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70731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社会支持状况及对生命质量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方宗君 蔡映云 王丽华 吴晓彤

    单位:方宗君 王丽华 吴晓彤 上海市宝山区吴淞中心医院呼吸内科,吴淞同泰北路101号,200940;蔡映云 上海医科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肺科

    关键词: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社会支持;生命质量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社会支持状况 及对生命质量的影响 摘要 目的:调查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患者社会支持状况,并分析社会支持对其生命质量的影响。方法:60例COPD患者和60例健康者应用个人资源询问表进行社会支持评分,同时对COPD患者应用COPD的生命质量问卷作评估。 结果:COPD患者的社会支持评分低于健康对照组(P<0.05)。年龄、病程和通气功能与COPD患者的社会支持评分呈显著相关(P<0.05);社会支持评分与COPD患者的生命质量中生活能力、社会和抑郁症状评分相关性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加强社会支持有可能提高COPD患者的生命质量。
, http://www.100md.com
    The survey of social support and quality of life in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patients

    FANG Zongjun, CAI Yingyun, WANG Lihua, et al

    Chinese Journal of Rehabilitation Medicine, 1999, 14(4):150~152

    Abstract Objective:To observe the status of social support and quality of life (QOL) in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COPD) patients.Method:Sixty COPD cases investigated with Personal Resource Questionnaire (PRQ) and questionnaire for QOL in 60 healthy persons were compared. Result: The social support scores in COPD patients were lower than those in healthy ones. The scores were correlated with age. Duration of the disease and FEV1 and scores of social support were related with the daily activity, social status and depression. Conclusion: To strengthen social support could be a way of improving QOL in COPD patients.
, 百拇医药
    Author′s address Wusong Central Hospital, Baoshan District, Shanghai,200940

    Key words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Social support; Quality of life

    顺应医学模式向生物—心理—社会模式转变,医学的研究已超越单纯生物学范围,其中社会与健康的关系及如何动员社会资源来改善疾病的预后等问题已引起关注。本文报告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COPD)稳定期患者社会支持调查结果,并分析影响社会支持的因素和社会支持对生命质量(quality of life, QOL)的影响。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 http://www.100md.com
    60例COPD稳定期患者均符合中华医学会制定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诊治规范(草案)〔1〕

    男45例,女15例;年龄70.47±6.48岁;病程20.10±6.44年。通过询问病史、体检、胸透、心电图和有关生化检查排除心、肺、脑、肾和代谢等慢性疾患的健康者60例为对照组,其中男42例,女18例;年龄68.43±6.68岁。两组的性别、年龄、文化程度、人月均经济收入和居住状况等差异无显著性。

    1.2 方法

    1.2.1 一般情况和社会支持问卷调查:由经培训的专职人员采用交谈法对两组受试者调查年

    龄、病程、文化程度、人月均收入和居住状况等

    一般情况。 同时应用由Brant Weinert编制的反映社会支持水平的个人资源询问表(PersonalResourel Questionnaire,PRQ)〔2〕分别进行社会支持情况的评测,PRQ共25项,其内容含客观支持14项和主观支持11项。每项按程度作1~5级评分。评分高提示社会支持水平高(见附录)。
, 百拇医药
    1.2.2 生命质量评诂:由同一测评员用我们自行设计的COPD患者生命质量问卷〔3〕对60例COPD患者采用交谈法进行生命质量评估。该问卷含日常生活能力(F1、13项)、社会活动(F2、7项)、抑郁症状(F3、8项)和焦虑症状(F4、7项)4个因子,每项按1~4级评分,高分提示生命质量差,然后算出各因子分(即因子各项分相加除以项目数FS)和总均分(即总分除以总项目数TMS)。

    1.2.3 常规肺功能测定:应用日本产ST-95型流速-容量仪测定COPD患者的第1秒用力呼气容积(FEV1)。

    1.2.4 统计学处理:数据以均数和标准差表示(Image515.gif (859 bytes)±s)。两组社会支持评分比较用两样本均数t检验。影响社会支持评分的因素分析和社会支持评分对生命质量评分影响采用因素相关分析。P<0.05为显著性水平。文化程度、居住状况、月均收入等为非计量资料,采用分类变量分析,即由低至高分为1至5级。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2.1 社会支持评分比较

    表1示COPD患者的社会支持评分显著低于健康对照组(P<0.05)。

    表1 两组社会支持评分比较 (Image515.gif (859 bytes)±s)

