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70741
康复医学的一些动向
http://www.100md.com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王茂斌

    单位:作者单位:北京医院康复医学科,100730

    关键词:

    1997年8月31日~9月4日在日本京都召开的第八届国际康复医学会1997年8月31日~9月4日在日本京都召开的第八届国际康复医学会(IRMA-Ⅷ)和1998年5月31日~6月4日在德国柏林召开的第六届欧洲康复研究会(ECRR-98)这两次国际学术会议,笔者从中了解了一些国际康复医学发展动向,简述如下。

    1 国际残疾分类的修订 1997年6月,WHO修订了1980年制定和出版的国际残疾分类(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 of Impairments, Disabilities and Handicaps, ICIDH),更名为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 of Impairments, Activities and Participation, A Manual of Dimensions of Disablement and Functioning, Beta-1 draft for field trials, 简称ICIDH-2。

    ICIDH对疾病后果的描述为:165-2a.gif (2466 bytes)

    而ICIDH-2对疾病后果的描述被修订为:165-2b.gif (6463 bytes)

    “残损”是指身体结构、生理功能和心理功能的缺失和异常。这一定义与ICIDH中的一样。但在ICIDH-2中明确指出:它不包括细胞和组织水平的缺失和异常。

    “活动能力”受限描述是完成活动的各种困难,这包括质和量的改变。它可以是暂时的或永久的、可逆的或不可逆的、进展性的或恢复性的及从简单到复杂的任务。需要的帮助包括使用辅助用具及他人的帮助。用“活动能力”代替“残疾”,避免了歧视用语。另外,在ICIDH-2中,强调了质的改变。

    “社会参与”是指个人参与社会生活的程度。它是个体健康状况与环境之间的复杂联系或相互作用的结果。用“社会参与”替代“残障”,是在文化上承认残疾人的权利。在ICIDH-2中,强调了环境因素的作用。

    2 康复医学研究方法的改进

    在康复医学研究的方法学上,在康复医学的投入-产出的效益分析方面,许多方法学研究逐渐发展起来,并被广泛接受和应用。在研究方法上,强调尽可能应用盲法和随机对照;在设计和使用量表时,强调要进行信度、效度、敏感性和实用性的检测。

    3 高新技术在康复医学中的应用

    以电脑为中心的微电子技术、信息技术、网络技术和各种新材料在发达国家迅速发展起来。例如: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北美和西欧纷纷建立了康复数据的远程通讯系统,并对其有效性、工作效率、安全性、舒适性进行了检测。一些全部康复信息的远程信息交流系统也正在建设之中。

    4 神经康复学仍为重点课题

    神经康复的论文大约占会议所有论文的40%,其中约15%是有关神经心理学和言语交流障碍方面的。此外,在骨骼肌肉及疼痛的康复和心肺康复有了较大发展的同时,老年康复、儿童康复、代谢-消化系统的康复也得到了较快的发展。

    收稿日期:1998-07-0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