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0790
老年脑梗塞患者恢复期血压的昼夜变化
http://www.100md.com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庄作民 郑杭玲 边平达 刘元标 倪建芳 王洁婷

    单位:庄作民(浙江省望江山医院,杭州西湖区转塘,310024);边平达(浙江省望江山医院,杭州西湖区转塘,310024);刘元标(浙江省望江山医院,杭州西湖区转塘,310024);倪建芳(浙江省望江山医院,杭州西湖区转塘,310024);王洁婷(浙江省望江山医院,杭州西湖区转塘,310024);郑杭玲(浙江医院)

    关键词:老年;脑梗塞;高血压;血压昼夜变化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000109 摘要 目的:观察老年脑梗塞患者恢复期血压昼夜变化的方式及影响因素。方法:应用24小时血压监测仪测定45例老年半球梗塞患者昼夜血压变化,并与年龄、性别、血压情况相似的老年非脑梗塞者进行比较。结果:老年脑梗塞患者恢复期的平均收缩压、平均舒张压、昼夜平均收缩压、昼夜平均舒张压与对照组相比无显著差异,但昼夜平均收缩压相对差小于对照组(P<0.05);原有高血压史的脑梗塞患者的昼夜平均收缩压相对差(P<0.01)、昼夜平均收缩压百分率(P<0.05),昼夜平均舒张压相对差(P<0.05)显著低于对照组。结论:有高血压史的脑梗塞患者恢复期的血压昼夜变化仍有异常。
, http://www.100md.com
    Diurnal blood pressure change with cerebral infarction of the aged patients in convalescence

    ZHUANG Zuomin,ZHENG Hangling,BIAN Pingda,et al

    Wangjiangshan Hospital,Hangzhou,310024

    Abstract Objective:To investigate the pattern and probable factors of diurnal blood pressure(BP) change with cerebral infarction of the aged patients in convalescence.Method: Forty-five hemispheric infarction patients were performed 24hour BP monitoring (Spacelabs 90207) and compared with age、 sex、 BP-matched control group of 45 subjects.Result:The systolic blood pressure(SBP)、diastolic blood pressure(DBP)、day SBP(DSBP)、night SBP(NSBP)、day DBP(DDBP)、night DBP(NDBP) had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between the patients and control subjects.Compared with control subjects, the hemispheric infarction had significantly reducing of diurnal SBP change(P<0.05).The patients with hypertension had significantly reducing of diurnal SBP change(P<0.01)、 diurnal SBP percentage(P<0.05)、diurnal DBP change(P<0.05). Conclusion:Diurnal BP change is abnormal in the aged cerebral infarction patients with hypertension during convalescenc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Senility;Cerebral infarction;Hypertension;Diurnal blood pressure change

    正常人的血压有昼夜变化,以日间活动时最高,如排除活动、情绪等外加因素的影响,则以傍晚时最高,夜间血压下降,睡眠时进一步下降,多数以清晨临醒前为最低。血压昼夜变化曲线能反映人体的血压调节状况,而高血压病患者,尤其是有严重靶器官损害(如左室肥厚、脑血管病、缺血性心脏病)的患者,血压变化曲线常有异常改变。Verdecchia等对1100例高血压病患者24小时血压动态监测结果发现,血压变化曲线呈非长勺状(nondippers)和倒长勺状(reverse dippers)者显著高于非高血压者,有此类表现者的远期死亡率较高,女性非长勺状者较长勺状者心血管病死亡率高〔1〕。最近,Dawson等报道各类脑卒中患者的急性期也存在血压昼夜节律的改变,主要表现在夜间血压跌幅减小,并认为是预后较差的因素之一〔2〕。老年脑梗塞恢复期血压昼夜变化的研究报告较少,我们分析了45例老年脑梗塞患者恢复期的血压昼夜变化,并与对照组进行了比较。
, http://www.100md.com
    1 对象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研究对象的选择标准:①年龄≥65岁;②经CT或MRI证实的半球脑梗塞,除外脑干梗塞;③24小时动态血压测量距脑梗塞发作时间为30~120天,平均68.2±22.4天;④有糖尿病、房颤、抑郁症、植物神经障碍及意识水平下降者除外。45例老年脑梗塞患者中男性31例,女性14例;年龄65~81岁,平均69.7±8.6岁;脑梗塞前有高血压史者27例;梗塞后血压仍高,并接受抗高血压药物治疗者21例。根据CT或MRI证实,左侧半球梗塞21例,右半球梗塞20例,双侧半球梗塞4例。

