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70712
浅谈术后患者的早期康复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陈爱初

    单位:浙江省人民医院护理部,杭州朝晖新村四区,310014

    关键词: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990318 作者曾于1995年10月至1996年9月在日本福井县立病院研修1年护理技术,其中1个月在普通外科病房,现将该病房的31例患者的术后早期康复情况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31例,其中阑尾炎3例、胃癌5例、腹腔镜胆囊切除11例、右半结肠癌3例、甲状腺瘤4例、乳房癌5例。

    2 护理方法

    2.1 制订计划
为了使术后患者能及早达到目标,从内容、步骤及方法等方面制订早期体能康复训练计划。见附表。
, http://www.100md.com
    附表 早期体能康复训练计划 内容

    步骤及方法

    目标

    效果

    深呼吸

    术后4小时,翻身拍背,15次/min

    咳嗽、咳痰

    痰液排出

    床上活动

    术后8小时,继续翻身拍背

    防止坠积性肺炎

    未发生
, 百拇医药
    床边活动

    术后14小时,患者手捂着腹部切口,护士协助下床

    促使肛门排气

    按预定目标肛门排气

    室内活动

    术后24小时后,在室内慢行走2~5min

    防止下肢静脉栓塞

    未发生

    手术对机体是一种创伤,早期活动能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有助于肠蠕动的恢复,防止术后肠粘连,腹部外科尤为重要,能使肛门及时排气,利于术后康复。

    2.2 被动运动 对乳房癌术后患者,可作上肢被动运动,护士站在患侧,每天2次,每次15~20min使患肢上下、左右摆动,防止因疼痛而引起的肩关节功能障碍,术后3天为1个疗程。护士应主动关心、体贴患者,使之配合护理。
, http://www.100md.com
    2.3 红外线照射 红外线治疗仪(600W)每天对切口照射10~15min,距离30cm,以消除肿痛为目的,促使切口Ⅰ期愈合。本组31例,均获Ⅰ期愈合。

    2.4 主动运动 护士应鼓励患者,用科学态度指导在床上作举腿、屈伸运动,以防止下肢静脉栓塞和小腿肌肉萎缩。凡是术后生活应能自理的患者,就可积极支持患者去做,如洗脸、洗手、刷牙、梳头等,循序渐进。术前、术后健康宣教仔细,患者接受快,一般均能完成。

    2.5 湿热敷 用热毛巾给术后患者作背部、膝关节及腹部湿热敷5~10min,每天2次,给患者以舒适感(这就是日本的“舒适护理”手段之一)。

    2.6 推拿、按摩 中医在日本被广泛的应用,术后给患者作按摩或推拿,每日1次,2~3日为1个疗程,每次10min。所取穴位:太阳、合谷、内关、关元、足三里、胃脘等,以补气血津液利湿、平肝止痛为目的。
, 百拇医药
    2.7 饮食护理 术后早期进食是日本外科护理的一大特点。术后可吃些易消化吸收、营养丰富的水果和蔬菜,包括苹果汁、萝卜汁、黄瓜汁、桔子汁等,督促多饮水维持体液平衡,营造良好的机体内环境,以提高抵抗力。

    3 结果 术后无一例护理并发症。平均住院天数为10.5天,其中阑尾炎4天、胃癌12天、腹腔镜胆囊切除3天、右半结肠癌11天、甲状腺腺瘤3天、乳房癌10天。术后4至8小时开始活动者8例,占25.86%;9至24小时23例,占74.2%。

    4 讨论 临床实践证明,通过以上一系列康复护理手段,效果满意,患者痛苦明显减轻,大大地缩短了平均住院日,节约了资源。但是,在日常护理活动中,术后早期康复护理正是我国的护理弱点,习惯地认为术后应静养少动。其实不然,早期进行体能康复训练,可最大限度地降低术后并发症,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在日本,一般不主张术后静脉输液,尽量地劝说患者自己多进食、饮水,以增强人体的免疫机能。

    综上所述,术后早期康复护理可使患者早日回归社会,它的实施乃是护士应尽的责任。临床实践证明,通过以上一系列康复护理手段,效果满意,患者痛苦明显减轻,大大地缩短了平均住院日,节约了资源。但是,在日常护理活动中,术后早期康复护理正是我国的护理弱点,习惯地认为术后应静养少动。其实不然,早期进行体能康复训练,可最大限度地降低术后并发症,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在日本,一般不主张术后静脉输液,尽量地劝说患者自己多进食、饮水,以增强人体的免疫机能。

    综上所述,术后早期康复护理可使患者早日回归社会,它的实施乃是护士应尽的责任。 收稿日期:1998-10-2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