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70754
脑出血后遗症的整体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1999年第5期
     作者:李辉 吴九菊 王志传

    单位: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康复护理医院,430061

    关键词: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990517 1 临床资料

    本组男42例,女26例;年龄52~84岁,平均69.5岁;有高血压病史10年以下12例,10~15年46例,16~20年10例;中风2次以上46例,1次22例。本组经CT检查均为基底部出血。入院时左侧肢体偏瘫54例,右侧肢体偏瘫14例,伴失语62例;瘫痪肌力0级45例,Ⅰ级11例,Ⅱ级8例,Ⅲ级2例,Ⅳ级2例。并发症:肺部感染66例,昏迷状态63例,其中气管切开59例,鼻胃管插管53例,尿道感染22例。

    2 整体护理措施

    本组脑出血后遗症因昏迷时间长,肺部合并感染重等,除常规治疗外,我们加强护理工作,配合医生治疗,取得较好康复效果。
, http://www.100md.com
    2.1 基础护理

    给病人平卧位,头抬高15°~20°、偏向一侧,不定时吸出呼吸道分泌物,保持呼吸道通畅;保持床单位清洁、干燥、无碎屑;每2h翻身一次,定时用50%红花酒精擦浴按摩受压部位,促进血液循环,必要时受压部位给予防护垫保护,预防褥疮发生;早晚用生理盐水清洗口腔,以防止患者吞咽反射迟钝,导致口鼻腔分泌物误入,诱发肺部感染。

    2.2 专科护理

    昏迷期每1~2h观察生命体征和一般情况;神志清晰后每4h观察血压、脉搏、肢体活动,肌力恢复等情况。每天清洗,消毒气管套管,及时吸出气管和口腔内的分泌物,并用无菌湿纱布覆盖套管口,保持气管内湿度。操作时应注意气管导管方向的调节及动作轻柔,防止因刺激引起呛咳或粘膜的损伤。用脱水剂时快速静脉滴注以保证在体内达到高浓度脱水的作用,其它液体以30~40滴/min为宜;注意观察尿量,认真记录24h进出液体量和血压变化;保持大小便通畅。
, 百拇医药
    此外,还应预防呼吸道并发症和尿道逆行感染,注意保护角膜。

    2.3 康复护理

    2.3.1 预防肌肉萎缩,肢体关节僵硬变形。应用各种刺激方式激活运动通路上的神经元,调节它们的兴奋性,以获得正确的运动输出〔1〕,保持肌肉、关节收缩功能。昏迷期的病人注意保持肢体及关节的正常位置,给予受力关节用护垫加以保护。神志清楚后每天定时按摩四肢肌肉及相关穴位,每次30~40min;帮助患者做肢体伸展、肌肉收缩的肢体功能锻炼。

    2.3.2 发音训练:失语,在气管口闭合后用言语进行康复训练,看图或手势帮助病人发音,如单个音标“a、o”等,再说单个字,与病人多交谈,鼓励回答问题,说连贯话。

    2.3.3 进食训练:因患者在脑出血早期存在不同程度的吞咽障碍,进食困难,易出现误吸等,因此在进行进食训练时要注意正确体位、食物形态、用量,目的是促进摄取足够营养,具备足够的体力。进食前应放松心情,让患者坐直或靠背架上或头稍前倾45°左右,这样使进食的食物由健侧咽部进入食道或可将头部轻转向瘫侧90°,使健侧咽部扩大便于食物进入〔2〕,同时根据老人饮食特点及吞咽障碍程度选择宜消化、营养丰富的食品,先是流质、半流质然后再进软食,循序渐进。每天以少吃多餐,预防消化不良。
, http://www.100md.com
    此外,注意心理护理。出院后注意随访。

    3 结果

    我们严格按照昏迷病人常规护理和专科护理及康复护理的方法,预防并发症。本组经抗炎7~10d后血象恢复正常,15~20d神志逐渐清醒,10~13d均拔出鼻胃管,进流质饮食,12~16d拔出气管插管,20~25d气管插管口吻合,症状稳定,好转,病情得到控制。50d后偏瘫肢体肌力0级2例,Ⅰ级14例,Ⅱ级25例,Ⅲ级15例,Ⅳ级12例,达到临床治愈。本组经上述整体护理后,临床症状及体征恢复较快,与其它相同的病例比较,病程缩短平均为15~30d,说明整体护理在治疗本病中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是临床治疗中不可忽视的重要组成部分。

    参考文献

    1 李华,等.中风患者上肢本体感觉强化训练的意义.中国康复医学杂志,1998,13(3):114.

    2 黄丽欢.老年脑中风患者吞咽障碍的早期康复护理.中国康复医学杂志,1998,13(3):134.

    收稿日期:1998-10-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