。尤其对从未行走过和年老患者更应耐心、正规地在医护人员指导下进行康复训练,以发挥假肢的最佳效果。

    对安装肌电假肢的患者,除进行必要的功能练习外,还要细心嘱患者自行维护和正确使用。不能持过重、过粗物品和受潮湿,以免损坏电子元件而影响使用寿命。

    7 参考文献 [1]崔寿昌,等.对截肢与假肢一些问题的探讨,中华骨科杂志,1995,12:818.

    [2]崔寿昌.关于骨肿瘤截肢的新进展.第五届全国骨肿瘤学术会议汇编.济南.1998,5.89.

    收稿日期:1998-12-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