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70714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肌电图与疗效评估
http://www.100md.com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康维礼

    单位: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康复医学科,广州,510515

    关键词: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990310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34例腰椎间盘突出症全部经本院住院手术确诊。男24例,女10例;年龄25~66岁,其中,25~35岁13例,36~59岁18例,60岁以上3例,病程2个月~10年。

    在装有空调和电磁屏蔽的检查室内进行肌电图检测,室温控制在25℃~30℃,受检者取卧位。使用丹迪公司生产的CantataTM型肌电、诱发电位仪。记录电极采用单芯同轴针电极,主要检测下肢胫前肌、腓肠肌(内外侧头)、腰骶棘肌等,在每块肌肉的不同方向、不同深度进行多点探查。主要观察肌肉在松弛时,自发纤颤电位及正锐波;最大用力时,运动单位电位募集波型及单位电位平均波幅。
, 百拇医药
    34例全部检查了CT扫描或椎管造影。

    1.2 疗效评估 于术前、术后10天和60天进行肌电图检测,分别作出恢复正常、好转,无改善及恶化4级评定。恢复正常:纤颤电位及或正锐波消失,重收缩时募集波型为干扰相或近干扰相,平均波幅为1000μV以上。好转:纤颤电位及或正锐波明显减少,电位数较前增多,平均波幅较前增加;无改善:各项观察指标较前均无明显变化;恶化:纤颤电位及或正锐波明显增多,电位数减少,平均波幅下降。

    1.3 临床观察指标 依据体征和主观症状分别作出优、良、可、差4级评定。优:腰腿痛完全消失,下肢活动自如,能参加正常工作和劳动;良:症状有明显改善,腰腿疼痛轻微,能参加日常工作及生活;可:遗留残余腰痛腿麻;活动时加重;差:腰腿痛如旧,日常活动受限。

    2 结果
, 百拇医药
    2.1 手术情况
34例腰椎间盘突出症全部经手术探查证实,其中,腰4~5间盘突出16例,腰5~骶1间盘突出10例,腰4~5/腰5~骶1间盘突出5例,腰3~4/腰4~5间盘突出2例,腰1~2/腰4~5间盘突出1例。其中,伴黄韧带肥厚8例,神经根管狭窄9例,骨性腰椎管狭窄2例。证实神经根被突出的间盘组织、肥厚硬化的黄韧带卡压者32例,多数神经根受压与周围组织发生粘连,神经根未受卡压2例,神经根走向异常1例,其腰4神经根与腰5神经根同一侧隐窝走出。

    2.2 影像学检查结果 经CT扫描22例,椎管造影12例。诊断为腰4~5间盘突出17例;腰5~骶1间盘突出11例;腰4~5/腰5~骶1间盘突出2例;腰3~4/腰4~5间盘突出2例;腰1~2/腰4~5间盘突出1例;椎管狭窄1例,其诊断与手术探查符合率为85.3%。
, http://www.100md.com
    2.3 肌电图检测结果 本组34例共检测肌肉112块,在松弛时有59块肌肉出现纤颤电位及/或正锐波。纤颤电位及/或正锐波出现率为 52.7%(59/112),最大用力收缩时,运动单位电位募集波型异常为31.3%(35/112)。单纯相9块,混合相24块,电沉默型(运动单位电位消失)2块。肌电图异常率为88.2%(30/34),提示单侧神经根受压23例,双侧神经根受压7例,肌电图未见异常4例,其中2例经手术探查证实神经根未受卡压。从神经根是否受压来衡量,肌电图与手术探查符合率为94.1%(32/34)。

    在术后第10天复查肌电图23例,术后2个月复查肌电图16例。术后肌电图与临床疗效评估结果见附表。

    附表 术后10天和60天肌电图评估结果 项 目

    术后10天(n=23)