    另选45例年龄、性别、血压情况基本相似的老年非脑梗塞者作为对照组。对照组所有成员均经全面检查,按选择标准入组。

    1.2 检查方法

    应用美国太空实验室(Spacelabs)90207型动态血压记录仪记录每例被检者24小时血压变化。记录时间为每30分钟一次。应用美国产Surix分析仪处理所记录的数据。白天时间为7Am~11Pm,夜间时间为11∶01Pm~6∶59Am。
, 百拇医药
    1.3 统计方法

    计算出脑梗塞组和对照组24小时平均收缩期血压(SBP)、平均舒张期血压(DBP)、白天平均收缩期血压(DSBP)、夜间平均收缩期血压(NSBP)、白天平均舒张期血压(DDBP)和夜间平均舒张期血压(NDBP)。

    昼夜血压的差异(相对差)=平均白天SBP或DBP-平均夜间SBP或DBP

    降低的百分率=(平均白天值-平均夜间值)/平均白天值×100%。

    组间差异采用t检验。

    2 结果

    脑梗塞组和对照组的血压特点见表1。为证实左右半球损害是否对血压昼夜变化产生影响,我们对左、右半球梗塞的血压特点进行了分别统计和比较。左半球梗塞21例(男14例、女7例,平均年龄68.1±7.0岁),右半球梗塞20例(男14例、女6例,平均年龄70.2±6.8岁)。从表1可以看出,两组24小时的平均SBP、DBP、DSBP、NSBP、DDBP、NDBP均无显著差异(P>0.05)。
, 百拇医药
    表1 各组的血压特点

    (±s) (mmHg)

    对照组(n=45)

    脑梗塞组(n=45)

    左半球梗塞组(n=21)

    右半球梗塞组(n=20)

    24h SBP

    121±14

    145±21

    147±23

    144±20
, http://www.100md.com
    白天SBP

    132±12

    147±22

    148±22

    145±21

    夜间SBP

    116±14

    133±21

    132±19

    132±18

    24h DBP

    74±9

, http://www.100md.com     82±13

    83±14

    81±16

    白天DBP

    82±10

    84±17

    84±16

    83±17

    夜间DBP

    67±11

    78±15

    78±16

    78±16
, http://www.100md.com
    参照Dawson等的方法,以SBP夜间较白天下跌10mmHg以上作为血压昼夜曲线呈长勺状的检出标准,对照组长勺状的检出率为84%,脑梗塞组为61%。以SBP夜间较白天下跌10%为标准,对照组检出率为78%,脑梗塞组56%。以DBP夜间较白天下跌5mmHg或下降10%为标准,对照组为87%和81%,脑梗塞组为78%和64%。组间比较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

    SBP和DBP日夜差异的平均相对差和百分率详见表2。从表2可以看出脑梗塞组昼夜SBP变化显著小于对照组(P<0.05)。为分清原有高血压史对梗塞后昼夜血压改变的影响,我们对原有高血压和无高血压的脑梗塞患者分别进行了统计,结果显示,有高血压史的脑梗塞组的昼夜SBP变化显著小于对照组(P<0.01),昼夜SBP的百分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昼夜DBP变化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而无高血压的脑梗塞组的各项与对照组相比无显著性差异。

    表2 对照组和脑梗塞组昼夜血压变化情况
, http://www.100md.com
    (±s) 项 目

    对照组(n=45)

    脑梗塞组(n=45)

    CIH(n=27)

    CINH(n=18)

    白天与夜间平均SBP变化相对差(mmHg)

