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0800
康复医学在香港
http://www.100md.com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陈继延

    单位:陈继延(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医院,湖南省吉首市,416000)

    关键词: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000120 应香港护士训练及教育基金会的邀请,我有幸在香港访问了不同类别的多所医疗机构,香港康复医学的崛起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香港特区政府十分重视对康复医疗的投入,并在政策、信息、物质等方面提供支持。在香港康复医疗得到了社会关注,实现了政府投入、医院参与、社区支持、伤病残者及其家属的配合,形成了医学、教育、职业、社会康复并举的格局,康复医学与保健医学、预防医学、临床医学融为了一体。

    1 康复医学教育已成体系

    香港综合大学设康复医疗系,除医疗护理系开设康复医学课外,还培养大专学历以上的物理治疗师、职业治疗师、康复用具技师等专业康复人员。
, http://www.100md.com
    2 医院重视康复

    香港医院已适应了现代医学模式的转变——以人为本、全人护理、整体医疗。医疗护理的最终目的是满足人的健康需求,最大可能地恢复人体各项功能,从而提高生活质量。香港医院还十分重视团队精神,注重医院各部门、医院之间,医院和社区的沟通和协调、大家满怀爱心,共同为伤病残者提供满意的医疗康复服务。

    2.1 全科医院康复功能齐全

    按区域规划分布的香港医院,有全日制、全科、专科等不同类别。全科医院除临床科还设置物理治疗部、职业治疗部、义肢矫形部、临床心理治疗部、言语治疗部、身心治疗部、社会服务部、社会义务发展部、综合康复中心等机构为伤病残者提供全方位的医疗康复服务。康复中心拥有耗资巨大的建筑群,各种康复设施齐全,如水疗室配有游泳馆,可进行水中运动,可以调节水温、水波。

    康复技术渗透到伤病残者治疗的全过程,康复医疗介入临床各科,特别是儿科、老年科、心内科、肺科、神内科、骨科、烧伤科、神外科、泌尿科等。康复医学和临床医学紧密结合,不同阶段有所侧重。香港医生认为,康复介入越早,越节省时间和经费。
, 百拇医药
    2.2 专科医院有康复特色

    根德公爵夫人儿童医院由香港弱能儿童护助会于1956年创办,为弱能儿童免费提供医疗、康复、教育等服务。骨科、脑瘫为其重点专科。80年代增设儿童发展中心、儿童体智测研中心,对体智发展迟缓儿童提供早期评估并安排康复训练。在红十字会协助下为6~15岁长期留院儿童提供小学到中三的教学服务。

    2.3 日间医院有效利用康复资源

    日间医院因患者白天住院而晚上不需留宿而得名,有老人日间医院、儿童日间医院、精神科日间医院等类别。大浦那打素医院设有全港最大的日间医院。提供180个病位;可进行日间手术、透析治疗、特别检验和康复服务。以老人日间医院为例,对象为社区老龄慢性患者,每周2次由医院派车接送患者进行康复治疗。时间为上午9时至下午5时。患者享受护理体查医生会诊、物理治疗、健康教育、职业治疗、学术讲座、康乐活动、新症讲评等服务,并供给午餐及下午茶。
, http://www.100md.com
    2.4 护养院康复具有家居氛围

    慈氏护养院靠山临海,为暂时或永久性骨科伤残人士提供延续护理及专科康复。患者主要来自威尔斯医院,特设暂居护养及中途宿舍服务。训练自理能力,突出家居氛围,开设小型工场、电脑班、书画班,病友管理商店出售自产的工艺品,允许种菜以供己用。全院主要通道和环院大道可供伤残者轮椅通行,使伤残者在享受服务的同时,如同生活在社区一般,满足其回归社会的愿望。

    3 社会康复

    香港康复已从注重形体的正常化转向注重生活质量的功能化;从短期的医疗模式转化为长期的康复模式,即爱心关怀模式。康复并不随出院而结束,在老人院、社区及家庭坚持长期康复。社区康复的内容有:帮助社区内所有的伤病残者康复,使他们享有平等的就业及受教育机会,通过功能重建,代偿恢复,能够尽快融入社会。

    3.1 社区康复中心(社康中心)
, 百拇医药
    香港康复会由特区政府社会福利署拨款,在港岛、九龙开办了3个社康中心。工作人员由物理治疗师、职业治疗师、护士、社会工作者等组成,另有医生、心理学家、营养师、药剂师提供义务服务。中心利用康复、护理技术讲座展览、图书刊物、义工训练、健康体检、团体聚会、24小时资讯热线等形式为伤病残者提供康复服务。为社会居民提供健康教育。社康中心旨在促进伤病残者积极投入康复过程,重在患者的互助和与家人的沟通。

    3.2 康复用具中心服务尽善尽美

    康复用具中心由医管局康复资源协会开办,中心通过评估咨询、图书资讯、保养维修、改制训练、举办康复用具流动展览等活动,为伤病残者提供适宜的康复用具。如为预防褥疮,可供选择的坐垫和床褥达十余种;轮椅有电动、手动、轻便、负重等各种类型,可供伤病残者坐、站、半卧,具有训练、交通、工作等多种功能;改制适用于残疾人使用的电脑,如单手打字电脑、呼吸触动开关电脑等。

    3.3 康复护理深入社区及家庭
, http://www.100md.com
    社康护理中心由医管局辖下的大医院开办,有普通科和精神科两类。服务范围遍及港岛、九龙、新界及长州。普通科社康护理始于1967年,其基本护理服务有:家居康复运动、营养指导、血压测量、个人卫生、换药拆线、注射、导管护理、健康教育等;专科护理服务有:失禁护理、造口/造瘘护理、产婴护理、糖尿病护理、腹膜透析、胸肺康复护理、心脏病康复护理、老人科护理、善终护理等。

    4 启示

    康复医学的兴起是医学发展到较高层次的标志,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香港与内地社会制度不同,但对伤病残者的爱心无二。香港康复观念的深入、政府行为的加强、康复教育体系的形成、康复网络的交织,以及全社会对康复的广泛参与都值得我们借鉴。特别是,康复医学、保健医学、预防医学、临床医学融为一体的观念等,康复技术介入临床越早越好的观念、医务人员职责包括患者功能恢复的观念、康复投入多于产出的观念、伤病残者都可享受康复服务的观念等都给我们以启示。

    康复医学迅猛发展,康复护理应运而生。内地护理人员对此要有所准备。内地康复医学教育体系尚未形成,造成康复专业人员的历史断层;而内地护理职责和物理治疗职业治疗的交叉却给康复护理的发展以丰厚积淀。护理人员应强化康复意识,努力学习康复技能,将传统康复技术与现代康复技术相结合,尽早广泛运用于临床,融入整体护理,开展残疾预防和功能康复,努力探索具有我国特色的康复护理模式,在弥合康复及护理功能的历史进程中发挥独特的作用。

    收稿日期:1999-03-13, http://www.100md.com