    组别

    例数

    客观支持分

    主观支持分

    总分

    COPD组
, http://www.100md.com
    60

    41.38±3.59

    46.18±3.55

    87.65±6.36

    对照组

    60

    43.88±3.49

    50.45±5.76

    94.72±7.50

    ①两组比较:P<0.001

    2.2 影响COPD患者社会支持评分因素
, 百拇医药
    年龄、病程和FEV1与COPD患者社会支持评分分别呈显著性相关(P<0. 05)(表2)。

    表2 COPD患者社会支持评分与相关影响因素分析 (n=60)

    社会支持总评分

    γ

    ρ

    年龄

    -0.256

    <0.05

    文化程度

    0.160

    >0.05
, 百拇医药
    月均收入

    0.231

    >0.05

    居住状况

    0.145

    >0.05

    病程

    -0.259

    <0.05

    FEV1

    0.710

    <0.001

    2.3 社会支持评分与生命质量评分关系
, 百拇医药
    相关分析提示除焦虑症状外,生命质量其余各因子和总均分与社会支持评分其相关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3)。

    表3 COPD患者社会支持评分与生命质量单因素相关分析 (n=60)

    社会支持总评分

    γ

    ρ

    日常生活能力评分

    -0.391

    <0.002

    社会活动评分

    -0.318

    <0.02
, 百拇医药
    抑郁症状评分

    -0.282

    <0.05

    焦虑症状评分

    -0.027

    >0.50

    总评分

    -0.266

    <0.05

    3 讨论

    COPD是以气流受阻为特征,反复咳、痰、喘和呼吸困难为主要临床症状的一组慢性气道炎症性疾病。由于疾病的迁延不愈,病痛的困扰,呼吸肌功能不全,肺功能日益减退,以及营养不良、体质下降等因素影响,往往导致患者劳动能力丧失,甚至有的患者连日常生活都不能自理,长期蜗居家中,处于与社会几乎隔离的状态。同时因为长期就医,患者自觉经济和家庭地位下降,往往多伴有无望、自卑等抑郁心理和情绪障碍。社会支持像一种相互交汇的网络,频繁社会交往、乐观豁达的精神状态是获取社会资源的基础。COPD患者由于社会活动频度减少或限制,对生活缺乏自信的沮丧情感,因而其社会支持的强度,无论是客观上资源索取还是主观上的体验感受均低于健康人群。Graydon的研究发现COPD患者的社会支持程度较低〔4〕
, 百拇医药
    社会支持形式和强度因个体而异〔5〕,影响社会支持的因素较多,年龄和文化程度与社会交往频度有关,经济状况反映社会地位和角色,健康状况影响社会活动的强度和能力等,这些内容往往成为影响社会支持强度和特征的重要因素。本文报告的患者均系退休职工,文化层次和经济收入大致相仿,故未能反映出这些方面对社会支持的影响,但年龄、病程和肺功能与社会支持评分的密切相关性与有关文献报道一致〔4〕

    COPD患者躯体、心理和社会角色等状况处于较低水平,生命质量不高。Mcsweeny报道:社会支持的减少是影响生命质量重要原因之一〔6〕。本资料也表明除焦虑症状外,COPD患者的生命质量各因子评分与社会支持评分呈显著相关,说明通过社会支持能缓冲躯体疾病产生的不良后果,改善情绪,对提高生命质量有一定作用。据此,提示积极开展COPD患者的社会支持干预可能是提高COPD患者生命质量的一条可行途经。 参考文献1 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编辑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诊治规范(草案).1997,20(4):199.
, 百拇医药
    2 Brant P,Weinert C.The PRQ:A social support measure.Nursing Research,1981,30:277.

    3 蔡映云,梁永杰,汪仲贤,等.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肺功能和生活质量的研究.中国康复医学杂志,1997,12(6):241.

    4 Graydon JE,Ross E.Influence of symptoms,lung function,mood and social support on level of functioning of patients with COPD.Research in Nursing & Health,1995,18:525.

    5 Bruhn JG,Phillips BU.Measuring social support: A synthesis of current approaches.Journal of Behavior Medicine,1984,7:151.

    6 Mcsweeny AJ, Grant I, Heaton KR, et al.Life quality of patients with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1982,142:473.

    收稿日期:1998-12-2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