    术后60天(n=16)
, http://www.100md.com
    例数

    百分数

    例数

    百分数

    肌电图结果

    恢复正常

    0

    0

    6

    37.8

    好转

    9

    39.1

, http://www.100md.com     7

    43.8

    无改善

    11

    47.8

    3

    18.8

    恶化

    3

    13.0

    0

    0

    临床疗效

    优
, 百拇医药
    3

    13.0

    7

    43.8

    良

    13

    56.5

    6

    37.5

    可

    4

    17.4

    3

    18.8
, 百拇医药
    差

    3

    13.0

    0

    0

    3 讨论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以青壮年多发,老年性腰椎间盘突出症较少见〔1〕。本组腰椎间盘突出症中,青壮年占91.2%,60岁以上老年人占8.8%,国内文献报道老年人所占比例为5.9%〔2〕,国外报道为4%〔3〕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诊断一般依据临床体征及影像学检查结果即可作出较准确诊断。影像学检查一般可明确突出的部位、突出物与硬膜、神经根的关系及椎管的形态等,因此,影像学检查在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定位诊断具有较重要作用。但是,由于影像学诊断存在技术及经验等方面的原因,仍存在一定的假阳性和假阴性,本组CT扫描和椎管造影与手术探查的符合率为85.3%,赵敦炎等报道CT扫描和椎管造影与手术探查符合率分别为87.5%、93%〔4〕,贾连顺等报道CT扫描和椎管造影符合率分别为84.1%、88.6%〔5〕。在本组有5例CT诊断与手术探查不符,其中,CT诊断为腰5~骶1间盘突出2例,经手术探查为腰5~1和腰4~5两个间盘突出,其中1例伴黄韧带肥厚;CT诊断为腰3~4和腰4~5两个间盘突出1例,手术探查仅为腰4~5间盘膨出;CT诊断为腰4~5间盘脱出,硬膜囊受压1例,手术探查为腰4~5和腰5~骶1两个间盘轻度膨出,骶1根受压,有压迹,远端形成囊肿,左侧隐窝狭窄;CT诊断腰4~5和腰5~骶1间盘膨出,硬膜囊受压1例,手术探查仅有腰4~5间盘突出,腰5神经根受压并与周围组织发生粘连。
, http://www.100md.com
    肌电图检查是从神经电生理方面来反映神经的功能状态,根据神经电生理的变化了解腰骶神经根受压的程度。肌电图在定性、定量诊断方面是有帮助的。本组肌电图异常率为88.2%,在肌电图正常的4例中,有2例经手术探查证实无神经根受压情况,所以从神经根是否受压来衡量,肌电图与手术探查符合率为94.1%。黄彬鉴等报道肌电图在定位诊断方面与手术探查符合率为87%〔6〕。在手术后复查肌电图有助于了解腰骶神经根功能恢复的情况。手术减压解除突出物对神经根的刺激和压迫,促进髓鞘的修复和神经功能的恢复。

    本组术后10天复查肌电图23例,其中有3例肌电图结果恶化,考虑为术中可能过度牵拉神经根,此3例临床评估结果差。在术后60天,肌电图无改善3例。临床遗留残余腰痛腿麻,活动时加重。本结果示腰椎间盘突出术后肌电图与临床疗效评估结果在总体上是相符的,表明肌电图在反映腰骶神经根功能及手术减压后的疗效评估方面是一个较客观的指标。肌电图能够反映出受损神经恢复的程度。神经根减压后,受损的神经根的修复和代偿需要有足够的时间,肌电图改善提示受损神经在减压后修复顺利,预后好;肌电图无明显变化,提示神经根损害较严重,恢复时间长。
, http://www.100md.com
    4 参考文献 [1]狄勋元,林昂如,狄鸥,等.老年外科学.北京:中国科技出版社,1998.318.

    [2]林宏,张得纯,秦方先.老年人腰椎间盘突症.中国脊柱脊髓杂志,1997,7(2):77.

    [3]Nachemson A Disc Hemiarion in the Elderty.In:Cruss RL. ed. Adult orthop-aedics. Edimburgh: Lirigstone Churchiu, 1984.890.

    [4]赵敦炎,孙久平,毛风翅.从手术证实的163例腰椎间盘突出症探讨临床表现脊髓造影及CT的诊断价值.中华骨科杂志,1989,9:91.

    [5]贾连顺,叶华,李家顺.CT扫描和椎管造影在腰椎病诊断的比较研究.中华骨科杂志,1990,10:107.

    [6]黄彬鉴,张世蓉,李维礼,等.腰椎间盘突出症的肌电图诊断.中华理疗杂志,1979,1:17.

    收稿日期:1998-07-2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