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70750
老年脑梗塞患者恢复期血压的昼夜变化
http://www.100md.com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1999年第5期
     作者:庄作民 郑杭玲 边平达 刘元标 倪建芳 王洁婷

    单位:庄作民 边平达 刘元标 倪建芳 王洁婷 浙江省望江山医院,杭州,310024;郑杭玲 浙江医院急诊科

    关键词:老年;脑梗塞;高血压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990508

    摘要 目的:观察老年脑梗塞患者恢复期血压昼夜变化的方式及可能影响的因素。方法:应用24小时血压监测仪测定45例老年半球梗塞患者昼夜血压变化,并与年龄、性别、血压情况相似的老年非脑梗塞者进行比较。结果:老年脑梗塞患者恢复期的昼夜平 均收缩压和舒张压与对照组相比无显著差异,而昼夜收缩压相对差小于对照组(P<0.05),原有高血压史的脑梗塞患者的昼夜收缩压相对差(P<0.01),昼夜收缩压百分率(P<0.05),昼夜舒张 压相对差(P<0.05) 显著低于对照组。结论:提示有高血压史的脑梗塞患者恢复期的血压昼夜变化仍有异常。
, 百拇医药
    Day and night blood pressure change with cerebral infarction of the age patients during convalescence

    ZHUANG Zuomin, ZHENG Hangling, BIAN Pingda, et al

    Chinese Journal of Rehabilitation Medicine,1999,14(5):216~218

    Abstract Objective:To investigate the pattern and probable factors of day and night BP change with cerebral infarction of the aged patien ts during convalescence.Method:Fortyfive hemispheric infar cti on patients were performed 24 hour BP monitoring (Spacelabs 90207) an d compared with age,sex, BP matched control group of 45 subjects. Result:The systolic pressure(SP)、diastolic pressure(DP)、day SP(DSP)、night SP(NSP)、day DP(DDP)、night DP(NDP) were not significant different between the two groups.The hemispheric infarction had significant reducing change of SP of the day and night(P<0.05), and the patients with hypert ension had significant reducing of SP change (P<0.01) as well.Comparison of SP of the day and night percentage s howed P<0.05,and DP of day and night change (P<0.05). Conclusion:The day and night BP change is abnormal in the aged cerebral infarction patients with hypertension during convalescence.
, 百拇医药
    Author′s" address Wangjiangshan Hospital of Zhejiang Province, H angzhou,310024

    Key words The older; Cerebral infarction; Hypertension

    正常人的血压昼夜变化,以日间活动时最高,如排除活动、情绪等因素的影响,则以傍晚时最高,夜间血压下降,睡眠时进一步下降,多数以清晨临醒前为最低。血压昼夜变化曲线,反映了人体的正常调节机制,而在高血压病患者,尤其是有严重靶器官损害(如左室肥厚、脑血管病、缺血性心脏病)的患者,血压昼夜变化曲线常有异常改变。Verdecchia等报道〔1〕,在1100例高血压病患者的24小时血压动态监测中,血压变化曲线呈非长勺状(nondippers)和倒长勺状(reverse dippers)者显著高于非高血压者,有此类表现者的远期死亡率较高,女性非长勺状者较长勺状者心血管死亡率高。最近,Dawson等报道各类脑中风患者的急性期也存在血压昼夜节律的改变,主要表现在夜间血压跌幅的减小,并认为是预后较差的因素之一〔2〕。而对老年脑梗塞恢复期血压昼夜变化的研究报告较少,我们分析了45例老年脑梗塞患者恢复期的血压昼夜变化,并与对照组进行了比较。
, 百拇医药
    1 对象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45例老年脑梗塞恢复期患者的选择标准如下:①年龄≥65岁;②经CT或MRI证实的半球脑梗塞,除外脑干梗塞;③24小时动态血压测量相距发作时间为30~120天,平均68.2±22.4天;④有糖尿病、房颤、抑郁症、植物神经障碍及意识水平下降者除外。

