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0797
中青年单灶脑卒中患者早期行为记忆障碍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李金波1 胡耀辉1 刘克蕴1

    单位:李金波(天津市蓟县人民医院神经内科,301900);胡耀辉(天津市蓟县人民医院神经内科,301900);刘克蕴(天津市蓟县人民医院神经内科,301900)

    关键词: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000117 脑卒中不但常致患者肢体功能障碍,而且常使患者记忆减退〔1,4〕。临床多用《临床记忆量表手册》甲套〔2〕来测查患者的记忆能力,虽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患者的记忆功能,但日常生活中有许多记忆场景与之不同。所以,据临床记忆检查而下结论过于简单,不能全面而实际地反映患者在日常生活中的记忆情况。本研究采用英国Oxford Rivermead康复中心编制的行为记忆检查法(the Rivermead behavioral memory test,RBMT),对1998年8月至1999年8月在我科住院的30例急性期中青年脑卒中患者及同期其它科室门诊就诊的30例脑功能正常者进行了测查。
, 百拇医药
    1 资料和方法

    1.1 临床资料

    脑卒中组,30例,全部病例均符合第二次全国脑血管病学术会议制定的诊断标准,均为第一次发病并经头CT或MRI确诊,用临床记忆检查法检查有记忆功能障碍。其中男23例,女7例,年龄37.6±11.27岁;脑出血18例,脑梗塞12例;大灶(容积>20ml)8例,小灶(容积≤20ml)22例;文化程度:大专以上12例,中学9例,小学9例;右利28例,左利2例。检查时患者均神志清楚,无明显语言障碍,合作较好。

    对照组,30例,均无脑部病变史,无酒精和药物依赖史,神经系统检查正常,与脑卒中组的性别、年龄、文化层次及生活环境等方面均相匹配。

    1.2 方法

    运用RBMT对上述观察组及对照组进行测查,每一项检查均与其它检查穿插进行。
, 百拇医药
    2 结果

    见附表。 结果显示中青年单灶脑卒中患者早期的行为记忆总分及部分分项目与对照组相比均明显降低(P<0.01或P<0.05)。

    附表 中青年单灶脑卒中患者与健康中青年

    RBMT得分比较

    (±s) 项 目

    脑卒中组(30例)

    对照组(30例)

    P

    记姓名

    0.62±0.68
, 百拇医药
    1.15±0.60

    <0.01

    记被藏物

    0.98±0.77

    1.35±0.60

    >0.05

    记约定

    0.79±0.63

    1.35±0.52

    <0.01

    图片再认

    1.27±0.56
, 百拇医药
    1.64±0.32

    <0.05

    即刻路径记忆

    1.63±0.25

    1.67±0.20

    >0.05

    延迟路径记忆

    1.61±0.62

    1.67±0.20

    >0.05

    信 封

    1.20±0.08
, http://www.100md.com
    1.72±0.16

    <0.01

    定 向

    1.20±0.43

    1.45±0.36

    >0.05

    日 期

    1.34±0.53

    1.57±0.20

    >0.05

    照片再认

    0.59±0.62
, 百拇医药
    1.03±0.60

    <0.01

    即刻故事记忆

    1.42±0.47

    1.62±0.36

    >0.05

    延迟故事记忆

    1.46±0.52

    1.73±0.19

    <0.05

    总 分

    14.51±4.60
, 百拇医药
    18.17±3.07

    <0.01

    病变部位对行为记忆的影响:脑卒中组中病灶位于皮层或累及皮层者共8例,均有不同的记忆障碍。属中重度者5例,占皮层损伤者的62.5%;位于皮层下者22例,其中20例有记忆障碍,而属中重度记忆障碍的9例,占皮层下损伤患者总数的40.9%,病变部位对记忆的影响有显著性差异(P<0.05)。

    病灶性质对行为记忆影响无差异。出血组RBMT总分为9.31±4.97,梗塞组RBMT总分为11.73±6.48(P>0.05)。

    病灶大小对行为记忆的影响:大灶组RBMT总分为8.59±4.92,小灶组RBMT总分为11.63±4.13(P<0.05)。同一部位大灶病变较小灶病变行为记忆障碍有显著差异。

    3 讨论
, 百拇医药
    老年脑卒中患者有明显的记忆障碍〔4〕,而用本套行为记忆量表测查中青年单灶脑卒中患者及脑健康中青年患者也得出了类似的结果,符合近年来国内外有关报道〔1,3〕。这说明中青年单灶脑卒中患者早期不仅临床记忆检查中有记忆功能障碍,而且在与日常生活关系密切的行为记忆检查中也显示记忆能力低下,尤其以记约定、记姓名、信封及照片再认成绩下降最明显。所有测查均需对一项测查集中注意力,又需在潜意识中对前面的题目进行强化。这需要受测者有良好的信息加工和提取能力。中青年单灶脑卒中后由于脑血液循环改变,优势半球海马、丘脑前核、颞叶受损,使患者记忆水平下降〔5,6〕,同时也包括了与日常生活关系密切的行为记忆能力。

    本结果显示,中青年脑卒中早期无论是皮层,还是皮层下损伤均可引起患者行为记忆障碍。而皮层损伤引起记忆障碍较皮层下受损者显著。原因是记忆活动更有赖于皮层功能的完整。现已确认额眶皮层、前颞皮层及海马等部位同高级心理过程,特别是与记忆有重要联系,尤其是海马结构为最简单的皮质,即古皮质,在快速获取新信息方面是关键环节。皮层下结构仅参与记忆活动,而记忆过程更有赖于皮层机能。大灶者较小灶者行为记忆障碍受损明显,这与大灶病变严重累及皮层或间接引起皮层功能受累有关。
, http://www.100md.com
    有文献报道,老年人在首次中风后病程1~3年或有两次以上中风史者是血管性痴呆的高危人群〔7〕。本研究只讨论了急性期中青年脑卒中患者的行为记忆障碍,随着病程的延长,其行为记忆障碍是否也同于老年人的变化规律值得进一步探讨。医生借助RBMT可了解急性期脑卒中患者在社会生活中社会角色的实现情况。该量表可指导医生对脑卒中患者及早进行康复治疗,提高其生活质量,延缓血管性痴呆的发生。

    4 参考文献

    1,Erin DB. Diagnostic clinical neuropsychology:Vascular disorders of the nervous system. Arstin: University of Texas Press, 1984.68—93.

    2,临床记忆量表编制协作组.临床记忆量表手册.第1版.北京: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1984:38.
, http://www.100md.com
    3,许淑莲,王小明,朱镛连,等.脑梗塞的记忆研究.中华神经精神疾病杂志,1988,21(4):212.

    4,张世贵,李义召,潘文海,等.老年脑梗塞与记忆障碍研究.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1997,2:68—70.

    5,Rosenstock J,et al. Improvement in cognitive function by increased blood flow to the brain. Clin Neuropsychol,1982,2:25.

    6,龚耀先,江达威,邓君林,等.记忆的年龄差异研究. 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1984,10:260.

    7,汤洪川,朱明伟,马志忠,等.老年期痴呆104例的临床研究. 中华神经精神科疾病杂志,1996,29(3) :164.

    收稿日期:1999-09-0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