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70751
三梯杠康复练功器治疗脑血管病关节废用综合征
http://www.100md.com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1999年第5期
     作者:张昌志 陈国林 张振海 徐晓静 谢印录 张立丽

    单位:张昌志 陈国林 张振海 徐晓静 国防大学医院脑血管病专科,北京市海淀区红山口甲3号,100091;谢印录 张立丽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8650部队医院

    关键词:训练器;脑血管病;关节废用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990507 摘要 目的:观察脑血管病恢复期后遗症期不同程度的肢体关节废用综合征患者应用TWZ-1型三梯杠多功能练功器进行康复治疗性训练的疗效。方法:选择患者150例,脑血栓形成86例,脑出血64例,病程42天~1 年半,恢复期54例,后遗症期96例。采用患肢与健肢的正常运动轴位作对照。结果:有效率:肩关节82.6%、肘关节93.1%、腕关节86.7%、髋关节76.5%、膝关节85.7%、踝关节94.7%。总有效率88%(P<0.01)。疗程平均82.49天。结论:三梯杠多功能练功器是肢体偏废关节废用综合征功能康复较理想的治疗性训练器械。
, http://www.100md.com
    Three-step bars rehabilitation training instrument in the treatment of cerebrovascular disease joints disability syndrome

    ZHANG Changzhi, CHEN Guolin, ZHANG Zhenhai, et al

    Chinese Journal of Rehabilitation Medicine,1999,14(5):213~215

    Abstract Objective:To observe the therapeutic effect of type TWZ-1 three-step bars multi-function training instrument in the treatment of patients with different degree limb joints disability syndrome during the cerebrovascular disease recovery period and sequela period. Method: To choose 150 patients, 86 with cerebral thrombosis, 64 with cerebral hemorrhage, the shortest course of disease was from 42 days to 1.5 years, 54 patients were in recovery period, and 96 were in sequela period. The normal movement axes of diseased and healthy limbs were compared. Result: The effective rate were shoulder joint 82.6%,elbow joint 93.1%, wrist joint 86.7%, hip joint 76.5%, knee joint 85.7%, ankle joint 94.7%, and the total effective rate was 88%(P<0.01) . The shortest course of treatment was 40 days, and the longest was 200 days, averaged 82. 49 days. Conclusion:The three-step bars multi-function training instrument is an ideal theraputic training instrument for patients with limb joints disability syndrome.
, 百拇医药
    Author′s address National Defence University Hospital, Beijing,100091

    Key words Training instrument; Cerebrovascular disease; Joint disability

    脑血管病引起肢体关节废用,是康复治疗中比较困难的问题,自然恢复仅有40%-50%〔1〕。从1987 年以来我们采用自行制作的TWZ-I 型三梯杠多功能康复练功器(简称练功器)治疗150例不同部位关节废用患者取得了满意效果。

    1 资料和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150例中,男102人,女48人;年龄30岁~86岁,平均56.2岁;脑血栓形成86例,脑出血64例;病程最短42天,最长1年半。恢复期54例,后遗症期96例;肩关节废用23例,肘关节废用29例,腕关节废用15例,髋关节废用17例,膝关节废用28例,踝关节废用38例,瘫痪肢体各关节废用程度见附表。
, http://www.100md.com
    附表 治疗前后关节活动度比较

    肩关节

    肘关节

    腕关节

    髋关节

    膝关节

    踝关节

    度(°)

    例

    度(°)

    例

    度(°)

    例
, 百拇医药
    度(°)

    例

    度(°)

    例

    度(°)

    例

    治疗前

    重度

    120

    7

    125

    15

    50

    8
, http://www.100md.com
    120

    7

    230

    12

    40

    10

    中度

    260

    10

    165

    6

    70

    3

    155
, http://www.100md.com
    4

    237

    6

    50

    12

    轻度

    300

    6

    245

    8

    120

    4

    255

    6
, 百拇医药
    300

    10

    70

    16

    治疗后

    痊愈

    315

    13

    270

    17

    135

    7

    240

    6
, 百拇医药
    360

    15

    80

    21

    显效

    270

    4

    230

    8

    95

    2

    200

    5

    320
, 百拇医药
    5

    40

    9

    有效

    245

    2

    200

    2

    65

    4

    170

    2

    290

    4
, 百拇医药
    10

    6

    无效

    4

    2

    2

    4

    4

    2

    注:痊愈度数为各关节轴位相加的恢复度数1.2 三梯杠结构及使用方法

    见附图。三梯杠式多功能康复练功器是由上、中、下三层结构的三梯杠式杠架主体和分别悬挂在杠架主体上的数个伸缩马镫组成的。三梯杠式杠架主体由两根立柱和与立柱连接的三层横杠组成,上、下杠分别为水平直杠,中杠由两端各与半圆环连接的水平封闭双杠式结构组成。伸缩马镫是由伸缩套筒和上端的挂环及下端的拉把组成的,伸缩套筒内装有弹簧,拉把通过拉杆与装在伸缩套筒内的弹簧相联。
, http://www.100md.com
    附图 三梯杠多功能练功器结构示意图