    45例患者中男性31例,女性14例;年龄65~81岁,平均69.7±8.6岁。脑梗塞前有高血压史27例。梗塞后血压仍高,并接受抗高血压药物治疗的21例。根据CT或MRI证实为左侧半球梗塞的21例、右半球梗塞的20例、双侧半球梗塞4例。

    另选45例年龄、性别与患者组配对、血压情况与配对者基本相似的老年非脑梗塞者作为对照组。对照组所有成员均经全面检查,除外糖尿病、房颤、抑郁症、植物神经障碍及意识水平下降等。
, 百拇医药
    1.2 检查方法

    应用Spacelabs 90207型(美国)动态血压记录仪记录每例的24小时血压变化,每30min记录1次。应用Surix分析仪(美国)处理记录数据。白天记录时间为7∶00AM~11∶00PM,夜间记录时间为11∶01PM~6∶59AM。

    1.3 统计方法

    计算出脑梗塞组和对照组的24小时平均收缩期血压(SP)、平均舒张期血压(DP)、白天平均收缩期血压(DSP)、夜间平均收缩期血压(NSP)、白天平均舒张期血压(DDP)和夜间平均舒张期血压(NDP)。昼夜血压的差异(相对差)=平均白天SP或DP-平均夜间SP或DP;降低的百分率=100÷(平均白天值-平均夜间值)÷平均白天值。组间差异比较采用t检验。

    2 结果

    为弄清左右半球损害是否对血压昼夜变化产生影响,我们对左、右半球梗塞的血压特点进 行了分别统计和比较(见表1)。左半球梗塞21例(男14例、女7例,平均年龄68.1±7.0岁),右半球梗塞20例(男14例,女6例,平均年龄70.2±6.8岁),从表1可以看出,两组的24 小时平均SP、DP、DSP、NSP、DDP、NDP均无显著差异(P均>0.05)。
, http://www.100md.com
    表1 脑梗塞组和对照组的血压特点 (±s)(mmHg)

    对照组

    (n=45)

    脑梗塞组

    (n=45)

    左半球梗塞

    (n=21)

    右半球梗塞

    (n=20)

    24h SP

    121±14
, http://www.100md.com
    145±21

    147±23

    144±20

    白天SP

    132±12

    147±22

    148±22

    145±21

    夜间SP

    116±14

    133±21

    132±19

, 百拇医药     132±18

    24h DP

    74±9

    82±13

    83±14

    81±16

    白天DP

    82±10

    84±17

    84±16

    83±17

    夜间DP

    67±11
, 百拇医药
    78±15

    78±16

    78±16

    1mmHg=0.133kPa

     参照Dawson等的方法,以SP夜间较白天下跌10mmHg以上作为血压昼夜曲线呈长勺状的检 出标准,则对照组长勺状的检出率为84%,脑梗塞组为61%。以SBP夜间较白天下跌10%为标准,则检出率分别为78%和56%。以DP夜间较白天下跌5mmHg或下降10%为标准,则对照组为87%和81%,脑梗塞组为78%和64%。组间比较均无显著差异(P均>0.05)。

    从表2可以看出,脑梗塞组DNSP变化显著小于对照组(P<0.05)。为分清原有高血压史对梗塞 后昼夜血压改变的影响,我们对原有高血压和无高血压的脑梗塞患者分别进行了统计,结果显示,有高血压史的脑梗塞组的DNSP变化显著小于对照组(P<0.01),DNSP的百分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DNDP变化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而无高血压的脑梗塞组的各项,与对照组相比,无显著差异。
, http://www.100md.com
    表2 收缩压和舒张压昼夜差异的平均差和百分率 (±s)

    对照组

    (n=45)

    脑梗塞组

    (n=45)

    CIH组

    (n=27)

    CINH组

    (n=18)

    DNSP改变(mmHg)

    15.0±9.7
, http://www.100md.com
    11.0±11

    8.2±9.8

    13.0±8.6

    DNSP改变率(%)

