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70745
肌力训练与老年人健康状态*
http://www.100md.com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1999年第5期
     作者:魏国荣

    单位:河北省人民医院康复中心,050071

    关键词: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990520 肌力是保持老年人独立生活方式的重要因素,这一点以往并未得到足够的重视。传统上把肌力训练看作是增加肌力和爆发力的方法。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肌力训练对老年人健康起着重要作用,增加体力活动可以减少多种慢性病的发病率,如冠心病、中风、骨质疏松、糖尿病、肥胖等。体力活动不足和高血压、吸烟、高胆固醇等同样是冠心病的主要危险因素。本文综述了肌力训练对健康状态的影响。

    1 肌力与日常生活活动

    随着年龄的增加肌力逐渐减弱,这是老年人必须面对的现实。由于衰老所致骨骼肌的改变对老年人的日常生活活动(activities of daily life, ADL)将产生直接影响。Bassey〔1〕检查了42名老年人,发现股四头肌肌力与Barthel指数之间有一定关系。就骨骼肌而言,肌力减弱与关节活动度减低是高龄老年人的常见问题,而这些问题通常会引起ADL不能自理。McMurdo〔2〕的研究发现,老年人上肢肌力减弱会影响进食、洗澡和穿衣服的能力;下肢肌力减弱则会影响做饭、家务、购物,增加从事各种日常生活活动的难度。
, 百拇医药
    从椅子上站起来是日常生活的必需动作,但对高龄老年人来说则是一大困难。Dipietro〔3〕对178名老年人进行了检查,发现70~75岁的患者出院时Barthel指数低者死亡率明显上升,相关系数仅次于癌症,高于心脏病。由于肌力训练可使老年人保持体力,降低了所需照顾的程度,所以Janis〔4〕称肌力训练是老年人通向生活自理的桥梁。

    2 肌力与老年人跌倒

    Mircamc〔5〕报道:跌倒是高龄老年人第二位的致死原因。Marion〔6〕的研究显示94%的老年人股骨颈的骨折由意外跌倒引起,而跌倒的原因是股四头肌肌力明显低于对照组。Jane〔7〕报告在跌倒过程中自我保护能力直接影响跌倒的结果,也就是说上下肢的肌力、反应时间都与跌倒造成的结果相关。认为预防跌倒的方法应包括肌力训练。Fiatarone〔8〕对高龄(87.1±0.9岁)老年人进行10周的肌力训练后发现,肌力可上升113%,步行速度增加了12%,上下楼梯的速度增加了28%;对90岁以上的老年人进行8周的肌力训练,其股四头肌肌力增加了174%,步行速度增加了48%。肌力增加可以提高ADL能力,减少造成损伤的危险性,提高平衡能力、协调性和敏捷性,而这些能力的提高均为防止跌倒的有效方法。
, 百拇医药
    3 肌力训练与骨密度

    骨质疏松是一种以骨密度减低为特点的退行性疾病。这种骨矿物质的降低使骨骼变脆,易于骨折。骨折可致老年人久病卧床,加速死亡。Robert和Alan〔9〕的研究表明通过肌力训练可以促进骨的形成,增加骨的强度,因为在持重状态下,骨蛋白分子呈纵向排列。Wade〔10〕对跑步者与举重者的骨密度进行比较发现,后者上肢骨密度增高,但两者下肢无差别。Chandler〔11〕报道服役的和退役的举重运动员的脊柱、骨盆、胫骨的骨密度均比非举重运动员高。在对女性举重、自行车、滑雪、越野赛选手的比较研究中发现,举重者的桡骨小头、腰椎、骨盆等处的骨密度最高。Warren〔12〕报告8个月的肌力训练后,腰椎的骨密度高于对照组。心脏移植术后,由于术后常规应用糖皮质激素类药物,骨密度经常减低。Randy〔13〕对一组心脏移植术后的患者进行6个月的肌力训练后,发现其全身骨密度接近正常水平。Brown〔14〕报道,对60~79岁的男性经6个月肌力训练后其腰椎的骨密度均有提高。Neil〔15〕等发现中老年人进行42周的肌力训练,股骨颈的骨密度有明显提高。
, http://www.100md.com
    4 肌力训练与体重构成的改变

    Pierce〔16〕报告肌力训练可以影响机体构成;肌力训练是控制体重、消耗脂肪的有效方法,肌力训练可使体重降低而净体重(去除脂肪成份)增加。肌力训练比有氧训练的额外作用在于它可提高或保持肌容和代谢率。代谢率随年龄的增长而降低,影响这种减低的基本因素是无脂肪群的减少。Janes〔17〕报道,高龄老年人经12周的肌力训练,其保持体重所需的基础代谢率和能量摄入明显增加。因此建议肌力训练应作为控制体重方法的一部分。