    1、10 立柱 2、11 半圆环状钢管 3 四根短钢管

    4、12 横杠 5 挂环 6 伸缩套筒 7 拉把

    8、9 平行横杠 13 卡子

    三梯杠式多功能康复练功器的杠架主体用钢管焊成,两根立柱固定在地上,地面上高度为1.7m,上、下横杠分别焊在立柱的顶端和距地面0.6m的高度,上下横杠的长度为4m。中杠由两根水平的平行横杠及两端的半圆环状钢管焊接成封闭环状,并用4根短钢管焊接固定在立柱距地面高度1.15m的位置。上、下各5个伸缩马镫分别悬挂在上、下横杠上,伸缩马镫由伸缩套筒和上端的挂环,下部的拉把及内部的拉杆和弹簧组成,拉把通过拉杆与弹簧相联。伸缩套筒用钢管制成,两端分别有盖子,盖上焊有挂环,内部装有拉力弹簧。根据不同拉力大小,装入的弹簧其拉力上杠上分别为5kg、10kg、15kg、20kg、25kg;下杠上分别为两个10kg、两个15kg、一个25kg。装在上、下杠上的伸缩马镫挂环均用一个“U”型卡子固定在上、下杠上,使伸缩马镫不能沿横杠轴向滑动。患者使用时可手扶中杠作环行行走锻炼,也可扶着中杠拉动上伸缩马镫或用脚踩下伸缩马镫进行训练。
, 百拇医药
    2 结果

    康复训练40天为1疗程,150例患者进行1疗程者22例,2疗程者59例,3疗程者49例,4疗程者13例,平均治疗82.49天,总有效率达88%,根据疗效判定标准治疗前各关节的轴位下降度数和治疗后各关节轴位度数恢复程度见附表。

    根据苏州医学院《临床体检图解》〔2〕介绍的标准,经治疗前、后对比观察,其有效率为:肩关节82.6%,肘关节93.1%,腕关节86.7%,髋关节76.5%,膝关节85.7%,踝关节94.7%,总有效率88%,P<0.01 ,有显著的康复疗效。

    3 讨论

    脑血管病多遗留有肢体功能障碍,需要康复治疗。通常患者及家属对本病康复知识了解较少,一般任其自然恢复。有人统计:自然恢复率为40%~50%〔1〕。而本组150例采用三梯杠多功能康复练功器治疗,总有效率88%。疗程40天~200天。平均82.49天。
, 百拇医药
    脑血管病肢体废用,由于感觉整合能力缺陷,患者对身体的某一部分失去运动感,不了解该部位与身体其它部分的相互关系及其所处的空间位置。表现为动作的组织和连续能力丧失,严重者生活不能自理。由于骨骼肌力丧失和关节畸形,患者常觉患肢沉重,由于肌张力低下肌肉松软无力不能运动。但脊髓的神经控制尚未破坏,逐渐地脊髓神经的反射控制了肌肉的活动,松软的肌肉开始收缩,因肌肉挛缩牵动关节,造成肢体姿势改变,关节屈曲畸形〔3〕,肢体固定于屈曲的挛缩状态。轻者可使精细活动控制能力丧失,中度和重度痉挛可发展成挛缩畸形。患者将丧失生活能力,终至完全废用。

    作者针对偏废肢体特点设计的练功器,用于偏废肢体的系统康复训练,对患者的行走、坐、站都能进行被动和主动的康复训练,有多种训练方式可供选择,如根据肌力的大小、轴位、精细觉的程度,选择5个不同级别的伸缩马镫,可左右摆动60°,前后摆动70°,拉长度为10cm,患者利用健肢把患肢套入,即可进行不同轴位康复训练。被动活动时动作不能过快、过猛,不能超过正常关节的活动幅度。下杠的5个脚踩伸缩马镫中的3个为左脚,2个为右脚,可根据下肢关节轴位减少程度选择合适的脚踩马镫。使用方法同上肢。中杠供患者行进时健肢手抓握。下杠上的脚踩马镫可供如下患者训练之用:下肢常处于外旋位、髋关节屈曲内收、膝部屈曲、踝部马蹄样垂足(外翻、内翻)、髋部伸直和内旋、伸屈膝部防止绳肌的短缩、踝部背屈、腓肠肌短缩等。
, 百拇医药
    该训练器的另一特点还在于,马镫拉把上标记有公斤刻度标志,患者每天能直观地看到自己的进步幅度,从而提高了患者康复训练的积极性。所以,我们认为三梯杠康复练功器是一种有实用价值的心理康复和肢体康复、被动训练与主动训练相结合的器械。

    参考文献

    1 尹建章. 综合康复治疗脑中风偏瘫636例报告.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1989,3:32.

    2 苏州医学院.临床体检图解.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74:4.

    3 范晓君.老年脑卒中后废用综合征的早期预防.人民军医,1987,11:716

    收稿日期:1998-12-1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