    12.1±7.2

    8.7±5.9

    7.4±6.7

    10.2±6.8

    DNDP改变(mmHg)

    11.0±6.4

    7.8±5.7
, http://www.100md.com
    7.0±6.6

    8.2±6.8

    DNDP改变率(%)

    15.6±6.1

    11.4±6.7

    9.2±6.1

    12.0±5.9

    DNSB为昼夜SP之差;DNDBP为昼夜DP之差。

    CIH:脑梗塞伴高血压;CINH:脑梗塞无高血压

    ①与对照组比P<0.05,②与对照组比P<0.01

    3 讨论
, 百拇医药
    中风对昼夜血压节律的影响,已有许多报道。Yamamoto等分析105例经MRI证实有脑腔隙梗 塞患者,发现夜间SP和(或)DP下降较小的患者对无症状性脑缺血性损害的再发有不利作用 ,并认为昼夜血压变异百分率的显著降低只见于皮层下和脑干中风,特别是脑内出血引起者〔3,4〕。Lip等认为所有中风类型的急性期都存在昼夜血压差异的减小,原发性 脑内出血者趋向于倒长勺形,并认为非长勺形或倒长勺形可能对心脑血管病的再发率和死亡率有潜在的预示意义〔5〕。Kukla等分析了与腔隙性脑梗塞相关的昼夜血压变化模式,认为昼夜SP变异小、年龄、白天收缩期平均压及高血压史与腔隙性梗塞的发生关系最密切〔6〕。Dawson等报道了中风急性期不同类型的昼夜血压变化情况,认为皮层梗塞和脑内出血者的昼夜血压变异的各项指标显著变小,而皮层下梗塞只有SP昼夜百分率差异减小〔2〕

     关于中风引起昼夜血压节律变异的机制,目前认为有以下可能:①中风引起岛叶皮层和 amygdala区损害,从而影响对心血管功能的调节;②长期高血压对靶器官的作用;③中风引起自主神经系统的损害;④中风对正常睡眠节律的影响等。
, 百拇医药
     本文对45例老年半球脑梗塞患者恢复期的血压昼夜变化进行了观察,并与年龄、性别和血压情况相似的对照组进行比较,从结果看,老年半球性脑梗塞患者恢复期的SP、DP,尤其是夜间的SP、DP,与对照组相比,虽无显著差异,但仍趋高,说明变异趋小。其昼夜收缩期血压相对差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原有高血压病史的脑梗塞患者,恢复期的DNS BP变化相对差、DNSP变化百分率和DNDP变化相对差均显著低于对照组(P分别<0.01,<0.05,<0.05),提示原有高血压对靶器官的损害和对血压昼夜节律的影响,可能因中 风而更趋加重,这类患者恢复期血压昼夜节律的恢复延缓。

    参考文献

    1 Verdecchia P, Porcellati C, Schillaci G, et al. Ambulatory BP: an independent predictor of prognosis in essential hypertension. Hypertension,1 994,24:793.
, 百拇医药
    2 Dawson SL, Evans SN, Manktelow BN, et al. Diurnal BP change varies with stroke subtype in the acute Phase. Stroke,1998, 29:1519.

    3 Yamamoto Y,Akiguchi I, Oiwa K,et al. Adverse effect of nighttime BP on the outcome of lacunar infarct patients. Stroke,19 98, 29:570.

    4 Yamamoto Y, Akiguchi I, Oiwa K,et al. Diminished nocturnal BP decli ne and lesion site in cerebrovascular disease. Stroke,1995,26:829.

    5 Lip GYH, Gibbs CR, Beerers DG. Ambulatory BP monitoring and stroke. Stroke,1998,29:1495.

    6 Kukla C, Sander D, Schwarze J, et al.Changes of circadian BP patterns are associated with the occurrence of lacunar infarction. Arch Neurol,1998,55:683.

    收稿日期:1999-04-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