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70715
去炎松治疗偏瘫肩疼痛
http://www.100md.com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李承晏 李 涛 游兴松 聂章宪

    单位:李承晏 李 涛 湖北医科大学附一院神经科,武汉,430060;游兴松 嘉鱼县人民医院;聂章宪 湖北医科大学附一院康复科

    关键词: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90309 偏瘫肩是影响脑卒中患者上肢功能康复的原因之一〔1〕,因为肩关节活动时患者会感到剧烈疼痛,缓解疼痛能帮助患者进行功能训练。关节照像术显示痛性偏瘫肩与特发性肩周炎有相似的病理改变〔2〕。局部注射类固醇激素能明显缓解特发性肩周炎的临床症状。为证实类固醇激素能否缓解偏瘫肩的疼痛,我们进行了研究,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46例有偏瘫肩疼痛的脑血管患者随机分为去炎松治疗组25例,对照组21例(表1)。
, http://www.100md.com
    表1 患者一般情况 项目

    去炎松组

    对照组

    例

    25

    21

    男(例)

    19

    14

    女(例)

    6

    7

    脑出血(例)
, 百拇医药
    11

    10

    脑梗塞(例)

    14

    11

    年龄(岁)

    60.7±7.9

    59.0±2 9.7

    1.2 方法 每位患者先测定偏瘫侧肩关节前屈、外展角度〔3〕和指耳间距、指椎间距〔4〕。用目测类比定级法测定偏瘫肩疼痛程度〔5〕。评定后,治疗组痛侧肩关节痛点注入40mg去炎松,对照组对偏瘫肩疼痛不作任何处理。10天后再次评定偏瘫肩的疼痛程度和肩关节活动范围。两组患者均观察血压、血糖变化,脑出血与脑梗塞患者的常规治疗不变。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1 疼痛记分、肩关节活动范围
治疗前两组患者的疼痛记分、肩关节活动范围没有差异(P>0.05)。治疗后对照组患者的疼痛记分、肩关节活动范围没有改善(P>0.05),治疗组患者的疼痛记分、肩关节前屈、外展有明显改善(P<0.05),但指耳间距、指椎间距与治疗前没有差异(P>0.05)。见表2。表2 治疗前后肩关节活动范围及疼痛记分 (±s) 项目

    治疗组

    对照组

    治疗前

    治疗后

    治疗前
, 百拇医药
    治疗后

    疼痛记分

    79.6±10.3

    30±28.7

    81.2±10.9

    78.4±9.8

    前屈 (0°)

    87.4±17.3

    110.7±20.1

    89.7±20.1

    94.5±18.9

, 百拇医药     外展 (0°)

    69.2±18.9

    88.6±19.1

    70.2±19.1

    60.4±20.7

    指耳间距(cm)

    14.7±6.5

    10.5±3.9

    13.6±8.3

    10.7±5.9

    指椎间距(cm)

    39.6±14.2
, http://www.100md.com
    35.7±10.1

    40.1±15.6

    37.6±11.1

    ① 治疗前后比P<0.05

    2.2 去炎松对血压、血糖的影响 去炎松治疗前后血压,血糖无明显差异(P>0.05)。见表3。

    表3 去炎松对血压、血糖的影响 项目

    治疗前

    治疗后

    收缩压(kPa)

    20.4±2.3

, http://www.100md.com     21.2±2.5

    舒张压(kPa)

    12.9±2.4

    12.1±2.1

    血糖(mmol)

    6.4±1.2

    7.0±0.9

    3 讨论 偏瘫肩疼痛的原因很多,肩关节半脱位〔5〕、肩部肌肉痉挛〔6〕、运动损伤〔7〕、软组织损伤〔8〕、肩关节囊损伤〔9〕、肩手综合征〔10〕等都是引起疼痛的原因。临床上多采用松解痉挛的药物和理体疗方法来缓解疼痛,但疗效并不令人满意。去炎松是一种作用时间较长的糖皮质激素制剂,本研究用它作痛点局部注射,能明显缓解偏瘫肩的疼痛,增加前屈、外展的活动范围,但不能增加指耳间距和指椎间距。痛点注射去炎松后,当天偏瘫肩疼痛减轻,3天后84%(21/25例)的患者疼痛基本缓解,肩关节主动或被动运动的范围扩大,而对照组患者无一例疼痛明显减轻。脑卒中患者多伴有高血压和/(或)糖尿病,糖皮质类激素有升高血压和血糖的副作用。我们在注射去炎松前后,观察了患者血压、血糖的变化,从结果看,40mg去炎松痛点注射对脑梗塞、脑出血患者的血压、血糖无明显影响。但有5例(20%)患者注射去炎松后诉胃部不适,给胃粘膜保护剂后症状缓解。
, http://www.100md.com
    本结果表明,去炎松痛点注射是一种可供选择的治疗偏瘫肩疼痛的方法,能明显缓解患者疼痛,增加偏瘫肩关节主动、被动运动范围,对患者血压、血糖无明显影响。

    4 参考文献 [1]Roy CW,Sands MR,Hill D,et al.The effect of shoulder pain on outcome of acute hemiplegia.Clin Rehabil, 1995,9:21.

    [2]Rizk TE,Christofer RO,Pinals,et al.Arthrographic studies in painful hemiplegic shoulders.Arch Phys Med Rehabil,1984,65:254.

    [3]周天健.康复技术全书.第1版.北京出版社,1989.18.
, http://www.100md.com
    [4]杨树萱.肩周炎康复体疗功能评定方案.中国康复医学杂志,1993,8(1):8.

    [5]南登昆,缪鸿石主编.康复医学.第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95.

    [6]Van Langenberghe HVK,Hogan BM.Degree of pain and grad of subluxation in the painful hemiplegic shoulder.Scand J Rehabil Med, 1988,20:11.

    [7]Bohannon RW,Larkin PA,Smith MB,et al.Shoulder pain in hemiplegia:statistical relationship with five variables.Arch Phys Med Rehabil, 1986,67:514.
, http://www.100md.com
    [8]Jensen Em.The hemiplegic shoulder.Scand J Rehabil Med, 1980,12(suppl):113.

    [9]Cailliet R.The shoulder in hemiplegia.Philadelphia,FA Davis. 1980.

    [10]Hakuno A,Hironobu S,Ohkawa T,et al.Arthrographic findings in hemiplegic shoulders.Arch Phys Med Rehabil, 1984,65:706.

    [11]Van Ouwenaller C,Laplace PM, Chantraine A. Painful shoulder in hemiplegia.Arch Phys Med Rehabil, 1986,67:23.

    收稿日期:1998-04-0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