    15.0±9.7

    11.0±11

    8.2±9.8

    13.0±8.6
, http://www.100md.com
    白天与夜间平均SBP变化百分率(%)

    12.1±7.2

    8.7± 5.9

    7.4±6.7

    10.2±6.8

    白天与夜间DBP变化相对差(mmHg)

    11.0±6.4

    7.8± 5.7

    7.0±6.6

    8.2±6.8

    白天与夜间DBP变化百分率(%)
, 百拇医药
    15.6±6.1

    11.4± 6.7

    9.2±6.1

    12.0±5.9

    注:CIH为有高血压史的脑梗塞组,CINH为无高血压史的脑梗塞组

    ①与对照组比P<0.05,②与对照组比P<0.01

    3 讨论

    脑卒中对昼夜血压节律的影响已有许多报道。Yamamoto等分析105例经MRI证实脑腔隙梗塞患者中夜间SBP和/或DBP下降较小的患者对无症状性脑缺血性损害的再发有不利作用〔3〕,并认为昼夜血压变异百分率的显著降低只见于皮层下和脑干中风,特别是脑内出血引起者〔4〕。Lip等认为所有中风类型的急性期都存在昼夜血压差异的降低,原发性脑内出血者趋向于倒长勺形,并认为非长勺形或倒长勺形可能对心脑血管病的再发率和死亡率有潜在的预示意义。〔5〕Kukla等分析了与腔隙性脑梗塞相关的昼夜血压变化模式,认为昼夜SBP变异小、年龄、白天收缩期平均压及高血压史与腔隙性梗塞的发生关系最密切〔6〕。Dawson等报道了中风急性期不同类型的昼夜血压变化情况,认为皮层梗塞和脑内出血者的昼夜血压变异的各项指标显著变小,而皮层下梗塞只有SBP昼夜百分率差异降低〔2〕
, 百拇医药
    关于中风引起昼夜血压节律变异的机制,目前认为有以下可能:①中风引起岛叶皮层和Amygdala区损害,从而影响对心血管功能的调节;②长期高血压对靶器官的作用;③中风引起自主神经系统的损害;④中风对正常睡眠节律的影响等。

    本文对45例老年半球脑梗塞患者恢复期的血压昼夜变化进行了观察,并与年龄、性别和血压情况相似的对照组进行比较,从结果看,老年半球性脑梗塞患者恢复期的SBP、DBP,尤其是夜间的SBP、DBP,与对照组相比,虽无显著差异,但仍趋高,说明变异趋小。其昼夜收缩期血压相对差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原有高血压病史的脑梗塞患者,恢复期的昼夜SBP变化相对差、昼夜SBP变化百分率和昼夜DBP变化相对差均显著低于对照组(P分别<0.01、<0.05、0.05),提示原有高血压对靶器官的损害和对血压昼夜节律的影响,可能因中风而更趋加重,这类患者恢复期血压昼夜节律的恢复延缓。

    4 参考文献
, http://www.100md.com
    1,Verdecchia P, Porcellati C, Schillaci G, et al.Ambulatory BP:an independent predictor of prognosis in essential hypertension.Hypertension,1994,24:793.

    2,Dawson SL, Evans SN, Manktelow BN, et al.Diurnal BP change varies with stroke subtype in the acute Phase.Stroke,1998, 29:1519.

    3,Yamamoto Y, Akiguchi I, Oiwa K, et al.Adverse effect of night time BP on the outcome of lacunar infarct patients.Stroke,1998, 29:570.
, 百拇医药
    4,Yamamoto Y, Akiguchi I, Oiwa K,et al.Diminished nocturnal BP decline and lesion site in cerebrovascular disease.Stroke,1995; 26:829.

    5,Lip GYH, Gibbs CR, Beerers DG. Ambulatory BP monitoring and stroke.Stroke,1998;29:1495.

    6,Kukla C, Sander D, Schwarze J, et al.Changes of circadian BP patterns are associated with the occurrence of lacunar infarction.Arch Neurol,1998,55:683.

    收稿日期:1999-04-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