    5 肌力训练与血浆成份的改变

    Hakkinen〔18〕的研究表明,肌力训练可能是降低患心血管疾病危险性的重要措施。肌力训练可以增加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降低糖耐量,轻微降低舒张压和改变血浆成份。Danny〔19〕报道经10周的肌力训练有效地降低了基础胰岛素水平和糖摄入后的反应曲线。胰岛素水平的降低与净体重的增加有直接关系。Harin〔20〕报道,16周的肌力训练后,口服糖耐量试验者胰岛素反应明显降低。研究中还发现肌力训练可以提高体内高密度脂蛋白的水平。肌力训练后高密度脂蛋白浓度水平升高13%。据报道肌力训练可改变血浆成份〔15,17〕,认为坚持肌力训练可以增加高密度脂蛋白浓度、降低低密度脂蛋白和甘油三酯浓度。Kimeo〔21〕对癌症患者进行肌力训练,患者化疗和放疗后的疲劳感下降,步行速度和步行距离增加,血内乳酸浓度降低。建议减轻癌症患者化疗后的疲劳感不应只靠增加卧床时间,而应进行适当强度和时间的肌力训练。
, http://www.100md.com
    6 遵守训练原则与提高安全性

    Sparling〔22〕对653名老年人进行肌力训练,未发生心血管意外。训练初期的肌肉酸痛是常见的,但有意义的骨骼肌损伤却很少见,也就是说只要以正确的方式进行肌力训练是安全的。因为肌力训练有降低血压,减轻心脏压力,提高老年人ADL能力的作用。Robert〔9〕等建议老年人肌力训练也应遵循年轻人和运动员肌力训练的超负荷和渐进原则。阻力应高出日常活动。阻力大于所习惯的量,通过适应和调节来增加肌力。若负荷不是渐增的,肌肉就会适应现有的阻力而只保持现有的肌力。除此之外还应注意可逆性和个体化特点。若个体停止训练,肌肉则会向相反的方向调整,肌力下降并保持在最低限。由于老年人日常体力活动不足以保持肌力,训练停止后就会出现肌力下降,即老年人肌力的可逆性特点。只要训练停止没有办法避免可逆现象的发生。因此他特别强调老年人肌力训练的要点在于有规律的训练应持续终生。由于老年人的个体差异显著,肌力训练应遵循个体化原则。
, http://www.100md.com
    致谢:承蒙香港复康会Sheila Purves夫人和香港理工大学王宁华女士提供部分参考文献,特致谢!

    *曲镭教授审校

    参考文献

    1 Bassey EF, et al. Clin Sci, 1992, 82:321.

    2 Mcmurdo C. Age and Aging, 1993, 22:11.

    3 Dipietro L. Med Sci Sports Exerc,1996, 28:596.

    4 Janis A. The physician and sports medicine, 1989, 17(11):134.
, 百拇医药
    5 Mircamc MC, et al. Med Sci Sports Exerc,1998, 30:715.

    6 Marion, ET. Arch Phys Med Rehabil, 1994, 75(5):600.

    7 Jane F. Physical therapy,1993, 73(6):361.

    8 Fiatarone M, et al. J Am Geriatr Soc, 1993, 41:333.

    9 Robert T. Rehab Nursing,1994, 19(5):267.

    10 Wade A. Sports Med, 1994, 78(2):457.

, 百拇医药     11 Chandler J. Geriatr Rehabil, 1996, 11:21.

    12 Warren A, Katz C. The physician and sports medicine. 1998, 26(2):43.

    13 Randy W. Med Sci Sports Exerc, 1997, 29:483.

    14 Brown AB. J Am Physical Therapy Society, 1990, 36.

    15 Neil M, et al. The Gerontology Society. 1995, 50(2):B97.

    16 Pierce K, et al. J Appl Sports Sci Res, 1987, 5:58.
, http://www.100md.com
    17 Jones DR, et al.Quart J Exp Physio, 1998, 74:233.

    18 Hakkinen KE. J Appl Physio, 1992, 64:106.

    19 Danny F. Br J Sports Med, 1997, 31:229.

    20 Harin K. Med Sci Sports Exerc, 1997, 29:1137.

    21 Dimeo F. Med Sci Sports Exerc, 1997, 29:475.

    22 Sparling PB. Arch Phys Med Rehabil, 1990, 71:148.

    收稿日期:1999-01-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