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70723
等速技术诊断脑外伤后轻度膝关节不稳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李 放

    单位:李 放 上海医科大学华山医院康复医学科,上海乌鲁木齐中路12号,200040

    关键词: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990313 脑外伤后因肌力失衡致膝关节不稳的情况较常见,但如何明确诊断尚缺少报道,尤其是轻度的不稳更难诊断。1998年2月,作者以等速技术诊断了1例脑外伤后轻度膝关节不稳的患者,报道如下。

    1 方法

    1.1 对象
女性,38岁。诉左膝不适、膝后部紧张1年余。1996年7月因交通事故致脑外伤,躯干和四肢无外伤。外伤后卧床2周余下地行走,自述曾有短暂的左膝不易屈曲史。既往史无殊。查体示,左膝无畸形及压痛,压膝过伸可引起膝后部酸软不适,前后抽屉试验阴性。被动活动膝关节无抵抗。手法肌力测定示屈伸膝肌力均5度,感觉正常。关节活动度测定:左膝过伸4度,右膝过伸2度。头颅CT:右侧额叶损伤。双膝X线片无特殊表现。

    1.2 等速测定 在Cybex 6000上,以60°/s、120°/s、180°/s等速向心运动测定屈伸膝的峰力矩(PT),次数分别为5、5、25,测量按标准程序进行,髋关节保持90°位。

    2 结果 等速测定显示,与右侧相比,左膝屈肌PT减弱,伸肌肌力如常。慢、中、快速屈伸肌肌力比左侧为40%、38%、38%,右侧为60%、55%、58%。表明存在左膝肌力失衡。推断左膝不适及膝后部紧张是由于屈肌软弱所致。

    3 讨论 由于无骨科方面的阳性表现,诊断的注意被集中到神经系统上。由于病史中曾有左膝不易屈曲的情况存在,推断曾存在过伸膝肌痉挛。伸膝肌痉挛可引起屈膝肌运动神经元交替性的Ⅰa类纤维抑制和Ⅰa类纤维终板的突触前抑制,可能导致屈肌软弱的发生。由于肌力损失轻微,手法肌力检查不能发现异常,因此最终借助等速测定发现了患者肌力失衡的客观证据。经文献检索未发现这类报道,而这一病例的诊治有一定临床价值。

    收稿日期:1999-02-2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